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不排除央行有再次小幅降息的可能

  银河证券13日发布2009年2月份金融运行数据点评报告表示,不排除央行有再次小幅降息的可能。

  3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09年2月金融运行数据: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20.48%,比上月末高1.69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长10.87%,比上月末高4.19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1.82%,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4.17%,比上月末高2.85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23.02%,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23.01%,比上月末高0.02个百分点。
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07万亿元。

  银河证券分析与判断如下:

  (1)2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M2与狭义货币供应量M1双双出现上涨,与银河证券上次的预测相一致。其中M2同比增长20.48%,比上月末高出1.69个百分点,也创出了2003年9月份以来的新高。M110.87%的增速比上月末大幅反弹4.19个百分点。

  银河证券维持上月所作的判断,货币供应量的高增长主要是由于迅猛的信贷投放所致,由于春节因素造成的M1与M2相背离的走势在2月份将不复存在,二者将出现一致走高的格局。本月超过万亿元的新增人民币贷款(在规模上仅次于上月的1.62万亿元)进而转化为企业户在商业银行规模庞大的存款,货币供应量指标双双走高在预期之中。另外,2月份的储蓄存款与1月份相比增加较少,也支持M1出现反弹。

  (2)2月份金融运行的一大亮点,就是信贷投放延续了巨量增长。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达到1.07万亿元,同比多增8273亿元,是有记录以来的第二高点。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34.64万亿元,同比增长21.82%,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3.06万亿元,同比增长24.17%,增幅比上年末高5.44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2.85个百分点。信贷猛增的原因其实十分明了,是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持促进扩大内需、改善民生和经济结构调整的结果,尤其是随着4万亿投资计划拟执行项目的陆续下达到位,相应的信贷资金配套必然要跟上。

  从贷款结构上看,在1.07万亿元的新增贷款里,居民户贷款持续萎缩,只有439亿元,而且多为短期贷款(303亿元),反映了在股市、楼市和实体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居民投资意愿极为低下。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新增贷款规模为1.03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58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678亿元(占35.7%);票据融资增加4870亿元(占47.3%)。与上月相比,中长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增在全部贷款中的占比仍然很大,而且还均有所上升(上月二者的占比分别为34.9%和41.6%)。这可能反映了以下两点事实:一,商业银行发放的中长期贷款主要是为政府4万亿投资项目提供配套资金,而企业自主投资的资金需求并不明显,即使一些企业有资金需求,商业银行浓厚的避险情结也会选择惜贷;二,居高不下的票据融资,表明真正流向实体经济的资金远没有新增贷款总量所显示的那么乐观,银行体系充裕的流动性、较低的票据市场利率和商业银行浓重的避险情结,是造成自去年11月份以来票据融资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3)2月份的存款增速继续创出新高,但增幅较上月有所收窄,企业户存款成为主力军。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51.16万亿元,同比增长23.02%。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9.81万亿元,同比增长23.01%,增幅比上年末高3.28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02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1.65万亿元,同比多增3171亿元。从分部门情况看:由于春节因素的影响,居民户存款增加放缓,同比少增5150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存款增加1.09万亿元。同比多增9633亿元;财政存款增加369亿元,同比少增1210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存款中,企业存款增加9954亿元,同比多增8085亿元。

  结论和预测:

  2月份货币供应量和信贷投放继续增长,有助于实体经济触底回升。总体判断,今年的货币供应量和信贷投放将呈现明显的“前高后低”走势,尤其是信贷规模会在进入二季度后逐渐回落,但今年全年5万亿元的新增贷款规模已经创出了历史记录,大大放松的货币政策将为“保增长”提供一个十分宽松的货币环境,但是,目前来看,贷款的投放结构存在一定的问题,居高不下的票据融资使总体的信贷投放量“虚增”,也可能预示着真正流向实体经济的资金远没看上去那么乐观。在利率政策方面,我们维持上月做出的判断,即不排除央行有再次小幅降息的可能,但总体来看,降息的空间已经十分有限,今后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重点将从价格型工具转向数量型工具,若信贷投放持续在高位运行,央行将主要采用公开市场操作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来调控流动性。

  作者:银河证券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