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投资者报两会特别策划:一揽子刺激消费 > 投资者报两会特别策划

造船业面临“振而难兴”尴尬

  投资者报(分析员 徐晓宁)航运市场的惨淡迅速波及到造船业,造船业在经历了6年的辉煌之后开始下降。

  根据克拉克松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1月,全球造船市场成交量仅为38.75 万载重吨,同比下降97.7%。

在三大船型中,1月仅有油船市场成交4艘中型油船,合计为30万载重吨。散货船及集装箱船1月皆无一成交,其中散货船连续第二个月出现零成交,而集装箱船更是连续第三个月无一成交。

  造船业整体“大而不强”

  受金融危机冲击,持续多年上涨的新船价格开始出现下跌的趋势。新船价格指数更是出现自2008年9月船价松动以来最大月环比下跌。其中,油船造价同比下跌8.3%,环比下跌5.9%;散货船造价同比下跌19.93个百分点,环比下滑达9.3%;集装箱船造价同比下跌最为剧烈达21.17%,环比下滑达12.4%。

  近年来中国船舶建造量成倍增长,2008年三大指标(造船完工量、承接新船订单和手持船舶订单)更是超过日本位居第二。但同时,船舶工业在造船设施、效率、质量、配套能力以及海洋工程装备方面,与韩国现代重工业公司、日本三菱重工等世界先进造船国家相比还有差距。造船业整体上“大而不强”。

  中国船舶工业协会会长张广钦介绍,我国现有3000多家船厂,现有的以及即将竣工的船舶产能在6000万载重吨左右,还有2000多万载重吨处于“有规划、准备上”的状态。根据中船协的测算,如果未来经济复苏,全球范围内每年的船舶需求量在1亿载重吨左右,中国船舶工业能够取得30%的份额也就是3000万载重吨。由此可见,我国船舶工业已经严重产能过剩。

  此外,产能急剧扩张的同时,我国船舶制造产品结构不平衡的矛盾也特别突出。其中散货船比例较高,油船和集装箱船的比例较低。截至2008年9月底,我国手持船舶订单21083.6万载重吨,其中散货船的比例高达64.1%,油船和集装箱船的比例分别为24%和7.5%。

  我们认为,此次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今后3年暂停现有船舶生产企业新上船坞、船台扩建项目”,有利于限制过剩产能的进一步扩张,但规划中强调的优化升级船型及技术还尚需数年时间。

  需求引发“寒冬”

  现在,全球航运市场已经进入严冬。2008年,反映油船、散货船和集装箱船整体市场情况的克拉克松海运综合指数深跌达75%;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最大跌幅超过98%。与此同时,金融信贷全面收缩,船东融资难度加大,投资信心锐减,各大船东纷纷通过封存运力的方法来应对航运费率的持续下跌。

  由于2009年世界宏观经济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航运市场寄希望于2009年出现明显回暖的可能性不大。基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2009年全球经济的预测为2.2%的增长,按照全球经济增速和海运量增速的数据进行回归分析,预计2009年、2010年全球海运量增长1%、1.7%,相比近几年5%的年均增速明显放缓。如果经济进一步恶化,海运量也不排除出现萎缩的可能。

  在此背景下,“稳定造船行业订单,扩大船舶市场需求”成为振兴规划的首要目标。但应该注意到,我国70%以上的船舶用于出口,在外国船东普遍推迟乃至停止订船的大环境下,国内需求无法完全抵销外需影响。

  对中国船舶业而言,2009年将面临艰难一年,中船协预计2009年我国造船完工量将在4000万载重吨以上,承接新船订单量可能仅为2000万~3000万载重吨,同比下降48.4%至65.6%。

  尽管目前我国主要上市船企手持订单量仍旧饱满,如中国船舶,截至2008年底,手持订单超3300万载重吨,是其现有产能的6.8倍,已经排产到2012年,但需要警惕的是,随着新船船价的进一步下跌,船东要求撤单和延期交船的现象已经开始显现。2009年的中国船舶业将不可避免地面对“交船难和接船难”的问题。

  船东要求撤单和延期交船主要是由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新船造价的下跌。从新船造价的角度来看,国内造船企业在2009~2011年的新船交付主要是2007年以后的高价船订单,随着新船造价大幅回落,高价船必将面临较大的撤单风险;另一方面是船东盈利水平过低。根据克拉克松的统计,截至2008年12月底,VLCC(超级油轮)、Capesize(海峡型船)和Panamax(巴拿马极限型)等新船投资回报率均处于盈亏平衡点以下。

  市场将大部分的希望寄托在船东大量拆船后对新船的需求上。但根据克拉克松预计,2009年世界拆船量为39.3百万载重吨,假设船东拆船后立即形成新船需求,按照中国能够取得30%新造订单计算,也只能覆盖中国船厂约23%的产能。

  谁的资金压力大?

  相比接船难和交船难,困扰中国船舶产业的另一大困难是资金链的问题。按照惯例,造船厂接到的订单最快也要2年以后交船,船东一般向船企支付20%的预付款(民营船厂首付比例甚至为5%),船企靠船东支付的预付款维持资金周转。但如果船企不断接到新船订单,资金链断裂将对企业造成致命打击。

  而为了化解企业经营风险,此次振兴规划中提出将现行内销远洋船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延长到2012年以及支持大型船舶企业和航运企业按期履行造船合同。但考虑到国内所造船舶大部分用于出口这一情况,上述两种手段的整体效果将较为有限,但内销占比大的造船厂有望因此获益。

  目前,由于国内金融机构对造船行业发展前景态度谨慎,因此加大了对船舶融资项目、付款保函的审查力度,从2008年9月起船企从金融机构获得预付款保函以及融资的难度不断加大,中小造船企业获取资金的难度逐渐加大。如果船东撤单、撤船,或者建造、交付延期,船企的大量资金被挤压后,这些中小船厂很可能破产。

  但对中国船舶、广船国际等大型上市企业来说,资金链压力较小。一方面,大型国企间接融资较中小企业要更容易,如广船国际2008年授信额度达165亿元;另一方面,由于中国船舶、广船国际等手持大量现金也能抵御撤单风险。2008年三季度末中国船舶持有货币资金。此外,国有的大型船企由于竞争力较强,在与船东谈判时处于有利位置,国内大型造船企业纷纷采取提高造船费首付比例来应对撤单风险,如广船国际将造船的首付比例提高到30%,可在一定程度上化解船东弃船造成的风险。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