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永亨银行业绩狂降 索罗斯旧部斩仓出局

  永亨银行业绩狂降 索罗斯旧部斩仓出局

  索罗斯旧部旗下PIA基金于3月4日减持10.55万股永亨银行,每股作价40.554港元,减持之后PIA的好仓持股比例就从5.65%降至4.96%。

  曾被视为下一个永隆银行(00906,HK)的永亨银行最终未能“嫁入”中资豪门。

在与中国人寿擦肩而过之后,永亨银行(00302,HK)也只能独自面对公司纯利的骤降四成以及被机构股东无情抛售的现实。

  永亨纯利润骤降42.8%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程度加剧,香港经营环境在2008年下半年急转直下,直接冲击当地银行业。永亨银行期内共实现净利润11.619亿港元,较2007年的20.306亿港元减少42.8%,每股盈利同样下降42.8%至3.94港元。

  业绩表现欠佳也直接影响到派息政策,永亨银行董事会建议末期每股派息0.10港元,连同去年9月份派发的每股0.96港元中期股息,该公司2008年全年合计派息每股1.06港元,较2007年度大幅减少69.1%。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年报中“减值拨备”成为拖累业绩的罪魁祸首。在净利息收入和非利息收入分别增长1%和53.3%的情况下,永亨银行的经营盈利依然倒退25%,其中两项巨额拨备是拖累盈利表现的重要因素。

  其一,永亨银行将其持有的两家冰岛银行债券进行全额减值拨备,年内综合收益表确认总亏损3.89亿港元,当中2.8亿港元确认为可供销售金融资产的减值损失及拨备,剩余1.085亿港元则被确认为金融工具的净亏损。其二,该行2008年度的贷款减值损失及拨备也达到4.44亿港元,而2007财年,该项目的拨备金额仅153万港元。

  永亨银行也在年报中交代,期内的零售银行业务的税前盈利同比下滑了41.4%,公司解释这是因为财富管理服务的费用以及股票买卖的佣金收入减少,同时贷款减值拨备增加。至2008年12月31日,该公司的总减值贷款为5.665亿港元,相当于总贷款0.71%。而由于证券市场交投量减少,永亨银行的证券业务收入也骤降44.9%。略感安慰的是,永亨银行在内地的贷款增长8.9%至131.622亿港元,该行计划在2009年上半年在内地新开设一家分行和一家支行。

  索罗斯旧部斩仓出局

  上月底,香港证监会的一则声明揭开了一桩未能成行的巨额交易。香港证监会披露,中国人寿曾于2008年5月提出从纽约银行手中收购永亨银行10%的股份,若交易成功,中国人寿将成为永亨银行第二大股东。不过,这笔交易最终因被裁定出全面收购且不被豁免而作罢。随后,永亨银行也表示,中国人寿与公司大股东冯氏家族将不会继续进行相关交易。

  投资人总是很现实,更别说是那些“唯利是图”的对冲基金。就在收购交易告吹的消息公布后,曾经成功押宝永隆银行(00906,HK)的索罗斯旧部JohnZwaanstra便迅速撤离永亨银行。

  香港交易所的权益披露显示,John Zwaanstra旗 下 的 PentaInvestmentAdvisers(PIA)申报于3月4日减持10.55万股永亨银行,每股作价40.554港元,减持之后PIA的好仓持股比例就从5.65%降至4.96%。

  公开资料披露,PIA最早于2008年3月25日申报持有5.04%的永亨银行,当时的增持价高达112.769港元,这个时间点距离中国人寿洽购永亨股权的日子已经十分接近。其后在2008年12月18日,PIA还曾增持永亨银行至5.65%。虽然这只“嗅觉灵敏”的对冲基金曾因短炒永隆银行而大赚一笔,但从永亨银行的增减持价格来看,PIA这次恐怕是押错宝。

  除了PIA之外,来自英国的安本资产管理公司也于2月23日替客户申报减持永亨银行,在减持13.8万股股份后,安本资产管理的持股比例也从去年10月底的7%略降至6.98%。不过与PIA略有不同的是,安本曾在33.908港元的低位增持永亨银行,而此次的抛售价为每股40.786港元。

  永亨银行昨日下跌3.04%,收报33.55港元。中银国际早前表示,纽约银行未能成功出售永亨股权,今后可能会进一步减持。该行相信,并购仍将是香港银行业今后的主题,尤其是在市场复苏的时候。

  背景资料

  PIA掌舵人是索罗斯旧部

  港交所的公开资料显示,PIA的公司注册地为英属维尔京群岛,由JohnZwaanstra拥有所有权益。毕业于哈佛大学的JohnZwaanstra在1998年成立了PIA,目前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40亿美元。而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期间,JohnZwaanstra是索罗斯量子基金的亚洲区董事总经理。

  虽然不像索罗斯那样名气在外,但JohnZwaanstra在港股市场的活跃度远远超过前老板。去年6月13日清仓永隆银行,对冲基金PIA在短短10个月的时间内赚足10亿港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索罗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