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CCTV-2两会特别报道 > CCTV-2两会特别报道:我来自基层

李稻葵:股民误读了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

  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中阐述了,2009年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为我们清晰地勾勒出今年中国经济的发展走势,一方面我们看到经济下行压力空前严峻,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会呈现出更加复杂、更加扑朔迷离的态势,另一方面调结构、上水平,将会成为经济的主攻方向,多重有利因素也在支撑着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针对日前世界各国关注较多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我国股民关注的股市问题,经济频道《经济信息联播》记者专访了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先生,他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

  股民们误读了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

  3月4号,也就是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出台前一天,沪深股市出现大涨,业内分析,这是市场对总理报告可能提出新的经济刺激方案充满预期。但3月5号总理报告中并没有提出新的刺激方案,两市在5号、6号也没能延续这种行情,出现了微幅震荡。对于市场的这种反应,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分析说:“我们的股民们误读了《政府工作报告》,他们以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会出台一些新的财政刺激、金融刺激的政策,事实上没有,但是他们没理解到,没有想到这几天我们的政府已经看到了一些经济复苏的非常喜人的苗头,包括一月份的发电量和去年二月份,就是春节月相比,实际上不仅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了5.6%左右。另外信贷持续上升,采购经营指数也在持续增长,一路往回走。种种迹象表明,经济正在逐步往回走,回暖迹象非常明确,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当然不会推出一些额外的匆忙上马的刺激方案。”

  我国经济外交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外交部长杨洁篪提出今年的外交工作的主线是服务国内经济,对此李稻葵表示:“金融危机之后,我们的经济外交步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一方面我们要跟我们传统的贸易伙伴们继续保持密切的政治、经济、外交的关系,同时必须认识到今天这个时机特别特殊,可能是战后六十年以来最特殊的时期,这也是我们当前经济外交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尤其是现在讨论非常热烈的就是短期内国际货币问题,中国有将近两万亿的外汇储备怎么用,这对我们提出了很有意思的课题,我个人认为这里有很多机会,当然需要我们自己研究。”

  应付贸易保护主义我们要用两条腿走路

  如何应付贸易保护主义,李稻葵说:“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对外我们要联合一些友好的国家、贸易开放的国家,对那些个别提出贸易保护措施的国家施加压力,尤其利用多国平台,像WTO这种组织,对个别的国家实施压力,让贸易保护主义的苗头不要演变为一个跨国的多国的大趋势。对内我们应该非常明白,要用足了当前WTO条文下面给予我们的各种各样促进、推动我们继续保持外贸上升的政策的空间,这个要用足,比如出口退税,这是国际通例,欧洲人、美国人都这么干,再有是各种各样对出口的信贷支持。”

  外汇储备应开发资源和技术等新的投资渠道

  随着金融危机爆发,很多国家推出了各自的救援计划,我们看到危机到目前来说还没有消退,很多国际上人卡准了中国现在近两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对此李稻葵分析说:“他们不仅看到了中国的市场很大,中国经济如果能早日恢复的话,对外国的企业、对外国的出口的产品而言也是一个重大机遇,同时我们将近两万亿的外汇储备,对外国金融机构而言也是一个巨大的诱惑,怎么用好这个外汇储备非常值得我们研究,至少我想我们应该把这个外汇储备部分地从传统的投资渠道转出来,投资一些资源和技术,包括与这个相关的企业的股权,这点非常值得我们探索去研究。我们的政府已经把这个方面进行了非常有益的探索,在我看来,这个效果是很好的。”

  我国的财政赤字还是一个相当低的水平 债券还可以多发

  今年财政收支紧张的矛盾非常突出,现在拟安排中央财政赤字7500亿,另外国务院还同意地方发行2000亿的地方债券,加起来是9500,已经到了历史最高水平,这个数字很多老百姓还是很担心的,这个洞今后怎么补?李稻葵:“我看来这个9500亿的财政赤字应该说是一个相当低的水平,为什么这么讲呢?我们判断一个国家、一个主权政府的财政赤字是高是低不仅要看它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我们的3%的比重,是相当低的一个水平。美国今年是百分之七八了,我们是3%,咱们的绝对值不高,如果今年是8%增长的话。更重要的是,你要看这个主权政府积累的债务是高是低,尤其把这个债务跟它手中的资产进行相比,一个主权政府如果手里有很多资产,同时负债也不那么高,它的健康水平和财政健康水平也是很好的,我们国家是怎么个情况呢?我们国家的中央政府手里的资产,如果你算一个资产负债表,大概资产相当于GDP的120%,就是40万亿的水平,我们的负债是GDP的20%的水平,也就是说我们的资产远远大于我们的负债,在这个情况下,我个人的建议,甚至还可以多发一点债券,财政赤字水平还可以再高一点,至少有一个好处,第一个好处,能够在短期内更加有力地支持我们结构转型,帮助我们改善民生问题,给我们发的债务的现金是用来改善民生的,而不是用来生产盈利的扩张,这是第一个好处,能够帮助我们改善结构,改善民生。

  第二个好处,今天发债了,明天或者大后天你必须通过某种方式减持我们的国有资产,事实上我们的国有资产本身就需要减持,从长远来看,我们不可能在中央政府手里拿这么多国有资产,今天发债是未来减持国有资产的一个很好的承诺。

  第三个好处更重要了,一个健康发展的成熟的资本市场,像我们的资本市场还不够健康、不够成熟,如果要成熟健康的话,必须要有大量的国债做基础,就好像今天的美国的国债券一样,美国的次贷危机为什么会引起,一个直接的到导火索就是国债的规模下降了,克林顿后期,他们用自己大量的财政赢余回购了国债券,国债券没有了,市场上缺乏3A级的最高评级的债务,怎么办?就把一些家庭的房贷强行打包,打包成3A级,显然这是不合适的,所以没有一个强大的国债市场的话,就没有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而且还可以讲,没有强大的人民币债券市场,就不可能有人民币走向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需要一个强大的国债券市场来支持,我说有百利而无一弊,我个人建议可以多发一点。”

  不是所有的省份都适合发地方债

  经济的血液是需要流动的,政府财政赤字9500亿的赤字里,其中有2000亿的地方债券,很多经济大省比如广东省就希望还能分得更多,但是有些人也会担心,分得更多的债券的话,今后弥补起来,这个劲是不是要使得更大一些。对此李稻葵说:“地方债是另一个话题,地方要发这个债必须有两个条件,一个是近期内你的现金流是不错的,财政收入比较多,支出也比较有限,能够让投资者有一个可见的未来。第二,这个政府手里有相当的可以变现的资产,如果短期内现金流不够,可以把资产变现,用现金来还债,所以不能说所有的地方政府都满足这两个条件,广东、上海,我想是满足这个条件的。

  改变低端出口产品 开发高附加值的出口产品

  现在的预算报告中我们没有看到09年出口增长的目标,近几个月出口一直出现负增长,在刺激外贸出口方面,李稻葵给出了解决建议:“我们出口的下降,比起台湾地区、比起韩国而言,是小了很多很多的,这些是40%到50%的下降,我们的下降幅度是非常小的,我们的大量出口还是在低端的日用产品,怎么样促进我们的出口,很多路子可以做,第一,在国内,功夫做足了,在WTO框架下允许的各种补贴的措施一定要用足,为什么不用呢,像贷款、贷款优惠、出口退税等等,应该用足了。

  其二,我们也应该适当地跟一些国家,进口他们我们本来就需要的资源和技术,以此作为一个工具来适当地跟他们谈判,打开、扩大他们的出口的市场,这两条,我想都非常非常必要。

  总的说来,出口的上升,这个事情我们很难去计划的,这是跟整个国际市场的走向是紧密相关的,我们只能把自己的功课做好,把自己的政策落实到位,我们看世界市场怎么演变,我们走一步看一步。”

  稿件来源:CCTV-2《经济信息联播》栏目

  预告:

  cctv2经济频道两会特别报道节目 3月3日—3月13日,每晚八点四十五分播出,3月8日做客央视经济频道的两会观察员是白崇恩。

  白重恩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经济系系主任,被中国教育部遴选为长江学者,并荣获中国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同时,他还是布鲁金斯研究院非常驻高级研究员,及密西根大学与哥伦比亚大学研究所的客席研究员。白崇恩教授分别获得美国圣地亚哥加州大学分校数学博士及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其文章广泛发表于国际国内一流学术刊物,并受邀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及世界银行发展经济学年会上发言。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