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热评

何时开征资源税仍存争议

  尽管呼吁多年,资源税改革却一直陷于停滞状态。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仍存在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认为,现在资源价格处于低位,征收资源税成本较低,可以尽快出台;另一种观点认为,多数资源型企业出现经营困难,此时征收资源税将增加企业经营负担,不利于经济复苏。

  当前不是征税好时机?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资源税将在恰当的时候择机出台,但目前经济增速下滑,企业经营负担加重,不是出台资源税政策的好时机。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张毅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中国的资源价格便宜,导致一些地区出现资源浪费和过度开采现象,不利于经济的长期发展,因此有必要出台资源税。”但他并不认为资源税短时间内能够出台:“今年企业遭遇到世界性的金融危机,征收资源税将增加企业负担。”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煤能源集团总经理经天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心。他认为在征收资源税的同时,应取消地方政府对煤炭企业的一些税费,以保证政策的有效和公正。

  资源税改革加速度

  两会之前,舆论曾经释放出一些征收资源税的信号。

  今年2月,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2009年全国税收工作要点》中提出,根据国务院的部署,适时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

  曾在去年“两会”上提出资源税改革提案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开行原副行长刘克崮,今年再度提出同样建议,“要抓住当前价格回落的有利时机,尽快推出资源税改革,一方面扩大和整合资源税,另一方面改从量征税为从价征税。”

  刘克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为征收资源税提供了有利的环境。首先,2008年国家已经出台许多结构性减税,包括增值税转型、出口退税等,这降低了企业总体税收负担。其次,PPI和CPI下行,此时改革引起的震荡较小。

  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也在“两会”期间表示,征收资源税有利于经济的转型,能够让经济增长质量更好一些,因此,上调资源税是有好处的,与企业应对金融危机并不矛盾。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同样提交了一份《以能源税收为重点改进相关税制与政策》的提案。他认为,在当前世界金融危机的形势下,我国加快了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同时资源能源价格走低,这对于以能源税收为重点实行资源税负的向上调整,是有利的契机。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