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热评

振兴规划促生钢铁行业新格局

  或掀兼并重组潮

  受到钢铁行业振兴规划影响,一股企业兼并潮正在酝酿当中。记者从参加全国两会的多家钢铁企业负责人处了解到,中国钢铁行业今年会在兼并重组上大做文章。

  全国人大代表、首钢董事长朱继民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钢已经有明确的收购计划,今年将有几起大的兼并,但对于具体项目和金额,他表示不方便透露。

  全国人大代表、武钢总经理邓崎琳同样向记者表示,武钢会选择恰当的时候收购一些项目。他认为大型钢铁企业对小型企业的兼并重组,有利于改变小型钢企亏损的局面,符合国际潮流和国家钢铁产业政策和振兴规划。“近年来,武钢先后重组了鄂钢、柳钢、昆钢,并控股广西钢铁,在防城港兴建现代化钢铁基地。”他说。

  全国人大代表、包钢党委书记、董事长崔臣同样表示,今后两年将是行业联合重组取得实质性突破的重要时期。

  全国人大代表、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波表示,将改变之前的规模发展方式,推进由新建项目为主向新建项目与并购重组相结合的转变。

  种种迹象表明,兼并重组将是未来一段时间里大型钢铁企业关注的重点。依据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未来三年内国家将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宝钢、鞍本、武钢等三大央企在国内的联合重组中发挥先锋作用,力争到2011年,全国形成宝钢集团、鞍本集团、武钢集团等几个5000万吨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钢铁集团;若干个1000万吨级至3000万吨级的大型钢铁集团。国内排名前5位的钢铁集团产能占总产能45%以上。

  相关分析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产量排名前5位的钢铁企业分别是宝钢、河北钢铁集团、武钢、鞍本、沙钢。这五大集团2008年的产量,仅占当年我国钢铁总产量的28.61%左右,距离振兴规划设定的45%以上的目标还有明显距离。

  淘汰落后产能

  一方面兼并重组,另一方面钢铁企业没有放慢淘汰落后产能的脚步。

  邓崎琳告诉记者,目前武钢已有3000万吨产能,将来还要淘汰一部分落后产能,并调整现在的发展重点,重点发展防城港项目。

  而在崔臣看来,这次振兴规划细则提高了原产业政策的淘汰落后标准,未来还将建立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和问责制,加大落实力度。“希望在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能够推动淘汰落后产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依据中国钢铁协会提供的统计数据,2008年底我国钢铁产能已达6.6亿吨,过剩1.6亿吨,这意味着按照现在的市场需求,中国钢铁市场至少有将近20%的产能过剩。

  朱继民对记者表示,由于下游企业对钢材的需求减少,钢材价格曾经长时间下滑,要改变钢铁业产能过剩的现状,各个钢铁企业之间必须加强合作,协调减少多余的产能,“因此淘汰落后产能是非常必要的。”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钢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经营困境,全行业均陷入亏损状态,虽然企业大面积减产,库存压力却并没有减轻,成本与价格依然倒挂。

  钢铁行业振兴规划的细则中已明确提出,除按期完成淘汰3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产能和20吨及以下转炉、电炉产能,还将采取问责制并提高现有淘汰标准,力争用三年时间再淘汰落后炼铁能力7200万吨、炼钢能力2500万吨。

  业内人士认为,在钢铁企业资产急剧萎缩的形势下,发挥大集团的带动作用,推进企业联合重组是必要的。然而,中国钢铁产能分散、企业众多,各地方利益关系复杂,淘汰计划的真正落实并非易事。

  呼唤政策支持

  在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出台之前,全国钢铁行业的并购重组就一直在进行当中。2008年,全国钢铁行业共实现17起重大并购重组,其中包括宝钢重组韶钢和广钢、武钢重组柳钢、山东钢铁集团和河北钢铁集团的成立。

  分析人士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冲击仍未见底,国内行业需求持续萎缩,面对本来就过剩的钢铁产能,在需求急速下降的形势下,应当着力解决产能过剩问题。

  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认为,钢铁行业振兴规划明确指出了行业发展的方向,有利于帮助行业走出低谷,但要想充分发挥行业振兴规划的作用,还需要一些配套政策的出台。

  对于行业振兴规划的提振作用,邓崎琳表示,钢铁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以及政府加大基础设施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措施,对钢材市场起到了提振作用。

  “但是,就目前来看,下游企业采购意愿还不太高,市场交易还显得有些低迷。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蔓延,钢市仍然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钢铁行业仍将面临严峻挑战。”邓崎琳说,改变现状需要政府出台一些配套措施。

  崔成认为,淘汰落后产能和产业重组的效果如何,都需要通过实践来检验。但是促进钢铁产业技术进步、调整品种结构、提升钢材质量、切实提高我国钢铁工业的综合素质和国际竞争力,则是行业长期努力的必然方向,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应充分发挥作用。

  对于如何落实产业振兴规划,崔成建议,国家应加大对重点骨干企业在技术研发、引进和改造等方面的金融支持,加快推进钢铁产业的升级。“这次振兴规划还将提高《钢铁产业发展政策》里吨钢综合能耗、吨钢耗新水等标准,增加了减排指标,国家也应当加强对企业这方面工作的政策引导和支持。”

  ■资料链接

  2008年中国钢铁业的兼并重组

  3月26日,山东钢铁集团挂牌。公司由山东省国资委以其所拥有的济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冶金工业总公司所属企业(单位)国有产权划转成立,注册资本100亿元,是一家国有独资公司。

  5月5日,中天钢铁成功兼并龙祥钢铁。

  6月28日,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公司由宝钢和广东省国资委、广州市国资委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本358.6亿元,宝钢以现金出资持股80%;广东省国资委和广州市国资委分别以韶钢、广钢的国有净资产出资,合并持股20%。

  6月30日,河北钢铁集团成立。该公司由唐钢集团和邯钢集团组建,注册资本达200亿元。河北省国资委出资5000万元,并将其持有的唐钢集团、邯钢集团国有产权划归新集团公司持有。

  9月3日,广西钢铁集团揭牌。公司由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责任公司更名而成,注册资本440亿元,武钢以现金出资占80%股份;广西自治区政府国资委以柳钢全部净资产出资,占20%股份。

  11月5日,山东钢铁与日照钢铁签订重组意向书。

  12月19日,唐山渤海钢铁集团、唐山长城钢铁集团正式挂牌成立。按现有出资企业计算,两公司总生产规模可达到2800万吨,占全市地方钢铁产能的51.7%。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