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船舶业调整振兴规划 马太效应初现

  船舶业调整振兴规划 马太效应初现

  长三角造船业再添变数。

  3月10日,民营船企舟山金海湾船业有限公司获渤海银行首笔4.5亿元贷款,并确定由该行提供并购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等业务。去年底其30万吨造船项目未批先建,至今没有得到发改委批准。

  五天前,张德江副总理在“两会”浙江团座谈时获悉金海湾扩产项目,他感慨当下国际造船业大幅衰退、形势严峻,不论国企民企“都应该保”。但据国务院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今后3年暂停现有船企新上船坞、船台扩建项目,金海湾船业悬念依旧。

  “金海湾规模大还能撑住,我们很多小船厂早就停工了!”台州市船舶工业协会会长陈存裕向本报诉苦,由于新船订单大幅减少,一些船企陷入“零订单”和资不抵债的困境。

  分析人士指出,在新一轮船舶业洗牌过程中,国有大型船企将明显受益于船舶振兴规划,而众多草根船厂将折戟出局。

  行业性“三难”

  “像海潮一样,说退就退了!”台州方圆船厂老板金文林一根接一根地抽烟,他说,受全球海运市场及宏观经济的低迷影响,三门湾一带已有10多艘商品船卖不出去或停工,许多船台长起了野草。

  “等于几亿元钱泡在水里,不但占地方,还要花大笔钱养护它。”浙江恒诺船舶进出口有限公司老板林敏方坦言,他参股拼造的好几条船没有买家,最大的一条造价就要一亿多。

  自去年8月以来,全球船舶制造业陷入整体停滞状态,而造船大省浙江首当其冲。本报从浙江省经贸委获悉,截至2008年底浙江发生订单取消34艘,共计72.02万载重吨,其中出口船18艘,占52.9%。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浙江省5万吨以下船舶订单占33.5%,5万吨以上订单占66.5%;而设计能力5万吨级以下的船台有335.3万吨,占船台总量的84.8%。由于小吨位船订单僧多粥少,使得大量船台闲置。在台州,当地2万吨级船台月租金已从50万降至5万元以下。

  不独民营船厂如此,据《航运交易公报》,中远投资有限公司已遭船东取消四艘船订单,另有多艘船延期交付。还有中船、中船重工等,也遭遇了不同程度的撤单。

  金文林说,造船业前期投资大,受全球经济不景气、人民币升值、钢材及动力价格浮动等影响很大。而最紧迫的是资金流,因为船厂要靠船东预付款维持运营,现在船东日子也不好过,导致取消订单、降低造价和推迟交付的消息纷纷扰扰。

  更有甚者,日本造船巨头“辻产业”还被曝拖欠中国张家港和舟山分厂2700名工人的工资。舟山媒体报道称,该公司拖欠中国银行欠款达40亿日元,但拖欠工资数目不详。

  浙江美盛巴洲贸易公司董事长尤槐士指出,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鼓励金融机构加大船舶出口买方信贷,并将现行内销远洋船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延长到2012年,但没有直接针对造船厂的信贷支持。

  “没订单,又没银行贷款,小船厂只有死路一条。”尤槐士说。

  政府推手之辩

  然而,还有民资前仆后继。

  3月2日,拟建的台州凯航、中洲、泰鑫3家船厂通过“工可”评估,投资额合计达10亿多元。其中一家船厂老板林先生向本报表示,地方政府非常支持,他不可能半途而废。

  而舟山金海湾船业也得到了地方政府扶持。3月5日,舟山市委书记梁黎明在全国两会上向高层进言,该公司总投资超过95亿元,去年实现利税3.5亿元,带动七八千人就业。她希望发改委能放行这个未批先建的项目。

  一位知情者分析,一条大船的产值可达上亿元,税收也较可观。而船舶工业属于装备制造业,能够拉动相关产业发展和解决大量就业,地方政府因此无不大力支持。

  以舟山为例,该市专门设有“船舶修造管理服务局”,计划培育5个年产值超50亿元的“巨无霸”船企。2008年,舟山船舶工业总产值达319亿元,占当地GDP的30%强;完成投资额95亿元,同比增长78%。

  本报调查发现,近年来长三角各地政府均对造船业青睐有加。

  2006年,国务院确定三大国家级造船基地:以上海、南通为主的长江口地区,环渤海湾地区与珠江口地区。接着,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建造中船舶抵押融资办法”,吸引民资外资涌入,造船企业新增1000多家。

  2006年12月,浙江出台《浙江省船舶工业产业布局规划》,宣布投资百亿兴建十大造船基地。舟山、温州、台州、宁波都将造船业列为重点产业,争相推出一系列扶持政策。

  2008年,浙江省政府“关于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12年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先进临港工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26%、32%和10%以上。而造船业与这三大主导产业联系紧密,受各种优惠政策的刺激,更多民资趋之若鹜。

  仅在台州,2007年本地生产万吨轮450条,2008年上半年台州船舶工业产值增长52.8%,全年突破150亿元。当地政府预计,未来三年台州市造船能力将突破1000万载重吨,这个数字是浙江“十一五”规划年产量520万载重吨的近两倍,是国家“十一五”规划年产量1700万载重吨的近六成。

  “造船价格下滑主要缘于产能过剩,金融危机只是导火索”。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顾问朱汝敬指出,2008年共有一千万吨旧船退出,但新增造船量却增加一亿吨。2009年预计有三四千万吨旧船退出,却有1.5亿吨的新增造船量。

  他呼吁,业界不可错误估计二三年内造船业就会好转,而继续盲目扩大产能。

  产业整合潮涌现

  造船业大势如此,合纵连横已成必然。

  3月9日,中船集团宣布与首钢等四大钢企合作,预计采购船板量增加15%。去年以来,中船确立在国内建设渤海湾、长江口和珠三角三大造船基地的目标,并在中山投资超过100亿元,投产成品油轮、化学品船等高科技船舶。目前,该集团年造船能力800万吨,占中国造船总量的近28%,全球造船总量的8%。

  3月10日,湖北百步亭集团宣布重组辽宁宏冠船业有限公司(由台州宏冠船业有限公司等合资组建,一期投资3.2亿)等六家民营船厂,重组完成后其产能将达600万吨,年产值600亿元。近期,该集团还将继续收购国内其他中小型船厂。

  同日,中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将与中石油共同出资组建从事液化天然气运输业务的合资公司。其中,中海发展将出资450万美元,占注册资本的90%。截至目前,中海发展已签订今年度沿海散货COA合同运量总计5865万吨,约占2008年度沿海散货运输总量67.7%。

  太平洋造船集团董事长兼CEO梁小雷认为,未来的2~3年将是造船业最艰难的时期。而能够存活下来并且还有余力的企业,就有了整合别人的可能性。

  人民电器集团董事长郑元豹向本报表示,一些陷入困境的船企提供了低成本扩张的好机会,他正在考察介入相关项目。他认为,任何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步入调整期,中国造船业应提高研发能力,争取更多的高附加值订单。

  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副秘书长林宪东就此指出,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明确支持造船企业的兼并重组,而金融危机加速了结构调整、行业整合与产业升级的步伐。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