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代表委员独家专访

万季飞:扩大内需 展览业将发挥带动作用

  【广州日报、搜狐财经两会联合专访系列】:

万季飞:扩大内需 展览业将发挥带动作用

——访全国政协常委、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

  2009年全国两会3月3日至13日召开,搜狐财经在此期间特别推出 “2009年全国两会系列访谈”,将邀请高端人物、知名代表、委员、基层代表委员等做客搜狐财经,就民众关心的两会热点,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3月11日,广州日报、搜狐财经联合专访了全国政协常委、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先生。

    为期近十天的全国两会即将拉上帷幕,拉动内需、刺激消费毫无悬念地成为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除此之外,还有一个话题也为一些代表委员们所关注,那就是上海世博会,为此,政协甚至还特意安排了专场新闻发布会。

  当前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扩散,世界经济何时回暖无人可知,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会不会因此受到影响?

  3月11日,全国政协常委、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接受了搜狐财经和广州日报的联合采访。

  世博会受金融危机影响有限

  “从目前情况来看,金融危机对2010年上海世博会影响有限。”在接受采访之初,万季飞就这样强调。

  他认为影响有限的理由有三个。首先,从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方面看,自2006年3月温家宝总理签发邀请信,截至目前,已有185个国家和46个国际组织确认参展上海世博会。尽管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了部分国家,但迄今为止,上海世博会组织方尚未接到任何一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退展的要求和意向。

  同时,参展企业中,目前已有中石油、国家电网等22家企业拟筹建16个企业馆。其中,12个企业馆的参展企业签署了参展合同。参展企业和赞助企业对上海世博会的热情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

  除此之外,更重要的一点是,上海将迎接的7000万参观者中,仅有约5%来自海外,国内游客依然对上海世博会抱有很高的热情。

  “当然,金融危机对参展、参与世博会企业的影响也正在逐步显现。西门子最近态度突然转向消极。世博会的合作伙伴东航,目前也出现巨额亏损,最近在执行与上海世博局达成的合作事项时也开始表现犹豫。”万季飞也谈到了世博会所受到的影响。

  不过,万季飞认为,这些影响都不大,因为政府已投入巨资并采取一系列配套措施来保障世博会的顺利举行,政府已经承诺对发展中国家1亿美元的参展援助。

  此外,据他介绍,世博会180亿元的建设资金,国家发改委已批准80亿元世博债券;政府投入占总额的40%左右,约72亿元;还有30亿元依靠银行贷款。而市场运作需要的106亿元,这部分资金也无须担心,将通过3条市场化运作渠道筹集:门票收入;赞助商及全球合作伙伴;衍生产品销售利润,其总销售额将达到50亿元。

  展览业需要财政支持

  在强调世博会受金融危机影响有限的同时,万季飞也谈到了展览业在金融危机所扮演的的重要角色。

  他指出,2009年,全国各个行业都将立足扩大内需,保持行业稳定增长。作为扩大内需的有力推动力量,展览业在这一过程中可以发挥其积极而又特殊的作用。

  “展览业是为数较少的可同时带动投资、消费和外贸这‘三驾马车’的产业之一,展览业对相关产业的经济拉动系数高达1:9。”在万季飞看来,展览业在保增长、扩内需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全国举办的展览会超过3000个,直接收入达140亿元人民币,由此带动相关行业收入近1300亿元,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尽管带动作用巨大,但是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的展览业面临巨大挑战。

  “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展览业的负面影响开始日渐突显。2008年,在由贸促会展览管理办公室批准的1881项出国举办经济贸易展览会计划中,最终实施的只有1103项,实施率仅为59%。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部分已经报名参加境外专业展览会甚至缴纳了展位定金的企业相继退展。受此影响,2009年上述出国展览会中将有近50个停办、缓办或较大幅度压缩规模,预计由此直接导致出口减少近80亿美元。”万季飞说。

  与此同时,作为参展主体的国内中小企业,由于面临利润降低、资金短缺等困难,不得不压缩参展开支,甚至取消参展计划,导致境内展览会数量减少、规模缩小、效益下降。

  针对此,万季飞建议,政府加大对展览业的财政补贴,从资金、政策方面对办展单位、参展企业给予支持,补贴主要用于宣传推介中国展览业,鼓励办展单位扩大办展规模,提高办展水平,提升服务质量,增进展览业国际交流;为组展单位和参展企业提供减税优惠政策;尽快成立全国展览业协会,整合资源,提高行业竞争力;编制中国展览业发展规划,为推进全国展览业规范有序发展、应对金融危机指明方向。

  “为办展单位减税可减轻组展单位和参展企业的负担,鼓励其积极做好展览工作,也将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万季飞说。

    独家声明:广州日报供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