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环球热评

俄罗斯《红星报》:金融海啸第二浪险象环生

  新华网消息:俄罗斯《红星报》3月11日发表文章指出,全球金融危机如今已演变为全球经济衰退。第二阶段危机潜伏着巨大的危险:一是各国政府无力挽救工业;二是危机转入社会和政治领域。文章摘要如下。

  全球金融危机在2月份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许多国家的工业基础受到损害。
每天都从世界各地传来关于工厂倒闭、工业产值和国内总产值创纪录下降的消息。这种下降的幅度让人有理由断言,现在已经不是经济下滑,而是经济衰退。

  英国分析家警告说,金融危机在许多经济体内已经扩散到工业基础领域,目前正在破坏这一基础。2月份发表的一些统计资料令人震惊:去年第四季度韩国的工业产值下降了21.7%,日本下降12%,德国下降6.8%。美国和英国分别为3.6%和4.4%。仅在2009年1月,美国的汽车产量就下降了60%。自大约40年前爆发第一次石油危机以来,如此严重的负面指标还从未有过。

  新兴市场的情况也不妙。中东欧国家、巴西、马来西亚和土耳其的工业指标实际上下降得很厉害。一些政治家和经济学家曾表示,此次危机是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危险和最严重的危机。这种悲观的预言正在应验。

  现在进入第二阶段的危机的特点是,它有一系列新的危险因素。第一个因素是,与危机的第一阶段———银行业危机不同,政府没有可能拯救整个工业。这不仅仅是因为没钱,从资本主义的本质上来看,这根本就不可能,也是没人愿做的事情。找不到销路的无效生产应该予以改造或取缔。支持在国际市场上不再有竞争力的东西的任何尝试注定会失败。

  西方所有工业发达国家的政府都面临着进退两难的处境:或者放弃自己在一系列重要工业部门的历史性主导地位,或者同意失去国家经济的核心。

  第二阶段的危机蕴含着社会危险性。当政府救银行的时候,社会可以同意采取这种紧急措施,因为谁也不希望银行倒闭。可是,当生产企业开始倒闭,人们开始失去工作的时候,情况就变了。选民想知道为什么国家的巨额资金都花在银行身上,而银行却无法向生产企业提供必要数量的贷款,从而导致工厂倒闭。

  据欧洲媒体报道,欧盟许多国家的政府正在准备应对国内政局严重恶化和可能出现的社会风潮。可见,目前的经济危机已经发展成社会危机和政治危机。

  现在大家都很关注美国,因为奥巴马政府正尝试着稳定局势。有专家指出,美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世界经济今后将如何发展。

  为了进一步稳定本国银行系统,奥巴马政府将不得不再次请国会增拨资金。这是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说的。他暗示,将需要高达数千亿美元的资金。

  格林斯潘还建议对美国的银行实行“临时国有化”。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