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投资者报两会特别策划:一揽子刺激消费 > 投资者报两会特别策划

我们更需要一揽子刺激消费

  投资者报(记者)尊敬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

  看完3月13日温总理答记者问,今年“两会”也就收尾了。因“两会”而频繁管制的长安街,终于恢复了往日的车水马龙。各位齐聚北京连续开会两周,想必很是辛苦,该是告别新朋旧友,带着精神和物质收获各奔东西了。

  但我们还是觉得意犹未尽,说实话,各位在今年“两会”的表现并不令人满意:参政议政不够透彻,预算审核比较匆忙,建言献策缺乏突破……一句话,你们的任务完成得不太好。

  在我们看来,中国当前更需要一揽子刺激消费规划。但遗憾的是,你们涉及不多,至少没有深入讨论这个关键问题。一想到这点,我们就感到迷茫,不知道你们这两周在忙些什么?

  不能继续依赖投资拉动

  适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全球经济却步入衰退,所以温总理表示,今年仍将非常困难。不过,中国有望保持8%左右的较快增长,国人振奋,世界惊羡。世界银行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60%以上的贡献将来自中国,虽然我们的GDP总量与日本、美国差距挺大,人均GDP与发达国家差得更远,但中国已是当仁不让的世界经济增长动力,这是值得我们大家自豪的。

  所以你们看到,今年“两会”格外引人注目,13亿国民关心,从欧洲到美洲数十亿民众也上心。看看股市反应吧,3月4日A股以超过6%的日涨幅,表达对次日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和新的经济刺激政策的热烈期待。原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先生一个自认为随意的表述,经彭博新闻社误读后向海外传播,就能把持续下跌的欧美股市刺激得大幅反弹。

  不过,且慢沾沾自喜于中国的重要,你们肯定还感受到了,人民大会堂的座位原来如此庄重,参议审核权力其实很有分量。面对全球衰退非常之变,中国增长非同寻常,我们一直期待各位,赋予这一历史性转折之年的全国“两会”以重要价值,促成更多重大政策转变。

  各位深知,“保增长”是今年头等大事。中央在去年底明确提出要“扩内需、调结构”,过去几个月,国务院密集推出4万亿经济刺激、十大产业振兴等重大规划,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这也是今年中央财政预算多达9500亿元赤字之由来。同时,温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事关增长的投资、出口、消费等方面,都进行了部署,内容颇为丰富。

  但从各位在“两会”上的讨论和解读来看,新意、深意却很不够,对下一步政策重点的建言献策更缺乏推动。说得不客气点,4万亿经济刺激和十大产业振兴,各级政府已在着手进行,你们不必再花宝贵时间吹捧其重要性,关键是要提出好的新建议,但你们没有。

  纵观去年以来出台的各项政策,大家有一个基本共识,“保增长”仍严重依赖投资拉动,特别是政府主导下的基础设施和大型项目建设。虽然出口退税率不断提高,但在全球经济低迷时,出口拉动效果难以估计,全年外贸下降已成定局。而广受关注的刺激消费,虽是众望所归,却迄今没有系统的政策思路和具体措施,这让我们有些担心:“保增长”能否持续。

  政府看重投资拉动,我们虽不认同,但不难理解。这些年中央和地方财政收入增速超过20%,政府有扩大投资的财力,加上银行系统存款余额高达48万亿元,以债券、贷款等方式融资的空间也挺大,政府一声号令,投资滚滚而动,增长立竿见影,似乎皆大欢喜。

  但各位代表和委员有没有想过,继续这种过度依赖投资拉动的保增长模式,已不合时宜。中国早过了粗放增长的时代,只靠投资拉动,效率只会越来越低,每年审计出的项目违规、浪费和贪腐问题,总是触目惊心。如今在“保增长”名义下,突然上马那么多大型工程,会不会造成新的重复建设,会不会诱发权力寻租,你们比谁都清楚,但为何保持沉默?

  你们中的许多人,或是经济一线的高管、职员,或是经济问题的研究者、决策者,熟悉中国经济的方方面面,应当明白现在迫切需要在投资之外,出台“保增长”的重大举措。各位不要忘记了,自己和13亿国民共同构成的惊人消费潜力。

  期待刺激消费更有规划

  大家原本期待,各位代表、委员可以在今年“两会”上积极建言献策,形成比较系统的一揽子刺激消费规划。至少应尽可能充分讨论,达成基本共识,以便国务院和各部委接下来细化、落实刺激消费规划。但如此重要的工作,你们却没有很好地完成,真让人遗憾。

  那我们只好再做点基础工作,把有关刺激消费的思考建议整理一下,算是给各位留点“两会”后的作业,你们可不只是3月份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会开完了,任务却没完。

  总体看来,相对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比如美国、日本和欧盟各国,其经济增长最主要的动力是消费。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主要靠投资和出口双轮驱动,这种增长模式的阶段性贡献很大,但也到了非变不可的时候。中央对此早有思路,你们去年也都赞同,即要逐步实现消费、投资、出口三轮驱动,其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就不多说了。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落实具体政策和行动,而不能任由投资拉动挺热闹,刺激消费却零散,那可是言行不一。在我们看来,投资拉动政府可以主导,消费拉动则要靠民间,各级政府容易下决心投巨资修建铁路、机场和工厂,但很难出政策让老百姓多花钱去消费。

  想想看,各位作为消费者大多明白,自己多掏钱去消费前,通常会关心:是不是收入多了?有没有要存钱应急的大事?有什么值得花钱的物品或服务?

  而作为“两会”代表、委员,你们也知道,这其实就是要让国民消费得起,并愿意消费。为此就要推动各级政府做好几件事:一是通过加薪、减税、补贴、活跃股市等手段提高国民收入;二是花钱完善养老、失业、医疗等社保和公共服务,解决国民后顾之忧;三是开放市场和行业准入,发挥多种所有制企业、特别是非国有企业的力量,创造有真实需求的消费供给,推出国民喜欢的产品和服务;四是我们最想提出的,如同在投资和生产领域出台大量优惠政策一样,在国民购买产品和服务环节,也应出台一揽子鼓励和优惠政策。

  这些事情政府要都做好,难度当然很大,而且不一定能在短期内见效,所以我们知道,各级政府可能不会主动多想、多做。你们也许会说,不全是这样吧,商务部和财务部不就在积极推动“家电下乡”?国税总局不也下调了汽车购置税和二手房交易契税?

  是的,这些举措都该鼓励。但各位有不少来自农村,以你们的切身感受,看得到“家电下乡”带动农村消费的热潮吗?全国人大代表、TCL总裁李东生(李东生新闻)就说,去年年底以来,农村市场大家电里,彩电卖得最多,但这可并不是因为“家电下乡”政策刺激,而是以前就是这样。

  8亿农民是中国最大的潜在消费群,但也是人均收入偏低的阶层,上亿个买不起家电或不愿多买家电的农村家庭,会为了一两百元财政补贴差价,而把种粮、看病的钱拿去买家电?

  反过来,人均收入更高的5亿城市居民,拥有更强的消费能力,在住房、汽车、家电、服装、食品、旅游、休闲、培训等方面的需求,远未得到充分满足。但到目前为止,却没有类似“家电下乡”的城市居民刺激消费举措。今年“两会”前后,有代表、委员提议个税起征点应该上调,消费券可以发放,马上就有财政部、商务部官员出面否认,真是让人为难。

  不过,如果各位委员、代表都承认,刺激消费对拉动经济增长至关重要,还得想方设法推动政府部门,比照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形成系统的刺激消费产品和服务的“十大规划”。我们都懂得些经济常识,没有消费拉动,上游投资和生产扩张难以向下循环,增长链条可能断裂,即投资拉动的重要性,只有和刺激消费相结合,才能真正实现。

  从观念到行动的消费革命

  从十年前提出“拉动内需”,中国消费启动一直比较难。我们观察,除了政府与国民在利益分配和政策导向上博弈,也与我们长期对消费的片面理解有关。因此,出台一揽子刺激消费规划,要请各位带头推动政府和国民,从消费观念到行动都发生根本变化。

  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各位审议通过的“十一五”规划一个重要目标。这其中隐含的一个观念,就是浪费可耻,这没错。但鼓励浪费不等于容忍浪费,各位在“两会”上不能就刺激消费畅所欲言,是否在担心会被扣上“鼓励浪费”的坏名声?

  在我们看来,把消费水平升级等同于高消费、超前消费甚至浪费的责难,会扼杀中国经济成长;把中国民众生活质量的提高和追求美好生活品质的愿望,与官员廉政进程挂钩,更是对“以人为本”理念的嘲弄。

  改革开放30年来,国民收入总体上不断增长,许多人已经有较强的消费能力。只要是花自己的钱,量力消费,他买3元钱一斤的东北大米,我买8元钱一斤的有机香米,你买98元一斤的日本大米,都是正常的,不能因为产品价差而指责高消费者。

  同样,只要不是花公款或涉嫌贪腐,让更多有能力和兴趣的人多建高尔夫球场,多打高尔夫,就真的不好吗?各位曾呼吁少建高尔夫球场,担心耕地被占,担心高消费和腐败滋生,但这不是高尔夫运动本身的错。最近几年来,全国高尔夫球场没有大规模增加,但耕地被占和腐败问题也没有因此减少。国际经验表明,只要交通方便,越是荒弃之地,反而有利于修建球场,而不同等级和消费水平的球场,则可以满足不同阶层的高尔夫爱好者来消费。

  这些例子都提醒我们,启动中国消费,可以动的脑筋很多,针对不同人群的消费能力和兴趣,分层次规划刺激消费方案,更是层出不穷。许多我们以为不一定好的消费,有其相对合理性,不仅可以拉动经济,更会深刻改变我们的经济结构、生活方式和人生品质。

  请忘记广东卫生局副局长“看病不贵不难”的可笑申辩吧,去各大城市医院和起大早排队挂号的人们多聊聊,问问他们对便捷就医、买药、保健、体检有多强烈的渴望。请放下“抽烟基本靠送、喝酒基本靠供”的特权生活习惯,去各大超市与周末拥挤的人群一起抢购大包面粉和打折鸡蛋吧,问问他们对方便购物、食品安全有多强烈的需求。

  数以亿计的城市消费人群,和他们数以万亿计的强大购买能力,恐怕才是中国经济“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未来希望所在。

  看看刚公布的2月份宏观数据,CPI罕见负增长,说通缩已经开始,可能武断了点,但需求不足、消费不旺,却是不争的事实。在许多城市、乡村,许多日常消费也在收缩,再不大力刺激消费,可能就来不及了,请各位警醒。

  只要国民收入增加,未来预期趋好,电价、水价适当上调,没什么大不了,更全面的刺激消费,只会顺乎民心,今年保八不难,明年增长可期。我们积累财富已经30年,到了通过消费回流经济、实现良性循环的时候。

  刺激消费的钱从何而来

  每当谈到政府的“经济刺激规划”,马上就会引来这个问题。对此我们并不十分清楚如何回答。

  因为到目前为止,13亿国民中的绝大多数,都看不太清中央政府的大预算,其中需要详细披露的信息太多了,对地方政府的小预算,我们知之更少。按国家的预算法,各位代表、委员是最有权力过问此事的,至少应当可以比我们搞得更清楚,所以这需要你们回答。

  当然我们可以提些原则建议,钱从何来无非两个方向:开源和节流。

  先说节流,如果各级政府能按中央要求,大量节省行政开支,比如从公车消费或公款吃喝,从官员出国考察费用,以及为提高官员们在职和退休后生活保障的费用里,每年就可以节省数百、上千亿元。请各位以合法方式,把这些钱通过减税或补贴转发给国民,引导大家用于刺激消费,这些事本来就是纳税人的贡献,属于包括各位在内的13亿国民。

  再说开源,包括我们在内,数千万普通纳税人也愿意再借钱给政府,只要这些钱是用于提高国民消费水平和生活品质改善的刺激规划,而不都用于那些看不清的“肥肉”工程建设。

  各位尊敬的代表、委员,想想看,鼓励有消费能力和消费愿望的人多买东西,敢买东西,买好东西,让不断分享经济成长的全体国民生活得更美好,是国家发展的一个重要目的,更是你们肩负的责任。

  各位应当代表的,是13亿国民,而不只是自己或少数人,经过你们的努力,推出一揽子刺激消费规划,这是最好的全局观和长远观,你们应当不辱使命。

  一场伟大的消费观念和行动革命,需要你们去推动。已经离京或仍在忙于“跑部钱进”的各位代表、委员,请好好想想,是不是这个道理,该不该你们去做?

  《投资者报》编辑部

  2009年3月15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