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巨额投资

4万亿交出首份成绩单 但初步成绩并不乐观

  中国实施的四万亿元刺激经济计划正式交出了第一份完整的成绩单,但初步成绩并不容乐观。

  其中的亮点是银行信贷持续创纪录飙升,并推动政府项目快速增长;但政府的大规模投资并没有产生预期的带动作用,包括房地产在内的民间投资仍持续低迷,并且反映市场需求的进出口数据急剧下滑,消费增速亦进一步放缓,彰显国内经济前景依然黯淡。

  为对抗全球经济衰退,中国政府在去年11月初宣布,将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推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到2010年底共投资约4万亿元人民币。

  今年1-2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显示,政府已开始加快落实这笔投资。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三公布,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5%,高于市场预期的21.5%;其中政府项目占了增加额的近一半,说明投资增长主要是政府主导拉动的。

  随着政府项目的加速落实,银行信贷亦持续飙升。中国央行本周四公布,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20.48%,2月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07万亿元;此前,1月份新增信贷已同比激增一倍,达到1.62万亿元的历史新高。

  但鉴于银行已经完成2009年一半的放贷目标,预计未来信贷增速将会急剧放缓。同时,2月份票据融资占比跟1月一样,均高达40%左右,说明中长期贷款没有明显的增长,令人怀疑银行资金并没有真正进入实体经济。

  上述担心并非不无道理,因今年1-2月份的工业生产情况远较市场预期悲观。由于固定资产投资超预期增长,同时银行信贷更是持续飙升,加上2月发电量也出现正增长,今年1-2月份的工业活动理应出现明显复苏。但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2月当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但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仅增长3.8%,大大低于去年同期的15.4%,也低于市场预期的6.4%水平。

  对此,合理的解释是:尽管政府大力推动基建等固定资产投资,但企业在低迷的市场需求、以及沉重的库存压力下,仍不愿意开工生产。如中国重汽本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公司今年1-2月份累计生产重型卡车10137辆,较上年同比下降20.6%;1-2月累计销售重型卡车5226辆,同比下降34.9%。

  事实上,当前海内外的市场需求正以远超预期的速度在下滑。中国海关总署周三公布,中国2月份出口额较上年同期下降25.7%,降幅超过了1月份的17.5%,更远差于市场预期的下降5%;同时,2月份的进口额较上年同期下降24.1%,而2月份贸易顺差则急跌至48.41亿美元,较今年1月份的391亿美元下跌了接近九成。

  国内欲振乏力的消费,令中国政府试图将国内经济增长从投资转向消费的努力化为徒劳。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国内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2%,明显低于去年同期的20.2%。上海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胡月晓认为,进入2009年以来,维持2008年消费高增长的动力已基本消失;通货紧缩对需求的紧缩作用开始显现,加上收入预期的下降,消费持续降低不可避免。

  在产能严重过剩,以及就业和收入压力的影响下,国内已面临通货紧缩的压力。其中,2月份CPI较上年同期下降1.6%,为6年多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时2月份PPI较上年同期下降4.5%,为连续第三个月负增长。

  尽管多项重要经济数据均差于此前预期,但政府近期推出新的刺激计划的可能性并不大。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五表示,之前出台的政策力度可能过猛,未来有相当的空间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