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提案议案

国开行原副行长:大力发展草根金融以解决就业

  “失业的农民工在3000万左右,以大学生为主的城市失业人数超过1000万,而且还在增加,这个时候需要草根金融。解决草根经济发展中融资难的问题,最终促进城乡就业。”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从大力发展草根金融的角度,为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献计献策。

  刘克崮认为,发展草根经济是当前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渠道。他所指的草根经济主体主要包括小企业、微型企业、个体户、自然人,层次就是在城市的区、街道、社区,农村的县、乡镇和村庄。“我们现在缺的就是对草根经济服务的草根金融体系,专门做这一层次的无抵押无担保信用微贷款几乎没有。”

  刘克崮委员介绍,在我国,中小企业提供了全国75%的就业岗位,以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城乡个体工商户、创业者和农户为主体的草根经济是整个社会经济中最具活力、单位投资就业贡献率最高的部分。

    草根经济的发展需要融资,但其金融需求具有客户多、较分散、笔数多、数额小、期限短、客户信息不足、缺少抵质押物等特点。而现有金融体系基层机构网点少,对草根经济服务严重不足,阻碍了草根经济的发展。

  他说:“应该把草根金融体系尽快建立起来。原有的金融机构要加强微贷款、小额信贷,应该设立独立的事业部,和常规的大中信贷分开;新设立的机构要扩大试点,迅速推开,比如去年下半年小额信贷公司发展就很快,邮储行、农信社应加大力度去做;更多主要是鼓励任何的投资者,只要他们有诚信、有实力,应该允许他们在城市郊区、社区和农村的县、乡、镇这一层次设置村镇银行、放贷公司等草根金融机构,我认为这一层次的需求在2万个机构左右。”

  据了解,中国扶贫基金会、国家开发银行、邮储银行、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资金互助社等机构都在积极探索草根金融,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此外,民间金融也是满足草根金融需求的重要形式,但不受法律保护。

  因而,刘克崮委员提出,各级政府要加强对草根金融的组织推动,不仅要成立“草根金融发展部际联席协调会议”,更要下放草根金融监管权,发挥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国家应制定相关政策鼓励支持各机构选择合理模式从事草根金融业务,并从人才、IT系统、资金来源、统计体系等方面为草根金融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责任编辑:黄珂)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