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对股市影响

证监系统四位人大代表畅谈资本市场热点

  证监系统四位人大代表畅谈资本市场热点

  努力培育后备上市资源

  证监系统四位全国人大代表11日联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努力培育后备上市资源。资本市场在“保增长、调结构、扩内需”方面大有可为,可通过并购重组调结构、自主创新上水平、多方融资促发展,同时要加强监管防风险。

  这四位全国人大代表分别为中国证监会湖南监管局局长杨晓嘉、江苏监管局局长左红、湖北监管局局长黄有根、吉林监管局局长江连海。

  江连海认为,今年是推出股指期货的很好时机。

  谈到创业板推出后如何实施一线监管问题,黄有根说,一要督促它完善内控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形成一个有效的管理团队;二要强化信息披露,及时、完整、准确地披露信息;三要搞好投资者教育,建立合格的投资者制度;四要规范机构投资者的行为,主要是创投和风投,防止市场操纵;五要发挥保荐人的作用。

  左红认为,资本市场可以为保增长提供充足的动力,为调结构提供高效的平台,为扩内需提供有力的保障。

  谈及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杨晓嘉表示,除了直接融资以外,还有金融机构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私募股权资金,也就是创投资金的投入;政府在资金上的直接扶持。详细报道如下:

  左红:资本市场为保增长提供动力

  

  “只要我们坚持增量与存量并举,主板与创业板并重,债市与股市并重,资本市场将是我们保增长的中坚力量。”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局长左红11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可为保增长提供动力。

  她说,为达到这一目标,派出机构一方面应加大力度引导上市公司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主线,充分利用募集资金做优做强主业,提升自身的盈利能力;另一方面,指导和支持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的平台进行并购重组,完善公司的总体治理。

  资本市场还可为“调结构”提供筹集资金、并购重组、价值发现的平台,可以为“扩内需”提供有力的信心保障、资金保障、物质保障。

  “根据对已经披露业绩的部分上市公司调查,我们发现金融危机确实使得江苏部分行业业绩有所下滑,但江苏上市公司有三个方面没有变化。”左红说,江苏上市公司作为经济建设生力军的地位没有变化;无论在直接融资还是间接融资上,上市公司对金融资源的掌控能力也没有发生变化;上市公司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和竞争优势也没有发生变化。“因此,上市公司仍然是优质的企业群体,更有能力率先化危为机实现更快的发展。”

  她介绍,目前江苏中小企业发展总体态势较好。据统计,2008年江苏全省新开工中小企业达到15.6万个,中小企业超过100万户,江苏中小企业创造了全省60%以上经济总量,吸纳80%以上从业人员,提供50%以上的税收,中小企业在全省社会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非常突出。为推动中小企业发展,江苏证监局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和协作,构建了培育企业上市资源的发展工作平台、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的稳定工作平台、整顿证券期货市场秩序的规范工作平台、金融监管研究监管协作平台和依法治市的法制工作平台。

  杨晓嘉:筛选创业板企业重在成长性

  

  “上创业板的企业与主板、中小板企业相比,最大的特征就是具备成长性,也是我们准备后备资源时特别看重的一点。”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监会湖南监管局局长杨晓嘉11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湖南证监局正在筛选企业,培育和发现一批好企业,为创业板的推出做准备。

  杨晓嘉表示,关注企业成长性源于创业板企业的上市标准较低。“投资者买股票是买企业的前景,成长性好的企业才有前景,我们要对投资者负责。”

  “湖南是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对资金的需求非常迫切。”她介绍,除了直接融资外,目前中小企业的融资有三种途径:一是金融机构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二是企业私募股权资金、创投资金的投入;三是政府在资金上的直接扶持。湖南主要通过贷款贴息和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来进行资助。

  她介绍,目前企业可以通过多渠道融资,其中债权融资应该是中小企业融资的一个方向。湖南省正通过四条措施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第一,培育上市资源,发行企业债、中小企业集合债、集合信托、短期融资券以及融资票据等。第二,改善金融服务,完善中小企业信贷机制,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放宽企业贷款条件,降低流动资金的贷款门槛。第三,支持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制度发展,主要通过政府领导,市场化运作鼓励国有企业、大型民营企业、运作好的担保机构共同投资,建立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监控机制,加快对中小企业融资和信用担保体系的建设,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第四,加大扶持力度,投放贷款贴息和专项资金。“这将会对中小企业融资起到一定作用。”

  黄有根:进一步加大后备资源培育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监会湖北监管局局长黄有根11日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创业板推出在即,湖北证监局将进一步加大对后备资源的培育力度。目前,湖北省有后备资源企业282家,其中符合创业板条件的120家左右,已经聘请券商辅导搞改制的大概有60家。

  黄有根表示,在后备资源的培育上,注重“两高六新”企业,也就是高科技、高成长,新经济、新服务、新农业、新材料、新能源和新商业模式。在培育过程中,一要注意改制的规范性,做到产权明晰,公司治理结构完善;二是充分注意到创业板企业的风险特征。创业板企业规模比较小,抗风险能力比较差,运作的时间也比较短,业绩的稳定性要差一些,同时科技成果转化的不确定性比较大,对高管和核心骨干人员依存度比较高。

  谈到创业板推出后如何实施一线监管问题,他说,一要督促它完善内控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形成一个有效的管理团队,在股权激励机制上要进行有效的探索;二要强化信息披露,及时、完整、准确地披露信息;三要搞好投资者教育,建立合格的投资者制度;四要规范机构投资者的行为,主要是创投和风投,防止市场操纵;五要发挥保荐人的作用。

  黄有根认为,对资本市场来说,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现在是调整上市公司产业结构、加强并购重组的最好时机。金融危机总要过去,这个时期由于外部需求的下降,落后产能淘汰,可能会给上市公司带来一定的发展空间。上市公司更好地调整自身结构,对今后的发展大有好处。具体来说,一是并购重组调结构,二是自主创新上水平,三要多方融资促发展,四是加强监管防风险。

  江连海:今年是推出股指期货好时机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监会吉林监管局局长江连海11日表示,今年是推出股指期货的很好时机,不会使市场雪上加霜。

  “如果股票市场在高位时推出股指期货,往往拉低股指;如果在低位推出,能往上推动股指,所以今年是推出的很好时机。”江连海认为,股指期货除了套期保值、对冲和避险的作用之外,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功能就是建立和形成做空机制,从而改变股票市场单边运行的情况。

  他介绍说,吉林省现有A股上市公司34家,这34家公司总股本147亿,总市值1000多亿元。为了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吉林证监局将做四方面工作:一是建议和推动辖区内上市公司要在危机的背景下加强经营管理,进一步降低成本;二是建议和推动辖区上市公司调整结构,包括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三是要求辖区上市公司,越是在困难和压力大的情况下,越要加强规范运作,要依法合规运作;四是推动企业并购重组。

  江连海说,在并购重组方面,要进一步向企业宣传并购重组的重要意义,同时多向地方政府提出一些指导性的建议。在并购重组过程中,要树立一个统一的大市场观念。如果某个上市公司的主业是夕阳产业,没有什么前景了,要是市里有合适的战略投资者就在市里找,如果没有可以在全省找,如果全省没有,其他省的战略投资者也可以进来。

  他表示,要在上市公司重组过程中,加强指导,加强监管,使上市公司的重组是真重组,而不是报表重组,更不是假重组,从而真正通过重组来提高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经营力量。如果上市公司质量都提高了,整个市场的质量就会提高。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