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提案议案

政协委员:房价基本见底 商用房贷应放宽

  政协委员、北京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简介: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北京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先后开发林达大厦、幸福公寓、牡丹园、紫金饭店等项目,林达旗下目前在北京四方区有斥资25亿元预算的地标性综合体项目“海渔广场”,预计2009年10月全面竣工,近期将推向市场。


  土地税费成本太大

  李晓林表示,其实房地产的利润并不比一些垄断性的国企高。目前的房价是不存在暴利的,原因在于开发商承担的成本太高,土地出让金和税费基本占到房价成本构成的一半左右,而且土地出让金和土地增值税某种意义上是双重征收的,有不合理之处。目前开发商已经做出价格调整,政府的税费也应相应下降。

  市场存量并不可怕

  目前市场巨大的存量是所有房地产商心头的重负,也是大家判断后期市场走势的基本依据。但李晓林认为,以目前中国巨大的人口和住房需求而言,这样的存量并不可怕。事实上,市场存量本身并不全是坏事情,它起着一个蓄水池的作用,可以有效地抑制房价过高发生。只要市场信心恢复,这样的存量会迅速被消化。

  小阳春后不排除倒春寒

  今年2月份全国的房地产市场有了超出很多人预料的销售回暖的小阳春现象,对此,李晓林表示不能乐观,不能据此认为这个市场已经向好,不排除倒春寒的事情发生,因为2月份销量回升和一些房企投放一批降价房相关。总体上说,小阳春和倒春寒都是阶段性的,因为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有变化,房地产市场也一定会重新走强。

  房价基本见底

  关于未来房价走势,李晓林表示,目前北京的房价已经下降15%到20%,应该说基本见底,但是成交量的回升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需要宏观经济面走好和信心的恢复,不出意外,2010年房地产应该会回暖。简单地说,房价低迷会抑制投资,土地和新房供应减少,但是需求是存在的,对存量的消化将使得房价逐渐恢复上扬,但无论如何,不会恢复2007年的疯狂势头。

  商用房贷款应放宽

  在两会有关房地产的提案中,李晓林委员的提案是视野独特的,他建议调整个人商业用房贷款限制性政策。李晓林告诉记者,央行121号文件第五条规定:借款人申请个人商业用房的抵借比不得超过60%,贷款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0年,所购商业用房为竣工验收的房屋。

  李晓林认为,把房地产业的回暖仅寄托在住宅市场是狭隘的。现在对住宅贷款给予宽松规范,而对商业用房尤其是个人商业用房从严限制,忽视了民生中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人民需要创业、从业、就业。因此,他建议对此政策进行调整,适度放宽个人购置商业用房申请贷款的抵借比及贷款期限,如分别为70%和20年,放款条件由现行的“所购商业用房为竣工验收的房屋”调整为与个人住房须达到“主体结构已封顶”相一致。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