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行副行长苏宁:将适时建立人民币跨境支付体系

  中新网3月13日电据中国央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日前在央行支付结算工作会议上表示,要在六个方面完善中国支付体系,研究完善人民币跨境支付机制,适时建立符合我国对外开放需要的人民币跨境支付体系。


  苏宁指出,支付体系是最核心的金融基础设施之一,加强支付体系建设对于满足人们生产生活需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应着力在六个方面完善中国支付体系。

  一是加强银行账户管理等基础建设。要充分认识加强银行账户管理对于打击贪污腐败等违法犯罪活动,促进社会征信体系建设,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意义。要继续做好存量银行账户核实工作,研究完善银行账户管理制度特别是个体工商户账户问题,切实落实银行账户实名制。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积极做好协助人民法院查询单位账户名称工作。

  二是进一步完善支付清算网络。要按计划完成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建设,促进商业票据的推广和票据市场的繁荣。加快人民银行第二代支付系统和中央银行会计数据集中系统建设步伐,建设更加统一、安全、高效的新一代央行支付系统。研究完善人民币跨境支付机制,适时建立符合我国对外开放需要的人民币跨境支付体系。加快灾难备份系统建设,确保相关业务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三是加大业务系统和非现金支付工具应用力度。要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扩大宣传,进一步提高小额支付系统和支票影像系统的利用率。通过建设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和支付信用信息系统等措施,大力推广商业承兑汇票。继续推进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推动银行卡等非现金支付工具向中等城市、县域发展。

  四是大力改善农村支付环境。将统筹城乡支付体系建设、改善农村支付环境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在农村地区推广普及银行卡,推动手机支付、电话支付等新型支付方式的应用。研究制订有效措施,使农村金融机构获得安全、高效、低成本的现代化支付清算服务。

  五是依法加强支付体系监督管理。要完善系统管理制度,开展风险评估和应急演练,加强对支付系统的监督管理。尽快出台《支付清算组织管理办法》,规范非金融机构支付清算服务。调查研究不记名储值卡规范问题。

  六是研究拟订国家支付体系发展规划。要加强调查研究,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认真做好支付体系发展规划工作。
(责任编辑:克伟)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