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热评

委员建议:轻工业振兴“四重奏”

  将城市低收入家庭纳入“家电下乡”补贴范围;扩大下乡家电“品类”,提高家电消费面;提高家庭购买数量规定的灵活度;不同收入水平区域的农民,应该享受不同的补贴政策;根据地区消费差异实施高价产品低补贴;加强农村电气化建设,保证农村用电需要;加强动态监管,即时调整产品和企业资质。

  扩大“家电下乡”范围

  两会期间,“家电下乡”相关话题受到了代表和委员们的热切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提交的提案建议:一、将城市低收入家庭纳入补贴范围,“家电下乡”不仅要惠及农村消费者,城镇贫困群体的家电消费水平也很低,十分需要最基本的家电产品。二、扩大下乡家电“品类”,提高家电消费面,目前“家电下乡”已经扩大到十个“品类”,今后根据家电产业发展趋势和人们生活的需要,建议备选商品“品类”适度增加。三、提高家庭购买数量规定的灵活度。四、家电下乡财政补贴政策应该根据农民收入情况制定,不同收入水平区域的农民,应该享受不同的补贴政策。五、根据地区消费差异实施高价产品低补贴。六、目前有的农村地区电压不够,不少农民购买家电后无法正常使用,应加强农村电气化建设,保证农村用电需要,另外,农村居民用电费用可适当降低,否则会出现“买得起,用不起”的现象。七、加强动态监管,即时调整产品和企业资质。

  全国政协委员、工信部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晓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家电下乡”应注重售后服务问题,她建议家电企业将推销产品的“大篷车”培育成“售后大篷车”。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建议,将流程的简化通过强制性方式实现,同时增加发放补贴的网点。此外,还应考虑通过特殊途径和规定,允许在城农民工按“家电下乡”政策购买家电,保证“家电下乡”政策能惠及全体农民。

  以品牌带动产业升级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陈士能指出,轻工业振兴必须加强自主品牌建设,支持优势品牌企业跨地区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带动产业升级。他说,我国改革开放已30年,但国际知名品牌屈指可数,如海尔、格力、波司登等自主品牌尚处于成长阶段,产品出口贴牌现象比较普遍,在产品研发、设计、采购、生产和营销的产业链中局限于加工制造,严重影响了产品附加值、企业利润和劳动者收入的提高。

  轻工业是消费品工业,应加大对自主品牌企业跨地区兼并重组的支持力度,引导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并带动轻工装备的技术进步。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食品工业在过去的一年里出了不少问题。

  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奥斯卡利亚集团公司董事长严慧英建议,应建立统一、高效、权威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赋予食品安全委员会全国食品安全的垂直监管职能,把多个部门的分段监管统一协调起来,消除监管空隙,真正实现全程监控。此外,我国应该建立与国际接轨的高标准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及食品安全检测监测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张化本建议,应以实验室标准化认证推进企业自检体系建设,使企业成为食品安全检测体系的基础;完善食品安全检测网络;构建食品安全重大问题科技攻关体系。

  完善轻工产品标准化体系

  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咨询委员会委员程敢分析说,目前我国轻工产品对外出口额明显下滑,可以预见,随着经济危机的加剧,我国轻工产品的主要出口地——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必然会采取各种手段限制我国轻工产品的出口,其中技术性贸易壁垒将是其最主要的手段之一。

  完善我国符合WTO机制的技术法规、标准、合格评定程序势在必行,这对我国保护环境,合法限制不合格产品,抑制他国对我国采取歧视性技术性贸易措施等有着深远的影响。

  他介绍,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标准数量很少,所以应借鉴他国经验完善我国标准战略,尤其要完善具有出口导向性的轻工行业标准体系。借鉴国际标准,应与标准的多样性相结合,不应该机械地强求与国际标准相一致,这样便于我国今后采用技术性贸易措施时,因标准体系繁杂可多重设限。

  对轻工行业中的玩具、鞋类、家电等“净出口”产品的技术规定,一定要以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和进口国标准为基础。标准化要与基层密切相连,标准化工作应该是完全开放的,企业、消费者、政府等各方面都可以提出制定标准的要求。另外还应从国际贸易角度来开展国际标准化相关活动,使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与国际标准相协调,并按照需要将这些国际标准引入我国。

  ■资料链接

  2000年—2008年,规模以上企业轻工业增加值增长了5.2倍,年均增长22.9%。

  2008年轻工业增加值达26235亿元,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20.3%,占GDP的8.7%。1—11月份实现利税总额6278亿元,占全国工业实现利税总额的14.8%。2008年轻工业出口总额为3092亿美元,占全国出口总额的21.7%,比2000年增长3.4倍,年均增长20.2%。

  多年来,轻工业创造的贸易顺差占全国贸易顺差的76%以上。

  2008年,轻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就业人数2042万人,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就业人数的25%。加上规模以下企业,全行业吸纳就业人数3500多万人,成为惠及“三农”的中坚力量。

  轻工业70%的行业、50%的产值涉及农副产品的深加工,2亿多农民直接受益,对实现农民增收,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快城镇化建设,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轻工业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目前,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已达150多个,年产值约1.2万亿元,占轻工业总产值的16%左右,成为带动轻工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