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提案议案

提高劳动收入报酬 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本报特派记者 刘栋 李扬

  收入分配问题几乎是近年来每次“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

  日前,温家宝总理在与网民在线交流时表示:“谈起消费,我常讲,决定消费的不在于一般号召,而在于消费者口袋里是不是真的有钱。

”一份数据也显示,从1998年至2007年,国家财政收入占国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从17.5%上升到24.2%,居民收入所占比重从68.1%下降至57%。

  基于此,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将“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列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之中,并明确指出要“继续调整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劳动报酬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增加政府支出用于改善民生、扩大消费的比重,增加对城镇低收入群众和农民的补贴”。

  拉动消费根本上在于提高居民长期可支配收入

  “收入分配是否公正合理,关系到国民能否合理分享经济发展成果,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郑功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国民财富的增加使得绝大多数人从中受惠,但同时也要看到现在的社会分配体制又存在着不公和失范的现象,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显得尤为必要和迫切。

  今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08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我国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偏低,200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低于经济增长0.6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低于经济增长1个百分点。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蔡继明认为,居民收入水平增长低于经济增长是我国消费率低和储蓄率高的主要原因。收入分配不公或是居民收入比重偏低,都非常不利于扩大内需。“在一个‘金字塔’形的社会中,少数有钱人所带动的消费远低于‘橄榄’形社会里中产阶级所带动的消费;而国民收入分配向国家倾斜,居民收入相对不足,也会导致消费率的下降。”

  蔡继明指出,在当前迫切需要通过拉动内需提振经济之时,不能仅靠发放消费券等方式,应从根本上提高居民的长期可支配收入。“老百姓手中有钱,有钱之后还敢花钱,这样才能有效启动消费,与促进经济发展形成良性互动。在经济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增加百姓收入,启动消费,更具特殊意义。”

  国民收入大分配格局应率先进行调整

  近年来,我国百姓收入总体上不断提高,但在收入分配结构中,政府和企业占国民收入分配的比重偏高,而居民收入占比偏低,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偏低。统计显示,2000年—2006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8%,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5.6%,而同期国家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的增速均明显高于城乡居民收入增速。

  郑功成建议,在现行的体制下,首先需要调整的是国民收入的大分配格局,尤其是要提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增加公共财政使用的公平性。“如果我们国家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能够由现在的40%多提升到50%以上,当前过分悬殊的收入差距就会得到有效的调节。”

  蔡继明委员认为,构建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初次分配应缩小城乡居民之间、垄断行业和非垄断行业之间、东部和西部之间的收入差距,要扩大居民的财产性收入。同时,在再分配领域要对高收入阶层加大收入调节的力度。在整个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中,要提高居民的收入份额;在居民的收入份额中,要提高劳动者的收入份额。

  郑功成在对当前的个税政策分析后指出,“近几年,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和提高既定工资标准可以看出是在往这个方向迈进,如果在提高劳动报酬的同时,能够让劳动者普遍地享有社会保险的权益,并有相应的职业福利,相信目前失衡的分配格局会从根本上得到扭转。”

  郑功成建议,在提高劳动者收入在GDP中的比重,促使初次分配趋向合理的同时,应尽快强化再分配手段,明确承诺主要社会发展指标,确保财政的公共性,满足教育、社会保障、公共卫生等民生事业的快速发展;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使社会保障成为社会和谐发展的长久维系与润滑机制;规范收入,推行阳光工资制度;完善税收制度,调节收入分配。同时,扶持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引导并促进第三次分配。

  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激活消费潜力

  长期以来,城乡之间的差异一直是制约国内消费需求的主要因素。如何让8亿多农民富裕起来,成为收入分配领域的一个重要命题。城乡收入过大的差距,导致现在广大农民的有效需求不足,从而造成我国内需不足,蔡继明指出。

  如何缩小城乡差距,蔡继明委员认为,最重要的途径是要加快城市化进程,把农村大量的剩余劳动力转移到非农业部门,转移到大城市;不仅要让他们进厂,还要让他们进城,更要让他们落户,变成真正的城市居民,这样才能够一方面使进城的农民享受和城市居民同等的待遇,提高他们的福利,另一方面,使留在农村的居民,能够耕种越来越多的土地,实现土地的规模经营,从而相应提高收入水平。

  蔡继明说,“只有在这个过程达到一定水平时,比如城市化水平达到75%,我们才有资格说基本实现现代化了,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才能够大幅度的缩小。而要做到这一点,一方面我们要加快土地制度的改革,让农民能够凭借着土地获得收入,分享工业化、城市化带来的好处;另一方面,我们要加快户籍制度、就业制度、教育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从而降低农民进城的门槛,使城市化进程不断地加快。”

  郑功成认为,在加快城市化进程的同时,应对农民工群体给以足够的重视。要让农民工也能富起来,必须首先消除农民工的身份烙印,确保其与城镇劳动者同工同酬;其次是持续提高其劳动报酬,确保农民工通过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参与经济成果的分享;三是将农民工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不仅解除其后顾之忧,而且还能够增加其即期与未来的收益。

  (本报北京3月11日专电)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