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保障民生

潘成夫:推进个税全面改革不容暂缓

  日前,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个税起征点暂时不会调整。”由于此前调整个税起征点的呼声相当高,多位代表委员都提出了将起征点调高到3000至5000元的议案提案。财政部官员的话,等于宣布过高的期望落空了,对消费信心的打击殊难预料。

  近年来,个人税负不断上升已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个税体制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全面的改革势在必行,而调整个税起征点只是改革的一个内容。因此,如果政府能够推出一揽子的个税改革方案,那么个税起征点暂不调整未必就是坏事。但是,按照财政部官员的说法,作为改革一个基本内容的起征点在这几年都难以调整,无法不让人担心个税改革的命运。

  在个税改革中,起征点的提高只是其中一个内容,单独地提高起征点并不是灵丹妙药,还可能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从专业的角度,财政部当然有理由认为个人起征点暂时不具备调整的条件,但是这并不能成为暂缓个税全面改革的理由。而恰恰相反,这正是个税需要全面改革的根本原因,只有进行全面的个税改革,才能克服单独提高起征点所带来的问题。

  个人所得税虽然占全部税收的比重不大,但是对个人的影响却是最直接的,对于增强微观经济活力极为重要。更重要的是,降低个人所得税的负担,表明了政府对“还富于民”的基本态度,这对于当前提高人民应对经济危机的信心、对于未来的经济结构调整都是至关重要的。政府工作报告主张“采取减税、退税或抵免税等多种方式减轻企业和居民税负,促进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增强微观经济活力”,因此,当前推进个税改革既很紧迫,同时也是一个好时机。

  政府部门应抓住两会的机会,在听取代表意见的基础上,给出详细的个人所得税改革一揽子方案或路线图,那么即使现在并不立即提高起征点,人民群众对未来更加公平、合理的个税体制、对政府“还富于民”都会充满期待,这种预期将增强人们对经济和消费信心。(作者系经济学博士)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