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新闻发布会解读

沈明高:4万亿界线仍模糊 新刺激政策或需出台

【广州日报、搜狐财经两会联合专访系列】:

  3月13日上午10时,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与采访大会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就此,搜狐财经联合广州日报在第一时间连线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对记者见面会进行分析解读。

  温家宝总理在记者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四万亿投资中的1.18万亿是完全的新增资金。主要用于民生工程、技术改造、生态环境等设施建设。但是部分项目,如实际将超过5000亿达到6000亿的税费减免,提高养老金标准,对一千二百万教师实行绩效工资,8500亿的医药卫生改革等都不在4万亿当中。

  4万亿投资计划中还有很多不确定

  对此,沈明高认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明确了1.18万亿的新增资金,但是两千亿的地方政府资金是否是新增的,目前还存在不确定性。同时,他指出“四万亿里面,有将近两万亿是需要社会资金配套的。”这部分资金是新增的还是原计划的,也是不确定的。

  “两万亿社会配套资金里面有很多是新增的贷款,所以,目前看来,四万亿有多少是旧的,有多少是计划中的,界线还有一些模糊。可以明确的是,中央政府资金有一部分,配套资金也有一部分。”

  “总理提出中国政府做好了长期困难的准备,预留了政策空间,储备了充足的弹药,随时都可以提出新的刺激政策,这样的态度是很开放的。”沈明高认为如果经济继续低迷不排除出台新的经济刺激计划。“但是,有几个因素需要特别注意。”他强调。

  如果经济继续低迷 不排除出台新的经济刺激计划 将更面向消费者

  “如果经济继续低迷,将不排除出台新的经济刺激计划。但是这里面也考虑到几个因素,比如说第一个出口需求如果老是上不去,或者是美国为首的经济还是往下沉,亚洲的经济也是往下滑,今年的出口也是非常严峻。这部分的需求下降对国内有影响。第二,如果投资增长不能有效的拉动经济的话,中国经济还是会出现投资热,消费冷的状况。现在看来,一季度经济低迷,我认为第二季度是关键。如果二季度继续经济乏力,新的刺激政策可能还是会出台的。”

  “新的经济刺激政策应该从两个方面来考量。”沈明高建议,“一个是需求,一个是可能。”他认为,从需要来说,主要是刺激消费。从可能来讲,可以考虑减税,向中低收入人群发放消费券,增加对中低收入人群的补贴,提高社保、医保的力度等措施。

  “方向都是很明确的,只是政策的力度需要提高。”沈明高强调。

  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