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新闻发布会解读

李稻葵:新的刺激经济政策可能会继续发债

  【广州日报、搜狐财经两会联合专访系列】:

  3月13日上午10时,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与采访大会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就此,搜狐财经联合广州日报在第一时间连线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对记者见面会进行分析解读。

  1.18万亿政府直接投资包括两方面内容

  在回答记者关于政府直接投资1.18万亿的投资问题时,温家宝指出,这1.18万亿投资将主要用于民生工程、技术改造、生态环境保护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李稻葵认为,其实这个投资方向大概可分为两方面,一是为今后的长期发展奠定基础,比如技术改造和基建建设;另一个则是为了促进公共性消费,比如民生工程和生态环境保护。

  “中央启动的这笔投资其实一个种子投资,主要是为了带动和吸引社会与民间投资。这一点,温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也说到过。”李稻葵说。

  财政可以通过发债来应对一些支出

  除了明确这4大投资方向外,温家宝还强调了诸如减税所需的约6000亿以及医疗卫生改革所需的8500亿等资金都不在4万亿当中。那这么大笔的资金将来自何方?

  对此,李稻葵表示,这些资金将主要通过财政来解决。在他看来, 9500亿的财政赤字还是一个相当低的水平,政府完全可以继续通过发债来增加财政赤字,以解决财政压力。

  “判断一个国家、一个主权政府的财政赤字是高是低不仅要看它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还要看这个主权政府积累的债务是高是低,尤其把这个债务跟它手中的资产进行相比,现在,我们的资产远远大于我们的负债。”

  鉴于这种情况,李稻葵认为,甚至还可以多发一点债券,财政赤字水平还可以再高一点。

  李稻葵指出,这样做至少有两个好处,一方面能够在短期内更加有力地支持结构转型,帮助改善民生问题,另一方面,发债是政府对未来减持国有资产的一个很好的承诺。

  “而且,一个健康的成熟的资本市场,必须要有大量的国债做基础,没有一个强大的国债市场的话,就没有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没有强大的人民币债券市场,就不可能有人民币走向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需要一个强大的国债券市场来支持。”

  结构性减税还有空间

  对于众多人关心的中国政府是不是还会继续出台刺激政策的问题,温家宝的回答是,中国政府做好长期困难的准备,预留了政策空间,准备了应对更大困难的方案,并且储备了充足的弹药,随时都可以提出新的经济刺激政策。

  对此,李稻葵认为,这表明政府在货币政策方面还留有余地,之所以现在没有出来是因为还没到需要的时候,说明经济恶化的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严重。

  那如果经济危机影响进一步加深的话,温家宝所说的这个“弹药”将会包含些什么内容?

  李稻葵表示,这将可能包括三个内容:第一,继续放债,财政赤字继续扩大;第二,金融刺激,降低利率,扩大贷款;第三,产业政策方面还有空间。

  李稻葵所说的产业政策空间是指诸如汽车购置税之类的税收还有减收的空间。

  “结构性减税还有空间。目前的产业振兴规划更多地是在供给方下力,下一步还可以在消费方也就是需求方多一些政策。”

  5万亿新增贷款将突破

  说到扩大贷款的问题,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温家宝表示,金融为经济建设提供了大量的贷款,去年11月份,贷款4700亿,12月份7700亿,今年1月份1.62万亿,2月份1.07万亿。

  从这样的一组数据可以看出,仅一二月份的新增贷款就占到今年新增贷款5万亿元目标的一半,那么今年剩下的时间里,这个目标是不是要突破?

  对此,李稻葵的看法是,5万亿是极有可能突破的。此外,他也指出,一二月份新增贷款增加很快有一定的季节性因素,“因为年初会有很多的投资项目要上,所以每年的头几个月新增贷款都增长比较快。”

  对于新增贷款可能突破5万亿,李稻葵认为银行机构完全可以承受,因为银行改革使得银行有着自主承担风险的能力,他们能够根据市场来调节。

  实现8%目标要注意质量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温家宝特意强调了实现8%左右目标有困难,但是经过努力是可能实现的。

  李稻葵认为,这实现的可能很大。他认为可实现的原因有三个:第一,中国正处于经济快速上升发展的长周期;第二,中国公共财政和金融现在是最好的时期;第三,地方政府对于经济增长的动机和积极性是良好的。

  “从这几方面可以看出,实现8%的目标并不是问题。现在我们更值得关注的是实现这个目标所做的决策和措施,对于长远的可持续发展是否有利,也就是要关注这个完成8%的质量。”李稻葵说。

    独家声明:广州日报供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