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杨 帆:放弃自由贸易=放弃领导地位

  骆家辉被提名为美国商务部长 系自由贸易提倡者 美国呼吁各国共同制定全球自由贸易规则 秘鲁总统签署法令与美国自由贸易条约生效 全球经济的形成,是以西方海洋霸权为标志的,世界领导者往往是世界头号海洋强国。

它们控制世界贸易通道,是国际贸易秩序的制定者和维护者,这样的国家无不以“自由贸易”为旗帜。

  自由贸易有两重性。它体现比较利益和国际分工的一般规律,对国际经济的总体发展有益;但自由以实力为后盾,主要对强国有利,而对弱国相对不利。所以一般强国主张自由贸易,多数弱国只能依附生存。只有少数国家的领导人具有超人毅力,能够领导人民卧薪尝胆,在一定时期搞保护主义。这要付出很大牺牲,并承担被边缘化或彻底失败的风险。英国挑战荷兰时曾用死刑禁止进口奢侈品,最终独占领导地位200年。1840年中国GDP占世界30%,战败以后被迫实行5%的关税,并不是闭关锁国,而是没有主权的对外开放,民族工业发展不起来。而美国在40%关税保护下,GDP从世界的1.8%上升到世界的30%,工业占40%,黄金储备达70%,跃上世界领导者地位以后,才打起自由贸易旗帜。

  台湾学者比大陆学者更懂得其中的奥妙。我曾经问他们:你们留学美国信奉自由贸易,为什么对大陆搞保护主义啊?禁止大陆资本进入,限制旅游人数,甚至连投资大陆的台湾企业产品返销都不让,这是什么自由贸易啊?他们回答说:你们大我们小,我们对你们搞自由贸易,我们不就完了吗?

  自由贸易和保护主义,是相辅相成可以互相转化的,其合理性取决于历史条件,不可以绝对吹捧一种贬低另外一种。不能简单地说自由贸易是双赢,保护主义是双输,单赢和单输都存在。

  大多数国家在大多数时期都以自己国家利益作标准,不可能在没强大以前就奢谈什么为全球做贡献。只有有抱负有实力的世界大国,才有资格成为国际领导者,去承担比较多的国际责任,包括首先向世界开放。尤其在世界性危机时,各国都有保护主义倾向的时候,大国必须承担领导责任,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自由贸易基本框架,否则世界经济就会出现无政府主义的恶性循环。

  必须指出的是,坚持自由贸易、承担国家义务也是成为国际领导者必要的条件。如果没有长期巨额贸易逆差,它的货币就不能供应世界。尽管逆差对于自己出口和经济发展不利,但可建立货币霸权,带来进口与消费,金融与物价稳定方面的巨大利益。英国做国际领导者200年,是工业革命发源地,依靠海军获得欧洲霸权,殖民地比它本土大25倍,以英镑维持金本位,使国际经济得以稳定。美国成为世界领导者,首先要稳定世界,除军事力量外,主要是以美元充当世界货币。美国对黄金和各国货币高估,承担巨额贸易逆差,使美元源源不断供应世界。战后20年资本主义黄金时期是美国扶植起来的,包括容忍日本15%的关税,向欧洲、日本提供援助转移技术。这是冷战的政治需要,也算是为整个资本主义世界承担责任。直至1971年把美元与黄金脱钩并贬值,美国才放弃了扶助欧日发展的责任。

  我们承认国际领导者的作用,没有一两个或者几个大国保持均衡与合作,全世界就会陷入无政府主义,出路只有战争,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世界就是如此。目前金融危机不亚于1929年,这次是美国和世界经济总体出了问题,形势更加严重,最严重的是美国的态度。美国欠缺的不是物质力量,而是文化道德水平,是国内政治体制出了问题。美国的总统和精英们主导不了国会,议员们缺乏国际意识和大国意识,只对自己的选民和利益集团负责。这样美国会丧失国际领导者的地位,国际经济秩序将被美国的无能和背叛所葬送。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一贯被西方妖魔化为“狭隘民族主义义和团”的中国爱国主义者,此时却主张高举自由贸易大旗,承担起远远超过自己国力的国际义务,这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已做过了。当时亚洲各国货币贬值30%,只有人民币和港币坚挺,那时中国的人均GDP不到800美元,而日本却把日元贬值了30%。中国的立场稳定了亚洲经济,但所尽的国际义务与国家实力不成比例。

  面对今天的金融危机,中国承担多少国际义务是比较合适的?一方面我们要求美国必须承担起与其实力相称的国际义务,另一方面中国也将承担更大的义务。人民币还有升值趋势,但是暂时不应该升,但也不能贬值。人民币暂时不能自由兑换,可在香港局部试行自由兑换。中国股市应走出独立行情,经济应首先稳定。中国产品出口价格应该提高,这不是通过汇率升值,而是要提高工资并加入环境成本,这足以使出口价格提高20%。如此,中国的出口数量可能下降但金额未必下降,进口上升,贸易顺差减少但到不了逆差的程度,即使出现贸易逆差也没有什么关系。中国应减免进口税扩大进口,特别是资源与先进设备和技术进口,以促进未来10年的技术升级。

  对中国来说,更重要的一点就是稳定国内并发展国内经济。在国际经济几乎为零增长甚至负增长的时候,中国能够保持7%至8%的增长率,就是对世界经济的巨大贡献。这不仅拉动国内需求,也拉动世界的需求。

  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主要用于国内建设,除进口以外,应回购国际资本在中国战略产业的股权,这是恢复大牛市的关键,也为保障国家经济安全所需要。中国还可以鼓励好的企业向海外投资,主要方向是兼并其竞争对手。集中向东南亚和澳洲投资则是中国的大战略。总之,外汇、股市和产业振兴,都必须纳入国家发展的大战略。

  我们一直说中国的崛起带给世界的不是威胁,而是和平与稳定,这次中国将以实际行动证明这一点。▲(作者是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