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CPI高位影响百姓生活 银行存款每万元缩水561元

  去年CPI(消费者物价指数)久居高位,给老百姓实际生活带来哪些影响?昨日,据市统计局介绍,主要表现为:居民支出增加、存款贬值,低收入居民生活受到影响。

  实际收入不及名义增长的多

  去年,市统计局对500户居民调查显示,物价不断上涨背景下,人们的实际收入不及名义上增长的多: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712.44元,比上年增加2354.8元,同比增长16.4%。
但剔除物价上涨因素后,实际收入为15811.2元,实际增加1453.56元,只增长10.1%。

  据市统计局消费价格处贺晓林介绍,据测算,在16712.44元可支配收入中,有901.24元被物价上涨抵消,其中727.3元被食品价格上涨抵消。

  银行存款每万元缩水561元

  物价上涨,对百姓银行存款影响也非常大。

  去年,我国4次调整银行存款利率,相对物价涨幅来说,存款实际利率为负数。以2008年1月的一年期存款利率4.14%标准测算,1万元的一年期存款,到期后本息共达10414元(未扣利息税),但如果剔除物价上涨因素,这笔钱和上年相比,就只剩下9852.4元,561.6元缩水消失了。

  低收入家庭生活受影响

  去年,家庭生活必需品中,除粮食价格持平外,肉、油、菜、液化气、蜂窝煤等价格涨幅,均在两位数以上,五种商品价格上涨共拉动低收入价格指数上涨5.7%,占总涨价因素的70.8%。

  因此,市统计局以500户中占比为10%的低收入户为调查对象,测算出全市低收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同比上涨8.1%,涨幅高于去年CPI涨幅2.4个百分点。其中,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是推动低收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主动力。

  3城市启动低收入价格补贴

  市统计局发现,为应对价格上涨,许多低收入家庭减少了必需品消费量,部分家庭改变生活习惯,购买价格低廉的替代商品。

  为帮低收入家庭应对物价上涨,市政府准备启动“低收入价格指数与补贴的联动机制”。也就是,每月当低收入家庭所承受的CPI高于平均水平一定幅度时,便会启动政府价格补贴机制。目前,市统计局正在着手整个机制的编制。

  据介绍,在高CPI时期,对低收入者进行物价补贴,也是国际上一些国家政府通行的社会保障举措。目前,我国已有广州、南京、沈阳等城市试行。南京的标准是,当CPI高于低收入居民消费价格3个百分点时,补贴启动。(记者王丹妮通讯员 胡开锋) (来源:武汉晚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