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战胜危机 勇于突破:全国两会传递的发展信号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题:战胜危机 勇于突破——全国两会传递的发展信号

  从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到热烈的代表团驻地,从积极建言献策的5000多位代表委员到向全世界传递信息的3000多名海内外记者……

  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以来首次召开的中国两会,向各界传递了中国应对危机、加快发展的强烈信号。


  “最艰难的时刻,繁忙的身影让我们踏实”——危机面前,党和人民在一起

  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冲击,是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话题,也是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的问题。两会期间,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深入政协联组讨论和人大代表团审议现场,同代表、委员们共商应对冲击、推动发展大计。

  “在冰雪灾害时我们没慌,在汶川地震时我们也没慌,为什么?”来自陕西农村基层的陈分新代表声音洪亮,“因为党和人民在一起!我们的领导人在第一时间出现在第一线!”

  “我国目前社会大局稳定,没有出现大面积的心理恐慌,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一个重要因素在于在最艰难的时刻,在最需要帮助的地方,总会出现领导人繁忙的身影,这让我们感到心里踏实。”来自浙江省金华市的方青代表说。

  去年下半年以来,针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下车间、访地头、到车站、看码头,从一系列细微的变化中研判形势,寻求对策,及时做出“扩内需、保增长”等果断决策。

  今年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密度出访20多个国家,在一系列重要的国际会议上发出“中国声音”。外界称,中国的“正月外交”主动拓展中国对外经贸关系,强化国际友谊,意义非同寻常。

  在万家团圆的春节,胡锦涛总书记深入到井冈山革命老区,号召大家弘扬井冈山精神,提振信心,共渡难关。温家宝总理第7次到地震灾区探访,一路叮嘱群众“温暖过冬,欢乐过年”。

  “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勤政之举和爱民之心,让全国人民感到特别暖和,特别感动。”方青代表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说,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高瞻远瞩,果断决策,驾驭复杂局面的高超领导能力给了全国人民坚定的信心。

  2008年,外部环境的变化使福建建发集团经历了冰火两重天,但在中央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和企业的自我调整下,全年营业额取得了20%的增长。“政府的果断决策,为企业赢得了时间,争取了主动。新的一年尽管困难不小,但我们有信心创造新的辉煌。”全国人大代表、建发集团董事长王宪榕说。

  在阵痛中觉醒,在反思中行动——危机面前,大胆寻求新突破

  “真正对经济有信心,不是一种盲目的乐观,而是看到问题的严重性,有思路、有方法地去处理这些问题。”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两会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时如是说。

  作为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最直接承受者,越来越多的企业在阵痛中觉醒,在应对中反思。两会上,代表委员讲述的一个个“突围故事”,构成了一幅直面危机、应对挑战的“作战图”。

  两会期间,中信重工公司总经理任沁新代表接到的越洋电话特别多。就在两会开幕前,这家国内重型装备制造的龙头企业刚与巴西一家企业签约28套采矿机的合同,并在澳大利亚新成立了一家分公司。

  “我们有过痛苦,有过失落,是改革开放激活了企业,成就了企业。”任沁新代表说,“面对危机,只有继续向改革开放要动力,要活力,才能有出路。”

  安徽出版集团去年版权输出达115项,图书出口量和国际印刷服务贸易销售额分别达到500万美元,创历史新高。“在物质消费疲软的时候,文化产品反而可能成为消费热点;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时候,文化产业反而可能成为新的增长点。”安徽出版集团总裁王亚非代表说。

  “最薄弱的领域,往往是最宽阔的投资空间,只要我们坚持改革创新,就能利用好"倒逼效应",取得更大的突破。”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顾海良认为,我国产业能级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明显差距,在产业升级的过程中还存在着大量商业“蓝海”。

  “铁矿石价格谈判到目前还没拿下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邓崎琳代表接受采访时难掩忧虑。我国是钢铁大国不是钢铁强国,原因在于产业集中度太低,目前只有30%,而日本的集中度是78%,欧盟是80%,美国是76%,“以提高集中度为核心的钢铁业振兴调整规划,可以说抓住了要害。”邓崎琳代表说。

  “国家针对当前、着眼长远出台的调整与振兴规划,为整个石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石化公司董事长戎光道说,国内年产100多吨的“小炼油”企业仍然不少,这些企业效率低能耗高,此次石化行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快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有助于淘汰这类“小炼油”企业。

  “只要信心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浦东新区区长李逸平说。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