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商务周刊封面故事:日本坠落了吗?

  人们在总结80年前美国那场大萧条时,把重要原因之一归于产品结构与消费需求结构不匹配。

如今的日本社会也正面临公司组织结构与社会劳动力结构、公司产品与市场需求不相匹配的痼疾。

  2009年初,继丰田汽车之后,索尼、日立、松下、东芝、富士通、NEC等大公司纷纷爆出亏损,而且基本都是全业务亏损。在找到全球市场萎缩和日元升值的双重原因的同时,日本人也发现,多年来不断调整的经济发展模式又面临着一次重大变革。这次百年一遇的危机会孕育日本经济未来的成功吗?

  危机中的价值冲突

  这个冬天,经济数据让日本国民备感寒冷。《日本经济新闻》的消息称,纵横世界几十年的日本九大电器巨头索尼、日立、松下、东芝、富士通、NEC、夏普、三菱电机和三洋电机,在2008财年(2008年4月至2009年3月)合计营业利润将下降56%。

  这些过去20年依靠海外投资设厂并主导全球生产链的跨国巨头尚且如此艰难,相对弱势的中小型制造企业的情况就更可想而知。

  相对于动辄“减员增效”的美国公司和中国企业来说,裁员对日本人来说是一个十分艰难的词语。但是当1990年代经济萧条时期一直坚守“终身雇佣制”的佳能都开始裁员,一些日本人已经悲观地认为这将是一场比亚洲金融危机更大的社会悲剧。

  “眼下的经济危机在考量着日本企业和国民面对生存压力和生命尊严哪个更重要的问题。”JVC建伍控股株式会社法务知识产权战略部布仁贺喜格对《商务周刊》说。经济危机让本已连年亏损的JVC公司雪上加霜。2008年10月1日,JVC与建伍公司合并,JVC在录像机时代曾是叱咤一时的日系电器厂商,而建伍的汽车音响业务更享有盛名,新公司原本打算通过业务整合来实现年底扭亏,3年内达到利润翻两番的目标,即到2011年3月年销售额达到8300亿日元,利润390亿日元。然而1月30日,JVC建伍控股株式会社称,2008年第四季度亏损34亿日元,JVC建伍控股株式会社董事长兼CEO河原春郎宣布将进一步作出人事调整和改革,其日本总部的裁员比例在10%左右。

  1月11日,日本全球化程度最高的企业丰田汽车公司也做出了一项艰难的决定:2009年在日本国内生产的汽车将使用韩国POSCO(原浦项钢铁公司)的钢材。此前丰田在主要向新兴市场出口的泰国工厂使用了POSCO钢材,但韩国钢材进入本土工厂还属首次。“作为日本最大汽车厂商的丰田公司,一直坚持对本国生产的车款使用国产钢材,这不仅是日本汽车行业,而且是日本钢铁业界的自尊心。”韩国钢铁协会一位负责人这样评价到。

  韩国人的话中有话,揭示了日本企业在危机中可能进一步放弃“日本化标准和价值”,而采用所谓的“市场化标准和价值”的事实。这在10年前同样是不可想象的。1998年经济危机时,美国信用评级公司穆迪将丰田汽车的信用等级由最高的“AAA”下调到“AA1”。两个重要理由丰田坚持“终身雇佣制”和本土采购。显然按照西方人的市场经济普世价值观点看,如果市场陷入低谷,通过减员、全球采购等来降低成本、保证利润,是最正常不过的想法,但丰田拒绝这么做。“如果遵循国际标准,丰田则无法在国际竞争中获胜。”时任丰田董事长奥田硕甚至还说过,“掠夺职工饭碗的经营者应剖腹自杀。”

  然而2000年后,西方化的经济制度和管理模式不仅来了,而且在日本很盛行,特别是小泉纯一郎执政时期,日本集体转向美国管理模式。强市场,弱政府,以往银行和企业相互持股的关系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日本企业更多地使用商业票据、公司债和资本市场等来融资,同时企业的人事制度也进一步市场化。本次危机中,大量日本企业裁减的临时雇佣工即派遣业者,就是这一时期的制度“遗祸”。

  派遣制度源自日本国会1986年通过的《劳动派遣法》,即企业可透过民营的派遣业者介绍短期契约工人,以时薪或月薪计酬。这一制度兴盛于小泉时期,2004年,日本制造企业在1年期限内可雇佣临时工人,2007年该期限被延长至3年。

  野村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2008年第三季度,日本国内临时雇佣工多达2187.5万人,约占日本全部劳动力的1/3左右。如此大量临时工群体的长期低工资,固然减少了企业成本,但很多日本学者和政界人士指责派遣制度不仅破坏了传统的雇佣关系,影响了日本国内需求,还造成社会不稳。

  2009年1月20日,日本政府发表的《月度经济报告》中宣布,目前日本经济“正在迅速恶化”。这是自1975年日本政府开始评价经济状况以来首次出现“迅速恶化”的提法。这就是说,自第一次石油危机爆发后的1974年第一季度创下13.1%的负增长后,日本经济很有可能再次出现两位数的负增长。

  随着源自华尔街的危机进一步蔓延,力量的天平也发生了变化。日本第一大在野党民主党正在积极研究禁止制造业企业临时雇佣制度的方案,而社会民主党、国民新党、共产党等反对党也已表明了禁止临时雇佣制度的立场。越来越多的日本政治力量和民众认为,日本不应只执著于西方的所谓“全球标准”,而应回归到重视就业稳定和员工价值的“日本标准”。

  重新认识本土市场

  如果进一步解读本次经济危机,人们会发现日本的住房市场、金融市场和信贷市场基本正常,严重受损的是制造业。野村证券向《商务周刊》提供的一份报告显示:日本2008年第四季度和2009年第一季度的工业生产季度环比将遭遇两位数的下降。

  本次日本制造业遭受重创的罪魁,是对外依赖度较高的日本经济结构。由于全球性经济恶化,主要面向欧美市场的汽车和电子零部件等主要产品出口全面滑坡。2008年12月日本的贸易收支数据显示,面向美国的出口大幅减少36.9%,面向欧盟的出口锐减41.8%,均创下历史最大降幅。2008年日本全年贸易盈余额也创下1982年以来的最低纪录。

  去年第四季度,日元强势走强,日元对美元和欧元分别升值17%和18%,市场萎缩和货币升值的双重困难使得日本的出口减少13.9%。在2008年第四季度的负3.3%季度GDP增长率中,外需贡献率达负3%,说明出口萎靡不振是造成经济下滑的主要原因。1月22日,日本财务省公布的贸易统计速报(以通关为准)显示,2008年全年日本贸易盈余比上年锐减80%,缩减至2.158万亿日元。

  从货币上来讲,日本当局并没有放任日元走强,但又显得无计可施,因为日元本身利率已经很低。危机显现之初,即2008年10月30日晚,首相麻生太郎公布了总额达26.9万亿日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次日,日本央行将利率从0.50%下调至0.30%。这是日本自2001年3月随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实施零利率以来,时隔91个月的首次降息。在这有限的幅度内降低利息,其作用显然也是有限的。

  “而汇率方面,从经验来看,过去有过比现在还高的汇率时期,但汇率高低并不是政府干预的理由,而应当由市场决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副所长箱崎大(hakozakidai)向《商务周刊》解释,同时他也提醒到,日本企业的困难并不完全因国际市场萎缩和日元走强,还有一个因素是大多数日本企业对于国内市场的无奈。由于人口老龄化和出生率的下降,日本现在的内需消费数字很高,但是增长率很低。

  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向本刊介绍,近30年中,日本的大型企业对外投资和开拓海外市场是主旋律。这一进程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80年代,日元升值,日本政府鼓励企业积极把工厂向海外转移;第二阶段是“失去十年”中,日本企业将其经营的主要发展区域集中到了中国及东南亚附近;最近一次是在2001年,中国加入WTO之后,以中国为核心的生产网络和产业链条发展迅速,也推动日本经济经历了一个高增长阶段。到2007年时,日元与美元的相对汇率仍较低,因此日本企业以海外生产链和销售链运转正常,出口量大增,特别是制造业企业的收益显著提升。

  “现在以往的优势变成了劣势,日元开始升值使得出口受到限制,同时日本企业海外生产基地的产品收益换算成日元的话也是减少了。”箱崎大说。

  近期的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在评价这一时期的日本企业战略时认为:“本次危机是日本制造业近年一直实行的‘广撒网’式投资和产品重叠发展战略的失败。”

  以松下公司为例,该公司除了手机和液晶电视等高科技IT产品外,还生产真空吸尘器、电饭煲、电动理发工具、宠物用剪毛器、钓鱼用品、球杆、电动自行车、汽车导航仪和门铃电话机等数百种产品。先锋公司(pioneer)则直到最近还在生产1980年代流行的镭射影碟播放器,其子公司通常超过500家,所涉足行业从唱片、游戏等娱乐业到旅游、餐饮、物流等种类繁多。

  “日本电子企业不同于三星电子和LG电子对尖端领域进行集中投资,由于项目群过于分散,缺少有选择和集中的战略。”韩国三星经济研究所常务所长金在润这样分析到,“日本电子企业生产的产品种类过多,而且大都重复。因此,由于个别项目的规模过小,在海外市场上的竞争力就会下降。”

  在韩国竞争对手的眼中,日本企业的这一战略导致其自身创新能力一直在下降。“除了照相机、摄像机等光学领域,日本电子企业几乎没有世界一等产品。尽管他们率先开发出液晶电视和网络电视等尖端产品,但在市场竞争中往往落后于其他国企业。”LG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志平说,“这几年,日本电器企业本打算在趁日元走软的机会追赶韩国,但这次经济危机将使差距进一步拉开。”

  日本的大公司及大公司的卫星公司忙于海外的投资,又影响了本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大公司掌握着整个产业链条,自然希望选择成本低、需求旺盛的海外市场。在这过程中,技术和价值大量外溢使得投资国相关制造企业迅速崛起,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低运输成本,使得中国的小企业具有比日本小公司更大的竞争优势。

  更为重要的是,日本企业在开发海外市场的同时,忽略了对日本本土市场的研究和关注。由于人口老龄化和挑剔的眼光,日本公司为国际市场生产的产品在国内销路并不好。以往日本家电行业之所以在全球都很有竞争力,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其产品通常经历了国内消费者高标准要求的磨砺。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副所长箱崎大说:“本轮经济危机中,日本企业应该更认真地研究一下公司本身的组织和对于本国市场需求的研究。”

  在他看来,一方面,企业的组织结构需要调整。从前日本企业大都采用论资排辈晋升模式,各个工作岗位都是按照金字塔式的组织结构。现在,底层青年的人数在减少,而中间层在增加。年轻员工的稀缺问题是通过裁员解决不了的。

  另一方面,如果日本企业强调国内市场销售,那么目标群体将更多地变成老年人,这样就要在产品生产和营销模式上作调整。

  “回想起1929年美国大萧条的原因,我们会发现其中有一条就是当时美国的产品结构与消费需求结构不匹配导致的。”布仁贺喜格认为,“如今的日本公司组织结构与社会劳动力结构不相匹配,公司产品与市场需求不相匹配的问题也到了亟待解决的时刻。”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