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全国两会新闻“乌龙院” 头号乌龙催涨全球股市

  全国两会历来都是媒体必争之地。今年两会,3000多名中外记者云集北京,新闻大战轰轰烈烈。然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新闻大战中,也充斥着“情报不准”甚至“误伤”的意外事件。现在,让我们放松心态,看看两会期间到底出了哪些“乌龙”新闻,是如何出炉的,又附带产生了什么影响。

  头号乌龙

  娱乐指数:★★★★★

  误读“利好”引来股市暴涨

  误传:3月4日,有境外通讯社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统计局长李德水在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时表示,温家宝总理将于5日全国人大开幕会上宣布新的经济刺激方案,不过他没有说明投资数额是否会超过4万亿元。

  影响:如此“利好”迅即引爆股票市场。当日,沪市上涨6.12%,深市大涨6.91%;亚洲甚至美国的各只股票也跟着暴涨。

  当事人陈述:在3月6日的全国政协记者招待会上,李德水主动向记者“表白”:“我真的有心里话想跟大家说。”

  原来,3月4日上午,记者们围住李德水,问他有没有什么新的政策出台或者刺激方案出台。李德水说还不知道,因为还没有看到政府工作报告,“请你明天看电视,温总理要作政府工作报告,里边什么都有。”

  结果,有记者如获至宝,随即发稿称,“据李德水透露,明天温家宝总理将公布新的经济刺激方案。”

  会上,李德水还对投资数额将超过4万亿元的传闻进行回应,“4万亿元不够就再来8万亿元、10万亿元,实际上都是空穴来风,是市场上的一种传闻,官方没有任何这样的说法。”

  语录:“一条误传的信息就能引起全球股市的剧烈波动,可见我们要搞好中国经济的责任重大,而股市仅凭媒体报道就上涨下跌,也根本没有真正理解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刺激经济一揽子措施的内涵。” ——李德水

  点评:这块板子主要还得打在记者身上。不过,以李德水的身份,他没理由不知道自己说话的分量,这次撬动股市,下次或许就撬动地球了。事实上,他还真撬动地球了,“中国根本没有发生金融危机”的言论难道还不足以引起震动?

  2号乌龙

  娱乐指数:★★★★☆

  将“11号”听成“十一”后

  误传:3月9日,有北京媒体报道,尽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此前已明确表示,近期不会再出台房地产救市政策,但一份从消费端到开发建设端的“积极促进措施”却已然成型,而这些措施出台的时间被定在了今年“十一”后。

  当事人陈述:3月11日,在“住房保障问题”专题采访时,齐骥也迫不及待地对这个新闻进行了澄清。

  齐骥说,在3月8日全国政协提案协商会结束后,有一位年轻的记者问他是否会出台救楼市政策。他答复说,“11号有一个专题新闻发布会,到那个时候再聊,今天我就不跟你谈了。”

  第二天,齐骥却看到几个网上转载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齐骥讲,房地产积极促进措施“十一”以后出台。

  语录:“我不知道今天这位记者朋友在不在,你如果没听清楚,可以问我一下再报嘛。” ——齐骥

  点评:这块板子完全得打在那位年轻记者的屁股上!将“11号”听成“十一”后也太没有技术含量了吧。如果没听清楚,最起码得多问一回吧。

  3号乌龙

  娱乐指数:★★★★

  “个税起征点不调整”是误会?

  误传:某网站3月7日消息,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在参加全国政协联组会的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我国尚无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计划。他解释说,个人所得税的调整,需要具备一定的外部条件,但目前能够调整个税的条件尚不具备。

  当事人陈述:3月10日,廖晓军在参加全国政协第二次提案办理协商会上对此解释说:“这是误会。”他说,“有关个税起征点暂不上调”的报道是媒体误解,个税改革并非仅是一个起征点就可以解决的。

  廖晓军说,他本人并未说过个税起征点暂不上调的话。“当时,有记者问我个税分类改革和起征点两个问题,我回答说个税分类改革是个好方案,但现在条件不具备,暂不试行。”他说,个税起征点是否调整,将会征求代表、委员和百姓的意见,并召开听证会。

  语录:“单纯上调起征点,相对而言,高收入阶层更受益。低收入群体只会减少几十元税款,而高收入群体减少的税费将大大提高。” ——廖晓军

  点评:廖晓军的话还有存疑的部分。既然是个“误会”,何不把话说得再明白一点,到底是调还是不调。难怪有评论说,廖晓军澄清了一个误会,却制造了另一个误会。与其忙于澄清误会,还不如在推进税制改革上多动脑筋,多办实事。

  4号乌龙

  娱乐指数:★★★

  倪萍封杀“山寨”?网民不答应

  误传:某媒体报道说,3月3日下午,倪萍在人民大会堂前透露,她今年的提案是关于制止“山寨现象”的,“我是坚决反对‘山寨文化’的,我认为法律上应该对此有明确规范。现在的年轻人都被所谓的‘山寨文化’影响得很厉害。”她说,“山寨文化”假的多、复制的多、盗版的多。

  当事人陈述:3月8日8时30分,还是在人民大会堂。倪萍称自己从来没有提过封杀“山寨现象”,只是反对抄袭、剽窃等盗版文化打着“山寨”旗号在社会上泛滥。“我哪有权利封杀?我只是提出我的建议罢了。”她说。

  语录:“其实媒体误解了我的意思,我本身也是‘草根’,我也希望‘草根文化’能自由发展、自在呼吸。但是,其中恶搞、抄袭、盗版这样的文化,难道不应该封杀吗?” ——倪萍

  点评:人民大会堂前,人山人海,人声鼎沸,倪萍究竟说了啥,估计她自己也记不清了,媒体记者估计也是听得不清不楚,结果以讹传讹。还是倪萍说得好,“真理总是越辩越明”。她抛出了关于“山寨”的话题,这么多人参与讨论,相信真理自然会出来的。

  5号乌龙

  娱乐指数:★★★

  刘诗昆批评刘翔浪费宝贵席位

  误传:有新闻报道称,对于“刘翔委员两年不参会”一事,全国政协委员、钢琴大师刘诗昆予以猛烈批评,他表示当代表委员不是荣誉,而是要积极履职,“如果是我就主动请辞”。更有传言称刘诗昆直批刘翔是“占着茅坑不拉屎,白白浪费了一个宝贵的席位”。

  当事人陈述:刘诗昆第一时间发表辟谣声明,称这则新闻“完全是造谣”。他在声明中否认自己有接受过任何媒体记者问他有关刘翔委员的问题,他自称自己不认识刘翔委员,也不会评论刘翔委员,同时他指出网络上的种种传言纯属误传或造谣。

  他说,自己此前确实接受过媒体的采访,就有关一些全国政协委员长期无故缺席会议谈了自己的一些看法,但是他的回答根本没有指向刘翔。

  语录:“我根本不知道他的情况,我跟他不是一个界别,我怎么能批评人家。” ——刘诗昆

  点评:刘诗昆可能真当“替罪羊”了。刘翔两年缺会惹起众怒,骂刘翔的话总得找个人来说吧,只能怪刘诗昆太不走运,正好被记者们逮到批评政协委员的言论。这种时刻,即使没所指,也难免让人引起联想。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