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皮海洲:应尽快改革基金管理费提取办法

  日前有两则关于投资基金的报道难免会让基金持有人耿耿于怀。

  一则是关于“‘铁公鸡’基金”的报道。根据Wind资讯统计,从2007年1月1日至今两年多,从未进行过分红的开放式基金有16只,涉及13家基金公司。

它们在2006年、2007年连续两年盈利,但合计截留了高达810亿元的可分配收益。而这810亿元的红利,因基金公司未及时分配、再次投入二级市场而在2008年的大熊市里损失殆尽。

  另一则报道是关于基金经理拿高薪的。在2008年基金公司亏损了1.5万亿,股票型基金全年平均亏损超过53%的情况下,北京、上海、广州及深圳四地的基金公司已发放的年终奖金和上一年相比仅仅只是下降了10%至20%。年终奖最高的有北京、广州和深圳几家规模前20大的基金公司,其股票基金经理税前最高的超过400万元。

  一方面是对投资者充当“铁公鸡”,投资出现巨额亏损;另一方面却拿着200万元至400万元的年终奖,这实在是一件令基金持有人寒心的事情。然而,这样的事情不仅在中国股市里很普遍,而且投资者还没有办法来追究基金公司的责任,投资者似乎只有任凭基金公司来宰割。

  问题就出在基金管理费的提取办法上。因为目前的基金管理费实行的是固定的收费办法,基金公司只要能发行一只投资基金,就可以根据基金规模按1.5%的年费率提取基金管理费。就算基金投资亏得再多,但只要该基金存在一天,基金公司就可以按规定提取一天的管理费。这也就是基金经理们在投资出现巨额亏损的情况下,仍然可以拿到高额薪酬的原因。

  按1.5%的固定费率来提取基金管理费,这在投资基金刚刚在中国股市兴起的时候,作为对投资基金发展的一种扶持,这一政策是有积极意义的。但如今,经过了11年的发展,投资基金在我国已经初具规模,2007年末,投资基金的规模甚至超过了3万亿元。因此,在基金公司规模取得了长足发展的情况下,继续实行这种固定的收费方式,不仅不利于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而且也不利于基金管理水平的提高,不利于基金公司的良性发展。

  首先,是不利于保持基金持有人的利益,难以体现基金公司对基金持有人的责任。这一点在2008年的基金投资中可以得到明显的体现。在基金公司巨亏1.5万亿元的情况下,基金经理们却拿着400万元的年终奖,这能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吗?基金经理的责任何在?

  其次,导致基金公司片面追求基金规模,而忽视基金理财水平的提高。因为管理费是按基金规模来提取的,基金规模越大,提取的管理费就越多。因此,为了收取更多的管理费,基金公司总是想方设法争取发新基金,甚至在基金发行的过程中采取各种违规的做法。也正是为了片面追求基金规模,以至该分配给基金持有人的红利也被截留了下来,进而严重损害基金持有人的利益。也正是片面追求基金规模,以至一些基金公司根本就不顾及公司的理财能力与基金后备人才的培养状况,从而将一大批的“菜鸟”推向基金经理的岗位,从而进一步降低了基金公司的理财水平。在这种按固定费率提取基金管理费的机制下,理财水平高的基金经理价值得不到体现,以至部分明星经理纷纷选择做私募而离开公募基金。目前的基金公司规模虽然很大,但真正理财水平高的公司却寥寥无几。

  因此,为了切实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切实提高基金公司的理财水平,促进基金公司的健康发展,现行的基金管理费提取办法必须尽快改革。最大限度地减少按基金规模提取的固定费率,而增加按盈利部分提取的投资收益分成,使基金管理费的提取办法更加合理。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