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国寿沽售中信证券潜台词:保险资金“顽固”看淡权益投资

  国寿沽售中信证券潜台词:保险资金“顽固”看淡权益投资

  本报记者 钟文倩 上海报道 2009-3-14 0:39:34

  3月13日,中信证券(600030.SH)一则国寿系减持公告,似乎令市场嗅到了一向低调行事,却对A股走势具举足轻重影响的保险资金的动向。

  公告称,截至3月11日收盘,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601628.SH,2628.HK,下称“中国人寿”)及其控股股东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下称“国寿集团”)累计减持3.3亿股中信证券权益,减持比例达中信证券总股本的5%。其中,中国人寿减持约3亿股或4.548%;国寿集团减持约0.3亿股或0.452%。此番减持后,国寿系仍持有中信证券约8.2亿股权益,比例为12.323%。

  3月11日中信证券收盘价21.83元。

  “据我的理解,国寿系在此当口沽出中信证券的操作应该是正确的,国内资本市场去年底以来的反弹行情能够延续到今年四五月已经是极度乐观的判断了,更何况中信证券此前的下跌并不透彻。”3月13日,一家大型国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研究所负责人说。

  一季度“不作为”

  根据本报记者多方了解,面对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一度超过30%的大幅反弹,保险资金却几乎以作壁上观的姿态应对。悄然之间,“弥足珍贵”的一季度已只剩下一段尾巴。

  “由于存在政策的利多面,看空并不足取;而看多又与国内经济形势、全球股市,以及A股估值相悖,因此此时大幅加仓A股对于保险资金是贸然之举。”前述资产管理公司研究所负责人坦言,“没有确定20%的上涨空间,像我们这样规模很大的保险资金根本不敢动。”

  对此,一家中小型财险公司投资管理中心总经理亦表示赞同。

  “自去年年初大幅度减仓之后,除了在2008年6月-7月份购买了大量的债券型基金之外,今年以来,我们一直没有加仓权益投资。截至目前,我们的权益类投资仓位仅仅只有2%-3%。”上述总经理向本报记者透露,最近,其仅增加配置了银行存款。

  之所以如此“不作为”,前述财险投资管理中心总经理认为,原因主要在于,这波熊市中由资金推动的反弹并不意味着资本市场投资价值的回归,因为上涨的均是题材股,蓝筹股股价几乎纹丝未动。据其了解,虽然今年也有部分保险资金加仓了权益投资,但幅度也仅在2%-3%左右,且近期或许均已沽售,因此国寿抛出中信证券的做法并不令其感到惊讶。

  “但仅就国寿而言,沽售中信证券不会出于资金压力骤增,而更多地蕴含了其战略考虑,或许这折射出了其对未来A股走势的某种看法。”上述总经理分析称。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中国人寿的保费收入为366亿元,同比增长约20%。而2月份,虽然同比增速出现下滑,但国寿、平安人寿和太保寿险三巨头依然录得总保费约467亿元,同比增长约5%。

  对于A股市场的未来走势,大多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均认为,2季度,甚至第3、4季度才会明朗,“届时,我们才会有所动作”。

  而前述大型国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研究所负责人更是悲观地认为, “我估计今年10-11月份,市场才会出现一个比较安全的价位,而市场分歧可能在4、5月份就可能出现”。

  尽管如此,仍有一家养老保险公司投资管理部经理称,今年国内资本市场走势不至于如此悲观,“毕竟4万亿振兴计划投资下去了,总不可能没有一点浪花吧”。

  债券投资微增

  与在权益投资上今年以来一路观望相同的是,保险资金对于债券投资一样显得不温不火。

  3月13日,上海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管理部债券投资经理表示,总体而言,今年,其给债券市场的投资评级已经由去年的“增持”下调为“中性”评价。

  “原因主要在于,去年底以来,债券收益率已经几乎处于历史低点,因此许多保险机构在前期获利颇丰的情况下,肯定会作出部分减仓,以便落袋为安。但值得一提的是,一些保险机构可能会增加一些企业债和短期融资券,因此总体而言,仓位变化并不大。”

  而这显然与中国债券信息网(下称“中债网”)的统计数据相吻合。根据中债网统计数据,截至2009年2月底,保险机构在各类主要债券上的仓位为1.09万亿,仅比去年底1.08万亿增加了100亿。其中,国债2641.77亿,比去年底增长约38亿;政策性银行(包括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债4788.54亿元,比去年底4965.31亿元减少了176.77亿元;而企业债和短期融资券则大幅增仓了174.39亿元,增幅达5.33%。

  “就我而言,在我可调度的资金额度范围内,在固定收益投资领域一直是100%的仓位,我不可能让资金处于闲置状态。”上述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管理部债券投资经理直言。

  至于目前整个保险资金对债券的配置,上述中小型财险公司投资管理中心总经理说,“我们公司大概微微超过80%的比例,而这应该也是整个保险资金的平均配置水平。”

  而这一行业平均水平显然大大超过了正常市场环境下,保险资金约60%配置固定收益的正常范围。

  “虽然如此,由于债券价格走势一直不太良好,而且许多基金也在大量抛售债券,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们也确实并不看好债券市场。”

  显然,在保单成本居高难下的内部因素、继续不看好外部资本市场,保险资金背负的巨大的投资压力已经凸显无疑。国寿系沽售中信证券5%的权益或许就是一个迫不得已的选择。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