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热评

有色金属行业:抓住机遇“走出去”

  目前,有色金属的原材料价格已经趋于稳定,对中国这个矿产资源需求大国而言,此刻国际矿产资源价格处于低位,是出手抄底的好时机。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两会期间表示,中国将适当加大对国内企业“走出去”的金融支持力度,简化企业“走出去”的审批步骤。

  企业并购扩张加剧

  有色金属行业的两会代表、委员此次的北京之行,增加了些许谋求行业发展合力的色彩。

  3月8日下午,两会休会半天,他们并没有休息,而是应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等三家机构之邀,参加在京举办的行业座谈会,共同探讨金融危机下有色金属行业的发展之道。

  在此次会议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康义对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作出这样的判断:总的基调是,目前虽然行业发展遇到了一些问题,但并不会影响行业长期向好的趋势。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以下简称湖南有色)何仁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去年四季度,有色金属的原材料价格已经趋于稳定,对中国这个矿产资源需求大国而言,此刻国际矿产资源价格处于低位,是出手抄底的好时机。

  他向记者透露,湖南有色现在正与一些国外企业洽谈并购业务,预期今年上半年会有结果,国外并购只是湖南有色收购计划的一部分,对一些国内项目的收购也在进行当中。

  “现在国内有色金属的价格处于被动地位,主要是受到供需情况影响,只要需求回暖,有色金属的价格就必然会大幅上扬,我预计市场将在明年回暖,那时有色金属的价格将迎来新一轮的快速上涨期,预计较上一次的涨幅更大。”何仁春说。

  前不久,曾经传出中国铝业公司欲收购铁矿石企业力拓的消息。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熊维平表示,金融危机虽然对中国铝业公司的经营造成了很大冲击,但这也为有色行业和中铝公司进一步调整结构和“走出去”提供了机遇。

  何仁春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他告诉记者,当初参与制订有色金属行业振兴规划时,大家都认为振兴规划主要是为了解决行业中存在的问题。“有色金属行业是以资源为依托的基础行业,需要资源保障,而以前行业的准入门槛并不高,存在过度开采的问题,因此,现阶段整合资源的意义非常大。”何仁春说。

  相关政策还需完善

  全国人大代表、铜陵有色集团董事长韦江宏对本报记者表示,振兴规划虽然已经出台,但是还要关注实施细则是否有利于提高行业集中度,是否能够给企业带来实质性支持。

  他表示,在制订淘汰落后产能的相关规定时,相关部门是否可以考虑出台像水泥、发电行业一样的“上大压小”的规定,这样可以提高有色金属行业的集中度。

  “国外铅锌冶炼企业最低的产能是10万吨,铜冶炼企业是15万吨,中国是否可以规定5万吨以下的炼铜企业、铅锌冶炼企业关停?”韦江宏说。

  何仁春指出,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国际市场有色金属材料价格正处于低位,中国有实力的企业都在加快“走出去”收购海外项目的步伐。

  “这个机会稍纵即逝,但是国内审批企业收购项目的速度太慢,从递交申请到审批被批下来,最少需要半年的时间。”何仁春建议相关部门加快审批速度。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两会期间表示,中国将适当加大对国内企业“走出去”的金融支持力度,简化企业“走出去”的审批步骤,在贸易、投资更加便利化方面做研究。

  康义指出,有色金属振兴规划以控制总量、淘汰落后、技术改革、企业重组4个方面为重点,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产业升级,并将充分利用国内外资源,以提高资源的保障能力,促进有色金属产业可持续发展。

  接受记者采访的行业人士普遍认为,振兴规划目的在于促进行业的长远发展,将有利于有色金属产业加快重组步伐,淘汰落后产能,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何仁春认为,振兴规划鼓励企业进行并购重组,这将有利于企业完善产业链、提高资源获取能力,进而为打造国际化大型矿业公司、进一步在全球化的矿业市场上争夺资源产品定价话语权营造有利条件。

  ■资料链接

  有色金属产品种类多、应用领域广、关联度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国家的资源安全和经济的平稳发展。

  2008年之前的几年时间里,有色金属行业发展迅速,但在2008年却出现了“过山车”行情,上半年市场供需两旺,总体运行良好,进入第三季度后下行趋势明显,特别是四季度,有色金属价格暴跌,市场需求急速萎缩造成了部分企业减产、停产。到去年12月份,有色金属行业呈现全面亏损态势,行业形势非常严峻。

  2009年一二月份,有色金属行业在某些方面有回暖迹象,但当前形势仍然严峻,此时出台有色金属行业振兴规划有利于行业的恢复。规划提出了五项应对金融危机的原则:产业发展与产业振兴相结合;控制总量与结构优化相结合;自主创新与技术改造相结合;企业重组与体制创新相结合;开发资源与节约资源相结合。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