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韩正: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正酝酿突破性政策

  专访上海市长韩正: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正酝酿突破性政策

  全球金融危机来袭,正在建设“四个中心”(国际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和航运中心)道路上的上海,目前发展状况如何?两会期间,《第一财经日报》就相关话题,对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市长韩正进行了专访。

  经济数据“三升三平三降”

  “目前,上海经济发展态势有喜有忧,呈现出三升、三平、三降的情形。所谓三升,就是今年1~2月,作为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增长较快,反映出消费需求尚好的发展势头;第二个回升为证券交易量的上升;第三个上升为上海市的住房交易量的回升。”韩正说。

  所谓“三平”,首先体现出来的是投资平稳增长2%;其次为引进外资直接到位平稳增长0.1%;第三平为前两个月全市物价保持平稳。

  在上述经济指标保持“升、平”的同时,一些经济指标也显露出下降的趋势。韩正告诉记者,首先表现为进出口量增幅下降,其次为工业增长和财政收入也在下降。

  对于下一步经济工作的措施,韩正强调说,上海的经济社会工作首先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全面贯彻中央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在保增长、调结构的同时,还要保民生,按照这个要求来推行各项政策措施,按照上海市提出的“四个确保”来开展工作。

  此前,上海市提出了“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确保民生持续得到改善、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世博会筹办有序推进”,给出了应对危机之策。

  尽管大政方针政策已定,但如何把政策措施转化成实际成效,依然是为政者夙兴夜寐关注的议题。韩正坦诚表示,当前上海市经济社会工作“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抓各项任务的落实,在落实、推行既定的政策措施中解决新问题,力争在当前困难的经济形势下,把全市各项工作做好。

  扎实推进世博会筹备工作

  韩正表示,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为各国共同应对危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带来重大契机。从历史上看,世博会对于整个世界经济有很强的推动力,多次扮演着引领世界经济走出萧条的重要角色。在当前发生国际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世博会还提供了一个共同研究应对危机的绝佳平台,与会者还可以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在城市未来发展方面共同探讨。

  韩正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世博会的筹办工作。中央多次明确指出,上海世博会是全国的大事,是推进科学发展的重要契机,要举全国之力、集世界智慧,办好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进入2009年,世博会筹办工作已处于全面临战状态,上海将扎实推进各项筹办工作。

  韩正透露,国际社会对参加上海世博会反响热烈,目前有23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正式确认参加,其中46个是国际组织。这是世博会150年历史上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最多的一届。

  目前,相当一部分国家的自建馆都已经开工建设。不少国家和国际组织都派出了总代表积极参与世博会的参展事务,他们都认为这是一次展示各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形象的重要舞台。根据预计,将有40个左右的国家建自建馆,世博园区还将建设40个左右的租赁馆和11个联合馆。此外,规划的16个企业馆有13个已经签约,城市参展的50个左右实物案例和展馆案例有40个签约。

  对于金融危机来袭是否影响世博会的外界疑虑,韩正表示,国际金融危机确实给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参展带来了困难,但是至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或国际组织正式宣布退展。他说,在当前的形势下,上海尤其要为参展者提供更为人性化的服务和良好的参展条件,为其参展做好服务。

  韩正说,上海世博会的筹办工作得到了全国各地区、各部门的大力支持。目前,全国各地都在积极参与世博会的筹办工作,上海将与他们一起共同办好中国馆和地区馆。

  韩正还透露,目前世博园区建设正在顺利进行,中国国家馆、主题馆等永久性场馆均已结构封顶,40个左右的自建馆中已有澳大利亚、法国、日本等国的自建馆相继开工,已经建成5个租赁馆和2个联合馆。今年5月,上海将全面实施外国自建馆开工工作。

  金融中心建设酝酿突破性政策

  而对于目前各界广为关注的上海市“居住证转户籍”问题,韩正表示,“居住证转户籍”的具体实施意见,有望在今年二季度出台。

  根据上海市政府日前公布的《持有〈上海市居住证〉人员申办本市常住户口试行办法》,符合持有《上海市居住证》满7年等几项条件的非上海户籍人口,其户籍可转为上海市户籍。韩正表示,上海将尽快出台实施意见,随后将马上开始为符合条件的人员办理正式手续。目前,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正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

  此外,有关社会大众和媒体高度聚焦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议题,韩正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下一步将会推出一系列重要举措,并将有突破性的政策。这些方案已经向国务院进行了汇报,目前正在酝酿中。”

  “我们始终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在推进。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上海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并对未来发展有新的思路和想法。”韩正说。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