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 东欧、俄罗斯经济恶化 > 东欧经济命悬

保加利亚经济学家:东欧应重建信心应对危机

  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保加利亚著名经济学家伊万·安格洛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金融危机使巨额外债和经常项目赤字重压下的东欧国家受到猛烈冲击,重建信心对东欧国家应对危机并维护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曾多次出任总理经济顾问的安格洛夫说,近几年来,西欧银行向东欧国家发放了约1.7万亿美元的贷款。就单个国家来看,至2008年9月底,爱沙尼亚的外债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131%,拉脱维亚占116%,保加利亚占109%,匈牙利占65%,罗马尼亚占40%,捷克占24%,波兰占23%。而这1.7万亿贷款中的4000亿将在今年到期。在目前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的形势下,东欧国家在短时间内根本无力偿还如此高额的外债。 安格洛夫说,东欧国家目前面临的另一个难题是巨额经常项目赤字。去年,拉脱维亚经常项目赤字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5%,爱沙尼亚占11%,而保加利亚竟高达25%,这些数字均远高于权威机构的相关标准。

  安格洛夫说,西欧国家银行总行的危急状况势必会影响其在东欧地区的分行,东欧国家将面临大量西欧资金逃离的威胁。如果外资大量抽逃,加之对经济前景的悲观情绪,银行会更加谨慎放贷。东欧企业将很难得到贷款,并难以维持其正常运转,从而导致危机跨越金融领域与实体经济的界限。因此,现在的主要问题就是如何重建信心,恢复安全感。 谈到保加利亚的情况,安格洛夫说,保加利亚银行90%的资金掌握在西欧银行手中,这是很高的比例。金融危机的震荡中心在美国,之后传导到欧洲并波及保加利亚,2009年第二季度将是保遭受打击最为严重的时候。

  安格洛夫说,保加利亚60%的出口面向欧盟,而由于欧盟及保加利亚其他主要贸易伙伴美国、日本和加拿大等受到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这些市场的需求大幅萎缩,保加利亚出口额因而有可能大幅下降。

  虽然形势严峻,但安格洛夫认为,保加利亚的经济可能在2011年开始复苏。而这一切的前提就是重建信心。“现在信心太重要了,”这位科学院院士如是说。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