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投资者报两会特别策划:一揽子刺激消费 > 投资者报两会特别策划

三大主题公园掀千亿休闲浪

  投资者报(记者任鹏宇)迪斯尼来了,环球影城来了,派拉蒙也要来了。未来几年,主题公园将会红遍中国。随着主题公园的最终方案落实,京、津、沪三地的大型主题公园建设工作的有序推进,将带动当地相关产业的全面兴旺。

  据知情人士向《投资者报》透露,未来几年,国家发改委将只考虑在京、津、沪三地建设大型主题公园。发改委希望在上海项目核准后,再研究京、津项目的建设问题。由于和上海竞争迪斯尼项目失败,作为一种“补偿”,国家将环球影城项目给了北京

  此前,有关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项目申请未获通过的消息,让很多对此满怀期待的京城民众颇感失望。现在,随着迪斯尼项目的推进,北京的环球影城和天津的派拉蒙(待定)也将水落石出。

  主题公园争夺战

  消息人士表示,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意思,在上海迪斯尼获批后,其他项目有延续到“十一五”以后的可能。不过,出于当前政府为拉动经济发展而加强投资的考虑,也可能把预定进程提前。

  该人士称,国务院希望北京再从文化战略安全的角度做深入的论证,并不表明环球影城“没戏”,只是对方案的内容尚不满意,“估计还要压缩投资规模,并加入更多的中国元素。”

  分析人士认为,政府的态度表明,政府在主题公园项目的审批上也很为难,尽管这类项目在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内需方面的作用非常明显,但香港迪斯尼自建成以来连年亏损的现实,要求政府必须慎重考虑;尤其在批准上海迪斯尼主题公园后,北京环球影城项目马上获批的难度很大。

  中国谋求在国内建设主题公园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了,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付诸实践。三年前,当迪斯尼表示将在中国大陆建造首家主题公园后,北京和上海都向美国迪斯尼公司表示了建造迪斯尼乐园的兴趣。而上海最终成为竞争的赢家,据消息称,上海迪斯尼项目也将在近期获批。

  而已经敲定位于上海浦东川沙和南汇交界的黄楼区域的迪斯尼主题公园项目预计耗资244.8亿元,一期占地约1.5平方公里,最早于2014年对游客开放。根据与美国华特迪斯尼公司所签订的协议,迪斯尼将持有上海迪斯尼乐园43%的股份,上海市政府所有的一家合资控股企业则将持有57%股份。

  在确认引进迪斯尼无望后,北京成立了专门的环球影城项目协调小组,全力争取这一项目能落户北京。由于之前有传闻称国务院仅会批准在北方建设一座大型主题公园,在此背景下,京、津之间的竞争变得更为直接。

  环球影城落户北京:不变

  2006年4月26日,全球最大的传媒集团,美国有线电视运营商维亚康姆集团证实,该公司正与天津市就建设派拉蒙主题公园进行磋商。媒体称,这座主题公园占地面积将超过40平方公里,造价可能在70亿美元左右。主题公园建成后将与基辅号航空母舰、天津人工海滨浴场、大沽炮台遗址等连为一片,成为北方新兴的旅游区。当时的说法是,2006年年内开工并赶在2008年奥运会举行前开幕,但最终未获批准。

  尽管竞争迪斯尼项目失败,多数业内人士都认为,北京在主题公园项目方面与天津相比还是占据一定先机的。环球影城最早与北京联系起来是在2001年,《投资者报》获悉,在此之前,美国环球公司与包括首钢集团、首开集团在内的多家北京市属企业进行了接触。由于首钢搬迁和石景山区定位北京休闲娱乐中心,曾有过消息称环球影城将落户首钢旧址。最终,环球公司与首旅集团达成了合作意向,并决定落户通州

  根据美国环球公司和首旅集团签订的协议,该项目会以中方为主,将由双方共同出资,总投资高达上百亿元。而中国方面可能还会有其他投资单位的加入,将有数家央企和北京市属企业参与投资,包括中信集团、华侨城集团等已经表示愿意参与北京环球影城项目开发、建设,并且希望获得尽可能大的投资比例。

  《投资者报》了解到,按照规划,环球影城地址确定为通州新城南边的梨园镇,整个主题公园包括1平方公里核心区和4平方公里扩展范围。根据环球公司完成的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项目总体方案设计和创意套餐,初步确定,北京环球影城整体规划包含5个主题功能区、22个主题景点及2个巡游活动。

  另外,首旅集团多次与美国环球公司谈判,针对主题公园定位、度假区冠名、主题公园管理费比例、加入中国元素、本地化、酒店连锁许可费等问题进行了商谈。

  2008年5月23日,首旅集团与美国经济研究协会(ERA)、AC尼尔森两家公司签署了服务协议。其中,ERA负责主题公园及商业、酒店等设施的市场分析、定价研究、财务模型以及经济影响分析工作;AC尼尔森负责对消费者进行定性和定量调查,预测客流、人均消费及对景点组合的评价工作。两家公司的工作均于去年年底完成。

  通州区政府相关部门目前则也已经完成了环球影城项目相关的前期调研、协调和土地拆迁补偿费用测算工作。

  今年2月中旬,北京环球影视城项目已上报给了国家发改委,并接受国务院的审查。

  拉动休闲需求

  环球影城是以全世界最大、工作最繁忙的电影制片厂好莱坞为模拟对象的主题公园,与迪斯尼主题公园、环球嘉年华并称为现代世界三大娱乐品牌。相对于迪斯尼乐园主要定位儿童游乐,环球影城则更加适合成年人和家庭参与,环球影视城的客户群体比迪斯尼乐园更加广泛。

  据了解,1999年香港组建迪斯尼时,也正逢香港经济萧条期。当时,香港政府注资256亿港元,是一种救市行为。如今,中国经济也同样面临下行压力。政府如果出巨资建设两家主题公园,将刺激经济的发展。

  香港迪斯尼乐园开业100天内,超过100万的游客中有26%来自中国内地,这让人充分认识到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曾有专家预测,环球影城开园第一年就将接待游客800万人次,创造直接就业机会1万个、间接就业机会10万个。

  数据显示,尽管处于经济危机时期,2009年全国旅游市场仍迎来了开门红,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1.09亿人次,同比增长24.7%;实现旅游收入509.3亿元,同比增长23.1%。另外,为拉动国内旅游市场,包括北京在内的各地方政府制定的“国民休闲计划”对旅游休闲业将是一个重大利好,北京将从3月开启“京城国民旅游休闲计划”,而国家相关部门的类似政策也同样正在酝酿中。

  一位参与环球影城项目研讨的专家表示,在北京建设环球影城主题公园,京津华北地区超过3000万的高消费人群将会成为公园的主要客源,而北京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地位,将使环球影城的影响辐射全国。

  目前,北京已完全具备大型主题公园项目承载能力,环球影城的建设将对优化首都产业结构、巩固服务经济主导地位、打造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发挥积极作用,并且能带动北京GDP的增长。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