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促进出口

商务部已把人民币贬值作力保出口最后一张王牌

  出口告急逼迫人民币贬值

  2月份的外贸形势与人们此前的预测相差无几。海关总署3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1249.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4.9%。其中出口649亿美元,下降25.7%。

  这样的形势早在商务部的意料之中。“如果外贸形势进一步恶化,建议人民币适度贬值。”一位接近商务部的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在年初商务部呈交国务院的一份报告中,商务部已经把“人民币贬值”作为力保出口的最后一张王牌。

  在汇率问题上,商务部只能是“谏言”,怎么动作当然是央行的事情。

  现在看来,事情正在逐步明了。3月6日,在“两会”的一场记者会上,美国国际市场新闻社记者提问,“(中国)政府是不是愿意公开声明它不会采取通过让人民币贬值的方式支持中国经济的增长”,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如果你们说清楚了你们会出现什么情况,我们自然就比较好说我们会采取什么样的说法了,“那边的不确定性相当大,我们这边只能做多种预案、多种情景分析,如果没到那种情形,我们也是不会说的”。

  “我们也是不会说的”,意味无比深长。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到目前,美元强势已经维持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全球几大主要货币中,欧元、英镑等,相比年初兑美元汇率贬值了20%~30%,唯独人民币还跟随美元“亦步亦趋”。截至3月1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今年只微幅升值20个基点,但兑英镑却大幅升值了近5000个基点。

  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以后,遍布全球各个角落的美国资金回流本土“救主”,使得去年美元突然变得格外强势。众所周知,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尽管是紧盯一揽子货币,其实质还是紧盯美元,只是没有明说而已。

  这样“紧盯”的后果,不言而喻就是人民币对其他货币的大幅升值。“现在这种态势对非美元结算的出口影响尤为严重。在欧洲以及拉美部分地区,中国出口企业几乎没有新订单了,人民币紧跟美元的升势,已经严重危害到了中国出口。”商务部一位自称不方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他说,在内部,现在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是最大的。

  今年的人大会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汇率问题的说法是,“我们希望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对此,市场普遍理解,人民币汇率是“稳定”为主。

  其实情况没有这么简单。我们不要忘记,“基本稳定”的前面还有一个定语,那就是“合理均衡”。

  上述商务部官员认为,合理均衡有两层含义:一是对美元均衡;二是对非美货币也要均衡。现在,人民币对英镑、日元都升值那么多了,让人民币适度贬值并非不可能。

  难怪,美国记者在试探周小川对汇率问题的态度时,周小川以“我们不会说”作答。“汇率”这张牌,我们当然不能轻易说“否”。

  外贸形势十分严峻

  2008年,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已经让众多中国出口企业饱尝了“升值”之苦。像医药、家电、化工、纺织和有色金属行业,原材料从境内采购、产品价格以外币结算,损失尤大。

  去年底今年初,商务部多次调研、座谈外贸形势,出口企业反应最大的困难,一是外需不够,二是汇率问题。全球金融危机之下,外部市场需求下滑不是我们能解决的,但汇率问题,主动权则在自己手中。

  面对外部需求急剧萎缩、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严峻形势,温家宝总理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称,“我们强调扩大内需,绝不能放松出口”,表示要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

  2008年下半年开始,针对外需回落出台的上调出口退税、放松信贷、取消或降低关税等举措,一改此前针对巨额贸易顺差而采取的抑制出口举措,但现在看来,出口颓势并没有扭转,中国外贸形势相当严峻。据海关统计,1至2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667.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7.2%。

  “两会”期间,商务部长陈德铭在3月10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根据我个人预测,由于世界经济继续下行,不确定因素很多,所以在可以预见到的几个月内,外贸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人民币贬值提振出口的可能性有多大?作为央行行长,周小川一直保留着这张牌。早在去年11月份,他在巴西出席国际结算银行会议期间就曾经表示,“不排除透过人民币贬值来推动出口”。

  美元走强使很多除人民币以外的货币在大幅度贬值,中国企业的出口竞争力明显削弱。人民币贬值推动出口是商务部一直所希望看到的。在其提交国务院的政策建议中,2009年外贸对策大政方针有3条,除了国家高层出访推动、多边经贸合作以外,汇率手段是最后一张王牌。

  业内人士认为,周小川对美国国际市场新闻社记者提问的作答,明显是在为中国应对外贸危机“留有余地”,如果外贸情势继续恶化,央行必定动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包括让人民币贬值。

  尽管汇率在中美两国之间是个敏感话题,甚至美国奥巴马政府一上台就谴责中国操纵汇率,但中国政府显然不会就此“屈从”美国意愿。就在奥巴马政府抛出中国操纵汇率论不久,1月29日温家宝在德国柏林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举行首脑会谈后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在世界各国汇率像过山车一样反复涨跌的情况下,汇率发生变动并不是中国的责任,“我相信(今后也是)人民币汇率应保持‘合理而均衡’的水平”。

  其实,身处金融危机漩涡的美国,忙于救火还自顾不暇,人民币真要贬值它也无能为力。就在温总理对操纵汇率指责作出激烈回应后,美国方面似乎也在悄然“后退”。2月20日至22日,美国新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40小时的中国之行,并没有过多涉及中美汇率问题。

  在某网站的一项民意调查中,赞同使用人民币贬值推动出口的远远超过反对方,这代表了部分民意。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