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热评

电子信息产业:亟待绿色升级

  本轮金融风暴来袭之初,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地区以OEM为主要业务的电子产品企业最先感受到了阵阵凉意。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多家电子企业负责人表示,2008年下半年以来,企业的出口形势大不如前:国外需求放缓,生产成本上升,出口利润下降。

金融危机集中暴露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中的某些问题。

  据了解,中国电子信息产业总量规模大、产品全,技术含量低,产品附加值不高。但在某些细分领域,中国的电子信息产业又拥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很多细分领域产品有迅速成长为新的产业亮点的潜质。

  2月18日,《电子信息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出台,有了这一利好政策,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方向明朗,发展前景可期。

  把握3G新机

  业内普遍认为,信息技术标准对产业竞争影响很大。目前,3G技术尤其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技术的发展,成为令人瞩目的新的利润增长点。统计显示,全球3G用户已经达到6亿之多。我国启动相关产业,将形成巨大的投资规模,进而拉动新一轮消费热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表示,中国电信行业受美国金融危机冲击相对较小,只是增长速度稍有回落,中国移动将抓住3G发展机遇,加快发展3G业务。在拉动终端消费方面,一是推动网络动漫、手机下载等新型消费;二是扩大农村电信消费。“政府推动家电下乡,农民购买手机享受13%的补贴,对拉动电信消费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王建宙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晓兰称,3G应用是带动电信业发展的重要助推器,基于3G的业务应用需要尽快推广,从而带动电子信息产业升级,拉动社会消费。

  家电下乡规避盲点

  作为启动农村市场的一记重拳,家电下乡成为电子信息产业振兴的重要保障。对于这一政策的实施细则,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电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建称,要充分发挥通信行业在“扩内需、保增长”中的作用,建议国家加大农村信息化投资建设力度,整合涉农网络资源。张新建特别建议,家电下乡补贴目录中应当包括电脑和宽带入户。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建议:一要规范家电下乡中的企业行为,简化家电下乡补贴流程,扩大补贴范围;二要在自主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建立“惩罚性赔偿”和“举证责任倒置”等法律制度,以降低企业维权成本,提高企业持续创新的积极性;三要加快手机产业技术标准的制定与执行,力争将国内标准提升为国际标准,提高我国手机产业国际竞争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范徐丽泰表示,国家给了家电下乡大量补贴,本意是好的,但有调查显示,一些下乡产品在给了应有的折扣后,仍比城里的一些商店卖得贵,品种也少。家电下乡举措被一些企业用于解决库存问题,下乡家电的维修也出现了问题。

  产业亟待绿色升级

  目前,我国电视机的保有量达到3.5亿台,冰箱、洗衣机分别达到1.3亿台和1.7亿台,每年的淘汰废弃量都在数百万台以上;近年来,中国手机、电脑消费量激增,且更新速度远快于家电产品。据相关预测,到2015年,中国将废弃彩电4449.13万台,电冰箱1714.78万台,洗衣机1519.46万台。数量如此庞大的电子垃圾,如何成功回收利用,使产业实现绿色升级,成为业内关注的问题之一。

  据了解,目前我国大多数电子产品回收企业规模较小,缺乏长期稳定的废旧电子产品来源,从业者专业性不够,市场不规范,回收方式对环境存在威胁;废旧家电的回收和再利用缺乏政府的统一指导,规模化水平低;回收体系不健全,没有法律法规来约束消费者将废旧电子产品送入回收渠道,约束回收企业对废旧家电实行无害化处理。

  对废旧家电进行回收,可以使一些零部件得以再利用,节约大量资源。

  全国政协委员、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刘光复建议,政府应明确产品使用的期限,明确回收的责任及经济补偿措施,大力发展回收产业;针对中国废旧家电产品数量、分布及来源,制订有效的回收措施,组建规模化的回收工厂网络;产品回收要建立完整的逆向物流体系。

  3月4日,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公布,自2011年1月1日起施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实现绿色升级指日可待。

  《条例》规定,国家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实行资格许可制度;建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用于回收处理费用的补贴;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进口电器电子产品的收货人或者其代理人,应当按照规定履行回收处理基金的缴纳义务。

  “走出去”要慎重

  《规划》支持电信企业“走出去”。王建宙认为,对于中国的优势电子信息企业来说,现在已具备了“走出去”的实力和时机。

  徐晓兰则认为,在危机中,一些产业结构比较好、抗风险能力比较强、管理水平比较高的企业“走出去”会赢得机遇,但是在国际市场整体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企业“走出去”设厂、并购,建立研发、生产基地,则应非常慎重。她介绍说,一些企业在海外收购过程中,遇到了收购成本过高、受当地法律限制等一系列问题。

  ■资料链接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共5章,分别为总则、相关方责任、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共计35条,自2011年1月1日起施行。

  《条例》规定,国家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实行资格许可制度。国家建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用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费用的补贴。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进口电器电子产品的收货人或者其代理人应当按照规定履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基金的缴纳义务。

  根据上述条例,国家鼓励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自行或者委托销售者、维修机构、售后服务机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经营者回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

  《条例》规定,属于国家禁止进口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不得进口。禁止采用国家明令淘汰的技术和工艺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