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创投冬日暖阳:本土资本后生凶猛

  创投冬日暖阳:本土资本后生凶猛

  创投业正在度过一个较2002年互联网泡沫破灭时更寒冷的冬天。

  3月11日,清科集团在北京举办“中国创业投资十年回顾”论坛,该集团总裁倪正东称当下为创投业“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承前启后的重要节点”。

清科预测,随着中国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实施,中国经济会再次进入快速增长轨道,创投业最佳投资时机将如期而至。

  创投资本存量244亿美元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中国经济过去十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0%。同时A股市值占GDP比重也经历了一轮飙升,流通市值从1999年的9.2%曾跃升到2007年的36.2%。与此同时,资本市场的政策环境也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受其影响,中国创业资本规模与投资总量也呈跳跃式增长。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过去十年间,创投募集资金额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33%。2001年,活跃在中国市场的创投基金可投资到中国大陆的资本存量为115亿美元,而在2008年,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244亿美元。

  另外,创投投资也保持着快速增长,几年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5%,投资案例则以9%的速度增长,2008年的绝对投资额达到42亿美元,投资案例为607起。

  “从创投投资平均投资额的变化上也可见一斑。十年间,2002年是单笔投资额的低点,为200万美元,而2008年,这个金额则达到780万美元,增长了近三倍。”倪正东说。

  目前境内证券市场IPO暂停显然直接影响到创投的退出,但清科十年数据显示,十年间创投通过IPO退出数量稳中有增。2007年有142个退出,其中70%是通过IPO,在2008年经济形势下仍有135个退出。而其他的退出渠道也有颇多应用,如股权转让、并购、上市后减持、回购、MBO、清算等。

  去年创投投资607起

  中国创投在未来的一个重要变化将是本土创投的崛起。

  清科数据显示,在本土创投和外资创投募资比较上,外资创投募资在2005年井喷式增长,其后呈稳定之势;本土创投募资循序渐进,逐年攀升,但与外资募资尚有差距。

  “在未来若干年内,人民币投资有机会超过美元投资,成为中国创投的主流。”倪正东说,但回顾十年,外资创投带来的美元投资还是占据着大部分。

  不过,本土创投在投资案例上近几年增长迅猛,至2008年,本土创投以270个投资事件直追外资创投的296个。也就是说,本土创投在管理资本、募集以及投资金额的增长上,为交错式增长,投资规模的涨幅上则更胜一筹。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借助创投资金发展壮大,创投投资案例也稳步递增,2001年至2005年,每年创投投资数量保持在200起左右的水平,而近三年,则一年迈上一个台阶,2008年,创投投资案例数量达到607起。

  同时,创投支持的IPO企业数量也得以稳步而平衡发展,创投支持的中国上市企业市值已逾800亿美元。其中海外市场创投支持的上市企业数量为89家,上市企业市值为523亿美元;在境内市场上,创投支持的上市企业数量为84家,上市企业市值为299亿美元。

  “2008年中国创投市场迎来了第二轮经济调整,2009年是全球经济的低谷,也是全球创投的低谷。”倪正东说。不过,在倪看来,随着投资环境的改善,随着中国4万亿投资计划的推进,创投最佳投资时机将如期而至。

  上海永宣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冯涛也表示,未来三年是VC、PE投资的黄金时期,现在比起以前的十年,整体环境、资金,还有人员的经验都已有了长足的进步。

  德同资本创始合伙人邵俊则对未来十年的创投业作出预测:在未来十年中国的VC、PE行业会越来越健全,到十年尾端的时候,国内的VC在投资数量上将比海外VC大得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