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热评

汽车行业:曙光初现

  1月14日,《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为“十大行业调整振兴规划”之首率先“破壳”,1.6L排量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免等立竿见影的利好政策使市场闻声即起,驱散了连续数月的销量阴云;同时,国家对农民购车、自主技术升级、新能源汽车技术突破等划拨专项资金、支持行业内重组兼并等方向性政策,也极强地提振了中国车市信心,扩充了潜在消费群,汽车产业调整升级呼之欲出。

  “这是继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汽车业迎来的第二个发展机遇期。”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如此描述《规划》的里程碑意义。

  《规划》既出,方向既定,其细则将如何进一步完善?如何确保落到实处?这些问题成为本届“两会”上汽车界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

  技术研发:人才为先

  记者了解到,对于国家投入专项资金、鼓励车企自主研发的积极姿态,车企普遍深表赞同,但是“蛋糕”有限,每个企业、每项技术能分羹多少?在申请相关政策补贴的过程中,大型国企与中小民企是否可以享受完全相同的待遇?

  有车企告诉记者,国家技术资金可以由车企立项上报申请,然后由相关部门审核通过,即可获得。“但是,即便申请到了,研发资金主要还靠企业自己投入。”尤其是民企,并不将国家补贴视为车企研发的主要资金来源。

  一个相对乐观的情况是,在采访中,没有车企表示融资艰难。

  虽然有了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但是技术研发的根本问题依然没有解决。“我感觉,技术研发最缺的是人才。”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业内普遍认为,如今美、欧、日、韩等国汽车产业低迷,是中国车企延揽人才的良机,但有本土企业表示,并非来自汽车成熟市场的“海归”就一定能在国内大展拳脚,引进人才也不可贸然,因为“水土不服”者大有人在。

  新能源汽车:审慎前行

  对于任何一家意欲长远发展的车企来说,在技术研发中,一个必须要跨越的关隘是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掌握。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欧阳明高认为,奥巴马力推新能源作为振兴经济的战略性产业,是将新能源电动汽车技术从产业酝酿期推向了产业腾飞的临界点。与国际大势趋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也是促进中国交通能源转型与汽车产业振兴的重要战略机遇。

  据了解,在多种动力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战略选择中,电动汽车所受关注度最高。

  欧阳明高在本次政协会议民盟小组讨论时介绍说,目前我国每天有9亿度低谷电,如果供给电动汽车,既可以解决汽油车尾气带来的环境问题,又可以解决电力本身的储能问题。他建议,以小型电动轿车为重点,推进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大规模商业化。

  虽然电力是车用能源的最终解决途径这一观点已被广泛认可,但电动车技术的瓶颈还有待突破,量产并非一蹴而就。全国人大代表、郑州日产汽车总经理郭振甫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的电动汽车技术目前在电池的充电时间、续驶里程等方面有待提高,在批量生产的质量控制方面仍有技术障碍。同时,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需要上游零部件企业,尤其是电池生产商的同步发展;在实际使用中,对充电站等基础设施的配套要求也比较高。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企业制定新能源汽车战略应当脚踏实地,只有当核心技术突破、生产成本控制、产品质量与稳定性、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政策扶持力度、消费者认可程度都臻于成熟时,谈论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才有意义。王凤英认为,在上述条件尚未具备的情况下,企业如果匆忙量产,消费者在驾驶过程中一旦出现某些不可预知的问题,这对于品牌的伤害、企业的发展,损失决不容低估。

  郭振甫认为,电动汽车的第一推动力应该是政府。电动汽车应由政府和各行政事业单位率先使用,在社会上做出表率;由政府牵头,加大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确立基本的电池技术标准;创新运营模式,以财政手段鼓励电动车消费和研发。他还特别建议,电动车产业布局应向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和电力资源的中西部地区倾斜。

  汽车下乡:亟待完善

  作为《规划》的后文之一,“汽车下乡”备受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在“两会”期间说,“汽车下乡”细则正在加紧制定中,近日内将会出台。他透露,补贴标准大约为每辆车3000至4000元。

  郭振甫对此建议,政策扶持的下乡车型,应将皮卡、中低档SUV和MPV等符合农村使用需求的车型纳入;财政补贴的力度应该再大一些、范围再广一些、时间再长一些;加大农村购车信贷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徐平在大会发言时表示,国家50亿元补贴农民购车对于拉动农村市场作用很大,但由于程序复杂,出现了倒卖车牌的现象。他建议,对于农民购车实行“购买了就给予补贴”,对农民集中购买重型卡车也应给予直接补贴。

  海外拓市:期待政策

  受金融危机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汽车出口量在2008年大幅回落。在国际市场,中国汽车制造技术相对落后,中国出口轿车缺乏经营自主权,还有商标、外观、技术指标、品牌效应等方面的不足。

  王凤英建议,政府应对企业在质量咨询和认证环节上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和政策扶持;建造中国汽车出口船队,缩减航运成本;提高公共信息服务水平;鼓励有能力的企业并购国外企业,建设海外生产基地。

  在资金上,提高汽车、摩托车整车及零部件退税率;提供出口信贷等资助;加大对经销商融资支持,帮助降低汽车企业海外业务风险,提高出口贴息信贷力度。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