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热评

装备制造业:低位调整期如何振兴

  2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装备制造业驶入发展快车道提供了契机。如今,《规划》公布已有月余,其积极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在本届两会上,《规划》也引发了委员代表们的高度关注。

  行业遭遇瓶颈

  全国人大代表、齐齐哈尔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马恒昌小组”组长孙普选在大会发言谈到行业现状时表示,机床行业高档重型产品市场较为稳定,但低档小规格产品市场明显下滑;后续订单减少,已出现用户不提货现象;制造成本上升,利润增速放缓。

  全国政协委员、齐齐哈尔大学校长马立群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当前,装备制造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一些关键零部件的核心技术尚未突破。

  据了解,2007年—2008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呈现井喷式发展态势,但当时受零部件制约,产能并没有完全发挥出来。现在,整个行业结束了近两年来30%以上的超高速增长,进入新一轮低位调整期。

  “关键零部件的成本占到出口价格的30%,但目前行业仍没有掌握关键部件的核心技术。”徐工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关键零部件都依赖进口,这是很严峻的问题。由于金融危机下的货币贬值,国外的装备制造企业竞争力迅速上升,我国装备制造业正面临着很大的竞争压力。

  期待《规划》细则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任洪斌认为,《规划》的出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亮点很多:

  第一是有针对性地实施重大装备自主化。第二是基础零部件首次被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通过提升配套产品水平,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将有力推动基础零部件产业的进步。第三是首次提出使用国产首台(套)装备风险补偿机制,这一机制将使采购企业减少使用国产设备的风险,推动供需双方定向合作,促进国产设备的发展。第四是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这将逐步改变我国虽然拥有众多装备制造企业,但缺乏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实力的大型企业集团的现状。此外,《规划》在税收优惠政策、推动企业技术进步、支持装备产品出口等多方面都有新举措。

  任洪斌表示,《规划》及其实施细则,将促进中国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目标的实现。他强调,《规划》应重点体现支持装备研发与制造企业。

  他建议,在鼓励使用国产首台(套)装备的实施细则中,应扩大风险补助范围,不仅给使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项目企业单位,而且也给予装备研发与制造企业适当的风险补助;建议在补贴节能产品实施细则中,扩大节能产品补贴范围,在给予终端用户补贴的同时,也给予研发与制造企业适当补贴;建议从政策上对研发与制造企业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建设给予大力扶持;建议针对国家特大工程项目,重点扶持一到两家制造企业和一到两个科研单位,确保项目落到实处。

  向文波表示,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基础零部件长期依靠进口,产业振兴规划提到“对部分确有必要进口的关键部件及原材料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但关键部件如何确认?具体实施细则需要尽早出台。

  “当前金融危机仍未见底,世界主要工业国家货币大幅贬值,给中国装备制造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迫切需要国家扶持,相关政策早公布、早受益,早采取行动更有效、更主动。”向文波表示。

  马立群表示,国内装备制造行业的发展水平已达到较高程度,下一步应当向自动化、信息化升级。他说,装备制造行业要发展,必须落实《规划》、落实资金、落实人才,产品必须要走信息化高端路线。

  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工程装备设计与控制系系主任何清华在大会发言中表示,国家拉动经济的巨额投资能让制造类企业获得最大的好处。当前从中央到地方拉动经济的投入主要集中在基本建设上,大规模的建设项目所需要的各种设备为制造业带来了莫大的商机,但由于制造企业面临的下游商业环境较差,这些商机未必能让企业获得正常利润,因此应重点整治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商业环境,减少转包环节、遏制腐败,为制造类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构造较好的生态环境。

  何清华强调,政府应该加大对外向型制造企业的财政补贴力度,维持并提高企业因技术改造而购买设备的抵税比例。

  就国内装备制造行业研发能力拓展方面,任洪斌建议,对国家支持的重点领域和涉及行业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具有战略高度的技术的研究项目,应转至科研院所,充分发挥其相关作用。

  民营制造企业受关注

  何清华说,国家应该特别关注对制造类民营企业的扶持,制造类民营企业在投入、产出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它们的竞争力将会越来越成为国家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当前数量巨大的政府投资大项目只能限于政府工程,而这种拉动如何让民营企业获得更多的利益?值得关注。

  谈到民营制造企业的重组,马立群则表示,兼并重组是企业自主行为,政府不应搞“拉郎配”,而应由企业自身和当时、当地的具体条件共同决定。

  ■资料链接

  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需重点研究的产业共性技术

  一、大型铸锻焊结构件制造技术

  二、数字化设计及制造技术

  三、智能化传感器技术

  四、精确成型制造及超精密加工制造技术

  五、重大工程中先进工程材料应用技术

  六、关键基础件和关键零件的设计与制造技术

  七、发动机的节能减排技术

  八、安全性和可靠性技术

  九、防腐蚀表面处理技术

  十、自动化仪表及自动检测与控制技术

  (资料来源: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