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热评

石化行业振兴规划短期影响有限

  由于涉及到众多下游行业,石化产业的一举一动影响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全局。

  目前石化企业的经营状况如何?石化行业振兴规划是否能够帮助企业走出困境?为此,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两会期间采访多位石化企业负责人和行业分析人士。

  一季度略有好转

  “相比去年四季度,今年一季度石化产品的价格有所好转,销量略微回升,但还是没有达到去年同期水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石化)董事长戎光道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透露,上海石化去年四季度乙烯产量是产能的70%,目前已经恢复到80%。但由于市场供需情况没有根本好转,离全面开工还有一段时间。

  这样的境况可能还会继续。英国牛津经济预测中心(OEF)日前预测,今年全球化学品产量同比将下降6%,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时期将是第四季度。届时,一方面终端产品的市场需求大幅下降;另一方面企业需要消化库存压力,新兴市场的化学品产量将比第三季度下降4.3%。

  来自巴陵石化的消息显示,今年1月,巴陵石化公司橡胶部生产总量同比增加近1万吨,聚丙烯月产量创新高;聚丙烯、顺丁橡胶等产品消耗有新的下降;产品同比增销1万多吨,当月实现销售收入20.8亿元。但个别产品销售的恢复,并没有能够让全国人大代表、巴陵石化董事长张大福松一口气。他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石化行业普遍存在两个问题:其一,成品油消费有明显下降,成品油冶炼开工率低;其二,化工产品价格滑坡,出现不合理价格关系,个别产品价格较高,但多数产品价格过于偏低。

  “下游企业需求减少,供需失衡引起化工产品的价格滑坡。石化行业景气的恢复需要等到原油价格的回暖、化工产品价格体系的建立,而这并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完成的。”张大福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说。

  戎光道认为,由于市场并没有出现根本性的好转,因此下一步市场趋势如何,会不会跌入更深的低谷,还很难预测。

  石化企业准备好了吗

  对于下一步石化行业的走势,戎光道和张大福表示了同样的担忧。他们告诉记者,企业正在加大对高新技术的投入,研发技术含量高的新产品,通过技术创新来应对危机。

  “石化行业已经进入低谷 但是现在时间还太短,不能说是衰退,只能说是阶段性的低谷。”戎光道说。他并不认为现在已经到了最差的时候。

  张大福说,在不景气情况下,也给企业经营战略调整提供了新的思路:未来巴陵石化将加大对技术改造的投入,改善和提高产品质量,并增加节能减排方面的投入。“相比前几点,最后一点显得尤为关键,应当把对节能减排的投入放在更加重要的地位,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这有利于转变之前粗放型的增长方式。”

  作为应对危机的重要方式,戎光道表示,从企业长远战略出发,将做出一些结构性调整,生产一些适销对路的产品,并加大对新产品的研发、创新力度。

  与其他行业不同,石化行业的发展有着明显的周期性。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信息部处长祝 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按照衰退——复苏——景气——滞胀四个阶段周期看,现在石化行业已经进入滞胀期。

  事实上,前几年石化行业处于景气期时,企业大肆上马新项目成为行业共识。中国石化工程建筑集团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近几年来,石化企业上马新的项目甚至达到之前同一时间段的两倍,市场已经被瓜分完毕。”

  而今,受到行业景气下降影响,石化产品需求急剧萎缩,之前需要上马的石化项目多数陷入停滞状态。

  戎光道表示,由于需求减少,国内石化企业在上马新乙烯项目上都非常谨慎。从上海石化本身来说,其60万吨/年的乙烯改扩建项目至今没有开工,“如果需求没有明显恢复,未来何时重新开工将充满不确定性。”

  规划影响在于长期

  石化振兴规划到底能给行业带来多大利好?接受记者采访的石化企业人士给出了几近相同的答案:由于规划着眼于长期,短期内对石化企业经营情况恢复起到的帮助效果不明显。

  戎光道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石化振兴规划重点关注产业结构调整,包括对石化行业布局的统筹 对生产总量的控制,指出了未来行业发展的方向,但是短期内对企业经营情况影响不大。

  “石化行业振兴规划的细则还没有出台,但已经明确这是一个调整振兴的规划。未来要统筹整个石化的布局,控制总量。”戎光道判断,促进石化行业的发展主要还是通过结构调整来实现。

  这个说法很快得到工业与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的证实。李毅中在3月9日召开的三部委答记者问会议上明确表示,中国将严格审批新建炼化及乙烯项目,以避免产能过剩。他强调,对于有意计划新建大型炼厂的地区,必须首先关闭小型低效炼厂。

  在张大福看来,石化行业振兴规划提出的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产业结构调整,这些都将成为石化企业未来发展过程中关注的重点。

  “石化振兴规划包括完善税收政策,增加技改投入,加大对石化企业的信贷支持。但现在还没有出台具体的细则。我们还希望政府能提高部分石化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戎光道表示。

  张大福认为,石化行业的恢复与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不能脱离整个经济复苏谈石化行业的振兴。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