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热评

物流业振兴需“多管齐下”

  今年两会前,交通和物流业最后一批被纳入国家十大振兴规划行业,两会期间,诸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物流业振兴提出了新建议。

  3月7日,经济34组的全国政协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欧新黔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物流业是工业发展的重要的基础产业,也是生产性服务业,物流业作为服务业的重要分支领域,与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等九大产业密切相关。

物流业既是九大产业之间的重要纽带,也是这些产业跟国内外市场相连的重要载体,物流业的调整和振兴,直接关系到九大产业竞争力的提升。

  大力发展农村物流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建议:应大力发展农产品现代流通业,培育优质农产品市场,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加快发展农产品连锁经营;引导和鼓励农产品批发市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大型农产品经销企业建立农产品连锁店、优质农产品专销区、专卖店等新型、高效的农产品营销网络;加大对安全、优质农产品进入流通领域的支持力度,对降低或免收安全农产品进场费、柜台费、管理费等相关费用的大型超市、经销商实行减免部分税收的政策;鼓励大型超市、酒店、农产品企业与农户建立合作关系,建立安全农产品供应基地。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商务集团商储物流公司总经理王晓琳介绍,他对重庆市“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实施情况进行了调查走访,发现老百姓尽管很欢迎县镇两级开设正规百货门店,但不少人仍然觉得商品价格偏高,货品更新不够快,主要原因是商贸物流成本过高。目前农村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还滞后于城镇,农村商品配送的物流成本普遍比全市平均成本高30%左右,货品更新速度自然就慢,价格也没有优势。为此,他提议,对从事农村商贸的国有企业,国家应适当返还其纳税所得,以降低物流成本。

  降低物流企业用地成本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告诉记者,按照美国、日本的物流现代化水平,我国物流每年至少多支付3万亿元。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和现代物流中心,降低库存费用、周转费用、配送费用等是美国、日本物流总成本下降的主要原因。目前国内零售企业已经形成大型国内连锁与区域性连锁等多形态连锁模式,其巨大的物流配送量决定了企业建设自有物流设施的需求,但目前零售企业物流开发建设面临两大问题:一是土地出让前提是与属地税收缴纳挂钩,要求企业拆分注册,导致企业管理难度加大;二是物流用地出让条件较高,导致企业项目建设难度较大。

  他提议政府应该把扶持现代化流通基础平台建设放到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层面,大力扶持现代物流业平台、信息软件和专业人才三个方面建设,实现“连锁经营、物流配送和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国家对具备自主开发能力的大型零售企业应给予优惠政策,在其物流用地上给予特殊的政策支持,降低土地出让金标准,适当放宽资金支付条件等。

  鼓励物流业务外包

  物流业振兴规划鼓励制造业与商贸企业剥离或外包物流业务,从而释放需求,促进物流企业与生产、商贸企业互动发展。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秘书长兼政策研究室主任贺登才表示,制造企业应该把自己的物流业务进行分离或者外包,这样不但可以促进物流业的发展,也有利于制造业本身的产业升级。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丁俊发建议,为了鼓励企业外包物流业务,有关部门应在车辆处置、仓库盘活、税收等方面出台优惠措施,同时,国家应明确物流业的主管部门。国务院于2005年批准成立了“全国现代物流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由国家发改委、商务部、铁道部、交通部等15个部委和协会组成。丁俊发建议应明确由一个主管部委牵头推进。

  统一税率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宝供物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物流业存在小、散、乱、差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发展所需要的资金和资源。

  刘武建议,应该允许统一纳税,调整仓储业税率,对物流业科技创新投入给予适当免税,并在土地使用税方面给予优惠。按中国现行税制,运输业实行3%的营业税税率,仓储业实行5%的税率。很多物流企业,特别是第三方物流企业,由于没有太多资产,很难贷到资金,限制了其发展。在金融信贷方面,政府应推广应收账款抵押、仓单抵押等方式,帮助物流企业获得发展所需要的资金。

  目前仓储、配送业等物流企业营业税的税率为5%,而目前仓储企业毛利率已经降到3%—5%,运输企业只有1%—3%。有关专家建议,将仓储、配送企业的营业税率与运输业统一,调低为3%。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改委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自从2006年起开始开展物流企业的税收试点,已有400家企业享受了营业税差额纳税政策的好处。所谓“差额纳税”是指物流企业母公司被征收营业税后,其子公司参与的有关运输及仓储等业务不再征收营业税,同样企业外包出去的运输及仓储业务在计征营业税的营业额时,可以扣除这部分外包支出费用。

  ■资料链接

  目前,中国大约有1.6万家物流服务公司,行业产值超过390亿元。有关专家预测,2010年中国物流行业的产值将达到12000亿元。

  2008年,中国社会物流总额为89.9万亿元,同比增长19.5%,增幅比2007年回落6.7个百分点。从社会物流总额的构成看,工业品物流总额为79.86万亿元,同比增长20.8%,占社会物流总额的比重为88.8%;进口物流总额7.86万亿元,同比增长8.2%,占社会物流总额的比重为8.7%。2008年,农产品物流总额、再生资源物流总额和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7.6%、3.8%和14%。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