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时尚消费理性回归 乐天银泰对短视营销说“不”

  随着妇女节促销结束,旷日持久的节日百货促销战硝烟渐散。经过这一场耗时四个月的促销大战,时尚消费观念是在理性的归路上愈发坚定?还是在任性的殊途上愈行愈远呢?在随机采访中,一位女性消费者告诉记者:从圣诞节开始到现在,如果没有打折,基本上很少在商场里掏钱包了!这个表态清晰地勾勒了一种群体心理——“非打折,不购物”。

这种观念对时尚消费行业来说,无疑意味着痛苦和晦暗的前景。当一个行业被迫与“减价促销”紧密相连的时候,光环就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发展的真空期。减价促销、低价倾销作为一种争夺消费者的主要手段,所导致的恶性循环就像审美疲劳一样,一发而不可收拾——此起彼伏、越来越低的折扣,将迅速在整个百货行业中蔓延,最终必然导致消费者越来越任性,因为他们知道:为了促进销售,商场的折扣一直会有,甚至还会更低。在心理预期不断强化的情况下,消费者与商场的博弈在不断升级,天平不断向非理性倾斜。长此以往,最终受损的将是消费者与商场双方。显然,时尚消费呼唤回归理性的道路。

  从表面现象看,“非打折,不购物”心理产生的根源在于百货业内部的非理性竞争,但更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百货行业的“短视营销”——百货业的眼睛只盯着销售额。无疑,运用低价竞争策略,在短期内销售面上确实占优,但从长期发展来看,无异于饮鸩止渴。这种策略的后果已经初见端倪:促销活动过于频繁引发消费者对促销活动产生心理疲劳,甚至形成了“不促销就不买东西”的恶性循环。乐天银泰百货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个行业需“矫正近视”,用长远发展的眼光制定当下的销售策略。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高端外资百货商场,乐天银泰带给中国的不仅是韩国特色品牌和产品,还有更成熟的营销策略和理念。对乐天银泰来说,节日促销更像是和消费者互动的机会,与消费者更良性的沟通必将促进销售。记者也了解到,从“十全十美”春节促销、“新的生活 爱的礼物”情人节活动到最近的“新装新颜新旅程”丽人节促销,乐天银泰百货关注点一直是与消费者尤其是会员之间的良好关系。

  该负责人进一步指出,“与短期的一次性购买相比,长期的客户关系是百货发展的关键因素。顾客导向原则是我们遵循的,我们将会员顾客的生命周期消费看作是长期稳定的销售量,因此,培养忠诚会员是我们一直在做的。适当的折扣和促销,是吸引潜在消费者的方式,但不是全部的目的。”记者还了解到:对于国外成熟的百货业来说,促销只是整个营销战略的第一步,更为重要的是将那些潜在的消费者找出来,并维持稳定的客户关系。正是基于此,无论是春节、情人节还是丽人节,乐天银泰百货的活动都主打一个文化层面的理念,并相应配合丰富的会员专享优惠,着力打造会员节日嘉年华,在提高会员满意度和忠诚度的同时,也取得了销售佳绩。

  毋庸置疑,百货业和时尚界休戚相关,同样有着时尚的风格,这里既是美轮美奂的天堂,也是残酷的战场。其实,风尚真正的精髓在于更大的自由度和随之而来的更广阔的发挥空间。从这点看,百货业的发展也首先得益于更深远的视野和更理性的思考。  

(责任编辑:谢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