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危朝安:去年大豆进口3743.6万吨 进出口需调控

  3月12日上午9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农业稳定发展与农民持续增收”专题采访,邀请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陈萌山在大会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

  路透社记者:刚才部长提到了国家增加对大豆、玉米、棉花等临时储备,国家收购价高于国际价格,这就造成廉价美国大豆的进口量近几个月增长很快。

您刚才也谈到了,要把握好进出口的节奏,是不是农业部也建议国家有关部门采取一些措施控制大豆、玉米、棉花的进口?

  危朝安表示,进出口问题确实是需要调控。2007年我们整个大豆的进口达到了3082万吨,去年达到3743.6万吨。这主要是由于我们国家大豆产量目前还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对大豆的需求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人们对大豆油的需求,市场对大豆榨油的需求。另外畜牧业发展多为植物蛋白饲料的需要,豆粕做饲料,主要是蛋白饲料。随着畜牧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这两类产品的需要量增加速度比较快。因此,进口部分大豆对于满足我们市场需要是有好处的。

  问题是我们目前本身大豆的价格和国际市场价格确实有一定距离,我们的大豆目前的价格是比较高,而国际市场价格是相对低一点。解决这个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要提高我们本身大豆的市场竞争能力,保护好我们农民种大豆的积极性。这也是应该说是一个两难选择,要保护积极性,就是要提高价格,但是你要提高竞争力,你必须降低价格。

  危朝安说,近年来,我们的大豆生产在恢复,尤其是去年,包括大豆油、大豆在内的食用植物油的自给率已经提高了两个百分点。今年,整个油料,包括大豆在内的油料种植面积,包括还没有种下去的农民的意向,可能比去年增加900万亩,接近1000万亩。所以随着我们本身大豆种植业的发展,出口的问题才能得到逐步的解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