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山西忻府信用社千万存款失踪 案件不破不能取钱

据知情人反映,2月23日,山西省农村信用联社一董姓副理事长在忻府信用社职工大会上,宣布免去理事长张爱平的职务。而后,部分信用社职工则在楼下燃放鞭炮庆祝张的离职。
据知情人反映,2月23日,山西省农村信用联社一董姓副理事长在忻府信用社职工大会上,宣布免去理事长张爱平的职务。而后,部分信用社职工则在楼下燃放鞭炮庆祝张的离职。

储户罗春山的存折在信用社成了空头支票,无法取出钱了。而当初办理存款手续的信用社出纳员王未秀则被警方以“套用客户存款”拘留。职工指出,信用社领导违规贷款现象非常普遍,把服务“三农”的资金都贷给了政府、学校等单位,严重违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中“国家机关不得为担保人、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不得为担保人,财产不得抵押”的规定。
储户罗春山的存折在信用社成了空头支票,无法取出钱了。而当初办理存款手续的信用社出纳员王未秀则被警方以“套用客户存款”拘留。职工指出,信用社领导违规贷款现象非常普遍,把服务“三农”的资金都贷给了政府、学校等单位,严重违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中“国家机关不得为担保人、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不得为担保人,财产不得抵押”的规定。

  千万存款不翼而飞,接着是60多名信用社涉案人员受到处罚。

为什么一起案件会卷进如此众多的业务人员?案情的真相真的是可以用一句“团伙作案”解释得了的吗?案件背后折射了当下中国金融体制存在的什么问题

  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信用社的储户挨过了一个阴郁的春节。就在过年前一个月,他们惊愕地获悉,他们存入忻府区信用社的存款不翼而飞了,信用社当局和相关政府部门给出的说法是,此为一起“内外勾结、高额吸储、体外循环”的经济案件,案件正在侦破之中。

  现在储户们最想知道的是,究竟有多少人取不出款?涉及多少资金?他们什么时候可以取回自己的存款?信用社当局没有给出明确的回答,相关政府部门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山西的媒体亦一致保持了沉默。

  但是,透过扑朔迷离、云山雾罩的案情,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事件的真相远不止“团伙作案”那么简单。

  千万元巨款不翼而飞

  忻州市忻府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忻府区信用社)成立于1986年10月,下设33个信用社、1个营业部、19个信用分社、429个信用代办站,服务网点遍布城镇乡村。“一个信用工程,一片党的温情;一个个客户盈门,一张张笑脸相迎”是忻府区信用社借以宣传自己的广告词。

  但2008年12月10日,忻州市民辛申正的到来却没有遇到“笑脸相迎”,亦打破了表面上平静的忻府区信用社。

  辛申正告诉《中国财富》记者,2008年10月21日往忻府区信用社存入了100万元,这笔钱是打算用来在忻州市开个酒店的。经过一个多月筹划,终于找到了合适的经营用房。于是,12月10日便来到信用社取钱,准备用来交房租、装修等费用。但在信用社窗口取钱的时候,营业员告诉他:“大额取款,必须到主任办公室办理填表批准手续。”于是,辛就到了信用社理事长张爱平的办公室。

  但让辛想不到的是,当他说是来取款的时候,张爱平理事长竟叫来了区公安局经侦队的警官,说辛的存折现在是“账折不符,取不了钱,现在公安机关正在调查”,而且承认是“信用社出了点问题导致的”。

  “接下来就很不愉快了。”辛说,经侦队的工作人员把存折复印了一份,并问他“你到底存没存这100万,是不是案犯给你提供的假存折?”辛当时很气愤:“没存钱信用社就给我办理存折手续?你们可以鉴定我这存折的真假!我的钱什么时候能取出来?”但最后得到的答复是,等破案以后听通知吧!

  储户罗春山遭遇了同样的情况。2008年8月21日,罗春山把买房子的40万元存入了忻府区信用社。12月11日,86岁的父亲病重,急需用钱,罗春山本想取几万出来,却被通知“信用社出了点问题,钱被盗了取不出来”。罗春山想不明白,信用社出问题了,责任就该信用社承担,凭什么耽误储户的救命钱呢?

  罗春山很无奈,只好离开了信用社,但“信用社取不出钱”的消息像风一样,迅速刮遍了忻州市的大街小巷。很快,王俊伟、史芳莲、杨银喜、郭保恩、王林花等众多储户都蜂拥而至,但都被告知:没有钱可供提取,案件进展无法透露,等破案以后听通知。

  储户们开始不断向政府主管领导反映此事。罗春山说:“我找到王副区长和区政法委书记,但领导的答复是:‘钱应该给你们,等破案吧!’”

  2008年12月16日,忻州市忻府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宁云楼就此事接受人民网采访时透露,这是一起“内外勾结、高额吸储、体外循环”的经济案件,警方初步认定为“团伙作案”。

  但储户们认为,政府给出的说法只是一个模糊的说法,说明不了什么?关键是到底有多少储户取不出存款?涉及到多少资金?如果案件十年不破,储户的钱就十年取不出来吗?

  辛辛苦苦大半辈子积攒下来的钱,却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取出来,十几位储户不甘心被信用社“坑”了,就开始向山西媒体反映。但媒体听说此事后却出奇的平静。一位储户对《中国财富》记者说,自己找到了在山西某报做记者的亲属,但得到的答复是,“上面不让报道,而且禁止转载人民网报道此事的文章,此事只能找省外的媒体。”

  相关部门和媒体欲语还休,信息的发布和传播渠道只能让给流言。于是,流言在貌似平静的忻州市越传越宽、越传越大。有人说“信用社二十几个储户共960万的存款失踪”;还有的说是1500万、3400万存款,涉及到40个储户左右;而百度忻州图文吧上,更是说“忻府区信用联社‘内盗’5000万元不翼而飞”!

  流言继续蔓延:“信用社出了‘内鬼’,已经抓进去十几个了,有的领导也跟着失踪了……”

  2009年2月12日,当《中国财富》记者来到忻州市七一北路的忻府区信用社时,一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领导不在”后就迅速走开了。记者来到忻府区政府时,一幅长约10米、写着“还我职工600万血汗钱”的白色条幅,横在忻府区政府大门前,几十个人在和几个干部模样的人正在激烈地争吵着!

  此时的区政府门前,满是围观的人群和拥堵的车辆,一片混乱!

  记者来到忻府区委宣传部办公室,说明了采访意图。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看了记者的证件后,说自己只是部里打杂的,而部长和几个副部长正在陪同国务院的领导在开会,对于忻府区信用社存款失踪一案虽有耳闻,但不方便接受采访,区里的领导联系不上,希望记者等段时间再来调查。

  此时,忻府区信用社储户存款失踪案件,成了公众眼中的一个谜案。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辛申正 | 张爱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