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投资者报两会特别策划:一揽子刺激消费 > 投资者报两会特别策划

健康食品需求刺激农业股

  投资者报(记者刘秀丽)3月7日上午9点半刚过,住在北三环的叶女士拎着无纺布环保袋子,早早来到自家附近的大型超市买菜。“我来超市买当天最新鲜的菜,回家煮饭时间也刚好合适。”叶女士坚持食用有机蔬菜已经4年了,那时她刚刚怀孕,习惯从此养成。

  目前供职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叶女士也是时下流行的“乐活”(LOHAS)族中一员。他们坚持食用有机食品,饮用纯净水或矿物质水,亦是绿色环保拥护人士。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个群体,让有机农业成为未来优势产业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只不过,国内上规模的有机农业企业相对较少,真正在流通环节销售的有机食品还占不到中国总体食品当中的0.1%。

  健康引发的消费需求

  从全球来看,有机食品和饮料零售总额增速随着时间的推移,幅度越来越明显。来自公开数据显示,1997年全球有机食品和饮料零售额约为100亿美元,2000年增长到175亿美元,2006年这一数据上升为约375亿美元,2010年预计可达1000亿美元以上。

  叶女士坚持食用有机食品,但她却为此付出了多达数倍的价钱。就具体的价格来说,有机鸡蛋的价格要比普通鸡蛋贵2~4倍,有机蔬菜的价格比普通的蔬菜贵3~7倍不等,有机肉类的价格要比普通肉类贵2.5~3倍左右。

  这让叶女士的生活成本陡然升高数倍,但她却不这样的算账,吃这些东西虽然贵了一些,但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保证身体健康,同昂贵的医药费相比,有机食品的价格就不那么显眼了,这样利益得失,在叶女士这个高级会计师看来,再明显不过了。毕竟拥有健康的身体,是人们一直以来的追求。

  日益关注健康的富贵阶层和不断壮大的中产阶层,关注有机农业的力度亦在加大。为了能让自己拥有一个健康的胃,也为了让身体更健康,与叶女士一样,始终坚持食用安全的有机食品的人越来越多,平时下班后的超市有机食品区的人群并不会少于普通食品的人群。有机猪肉、有机鸡蛋、有机蔬菜等有机食品,正逐渐在人们的餐桌上抬头。

  健康农业刺激农业股

  随着愈发注重健康的人群不断的扩大,像顺鑫农业(000869.SZ)和新五丰(600975.SH)这样的企业也逐渐从农业板块中脱颖而出。

  顺鑫农业是北京顺义区的龙头企业,该公司每年生猪屠宰能力为450万头,其中300万头生猪供应北京市场,占到北京整体生猪市场的份额为45%左右。此外,顺鑫农业生猪品牌“鹏程”食品还是2008年北京举办各种重大活动赛事的猪肉类食品供应商。

  目前,鹏程食品的生鲜猪肉除了拥有RFID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外,还建立了全程冷链配送体系,除配备了对温度、湿度的自动记录装置和运行状态等进行监控的设备外,还安装了GPS全球定位系统,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统一配送,实现了全程冷链运输。安全的生猪生命周期和宰杀流程,让顺鑫农业有实力在未来有机农业的相关业务中,获得发展空间。

  此外,顺鑫农业创新食品分公司还与国内著名绿色基地签订5年战略合作计划,依照国际绿色食品标准,制定了种前检验、田间检验、收获检验等一系列规范流程,确保果蔬、畜禽产品新鲜、纯净、无农药残留是品质的基础。

  从种植基地到工厂,从储存到加工,从配送到销售,顺鑫农业根据不同种类果蔬畜禽的保鲜要求,智能控制,全程冷链。另外,拥有10万级空气洁净度的无菌加工车间,兼用紫外线和臭氧两种消毒方式。车间内所有设备都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进行消毒杀菌。人流与物流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工作人员进入车间之前必须经过粘尘、洗手、风淋等一系列严格的消毒程序。

  顺鑫农业计划于2010年跻身于国内肉类行业前列。并以果蔬汁饮料为主导产品,强化牵手果蔬汁的市场竞争优势;增强企业的市场营销能力,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新五丰则是湖南省外向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新五丰主营业务为生猪出口,长期以来一直供应港澳市场。除了生猪出口和内销业务外,还涵盖了活猪养殖出口、种猪、饲料、兽药及生物制品、肉食加工等项目。

  相对于传统农业,有机农业需要更多的投资,但单位产量却少得多,再加上有机农作物的加工、运输和销售都要单独进行,并且目前规模还比较小,因此,单位成本比较高。虽然与薄利多销的普通农产品相比,有机农业提供的是高单价的农产品,但国内日益加大的“乐活”族或是追求健康的消费群体,让有机农业的投资价值明显高于普通农作物。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