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马云亚洲协会演讲 将再谈危机中全球企业家精神

  【搜狐IT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2日上午7点30分,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马云将登上美国亚洲协会的讲台,就“经济危机中的企业精神与中国企业全球化路径”发表演讲。

  11日,美国亚洲协会的官方网站上,已经将标题为“和中国电子商务的泰坦(巨人)一道,拥抱企业家精神”的预告内容置顶。

记者还注意到,在这个推荐标题的下面,是刚刚在同一演讲台上发表演讲的现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其出访亚洲四国前就美国的亚洲政策发表的演讲内容。

  据了解,美国亚洲协会,由约翰•D•洛克菲勒三世于1956 年创办,是当前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和最主要的非营利、非政府、无党派的民间组织(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简称NGO)。

  洛克菲勒成立该组织的初衷,是为了促进美国与亚洲间的相互了解,加强区域性民间交流等。

  美国对亚洲政策的一些重要变动,都会在亚洲协会的活动中放出探测球,白宫及国务院的退休高官及大使往往就职于该协会高层。

  中国未来增长潜力

  演讲的预告中显示,马云的演讲将围绕“阿里巴巴的发展历程”,以及“作为电子商务全球化推动力量技术创新”等内容展开,最终演讲的主题将落脚到“中国企业的全球化路径”以及“对全球性的企业家精神的倡议”之上。

  此前两周的时间,马云一直率领着10人规模的高官团队在美国硅谷等地考察访问,给正深处经济低迷信心萎缩的北美大陆带来一阵阿里巴巴旋风。

  “经济不景气时期,正是展开合作的最好时机;此次来美访问,主要目的是了解美国企业、寻求合作及招揽人才。”上个月28日,马云在斯坦福大学演讲的过程中,对阿里巴巴造访美国的“企图”毫不掩饰的吐露出来。

  观察人士分析,马云所代表的中国IT中坚力量背后,是中国经济在此轮危机下依然坚挺的形象。阿里巴巴借“机”到美国低成本的吸纳人才、沟通合作,不仅仅显示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潜力所在,更重要的而是显示出中国资本对未来增长的信心所在。

  如此一来,洛克菲勒时代的亚洲协会为美国了解亚洲服务,今天,马云在亚洲协会的演讲很可能成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一个显眼的“标识符”。

  在同样的讲台上,一个月前,希拉里表达了自己对中国文化的熟悉,透露出运用中国传统文化解决当下全球金融危机的思路:“中国有句成语,叫同舟共济,在今天,这将继续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

  “企业家精神”救市

  美国亚洲协会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奥维尔•谢尔将亲自参与和马云的对话环节,这也反映出协会对马云演讲重要性的判断。

  不论是马云“中国资本”的国籍身份,还是“IT经济”的资本属性,以及“中小企业贸易”的产品特征,这些关键词都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被一再放大,以致使人们期待这一全球最大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的掌舵者,对未来全球经济的复苏时机、对全球贸易的走势做出一个清晰的判断。

  马云在美国的公开演讲中表示,“世界经济最黑暗的时候已经过去”,但是最困难的时候还未来到。“许多人还停留在昨天,但是在形势变化下,必须学会适应。”马云直言企业家精神克服经济危机的必备内容。

  去年底,当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让全球陷入深度恐慌之时,马云就曾公开倡言用“企业家精神”救市。“目前世界缺失的不是钱,商业社会缺失的是企业家的精神、梦想和价值观,企业不能等待政府,不能等待经济学家、政治家,应该呼唤企业家的梦想、理想、价值观。”马云直言,应当呼唤起企业家精神,共同参与应对危机。

  事实上,企业家精神又被马云看做是中国中小企业走向世界、参与全球经济合作、资本流通的必经之路;而此轮危机,就成为中国资本利用这一“必经之路”绝好契机。

  “中小企业自身更需要发扬企业家精神,拥有理想,力争向上,大力开拓创新,加快结构调整,中国就有望成为世界经济力量的主导。”马云曾在北京公开表示。(责任编辑:华东)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巴 | 马云 | 洛克菲勒 |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