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区域振兴走上台前 批量基金探营“海西概念”

  3月以来,福建本地上市公司的高管们的手机几乎快要被机构打爆。

  建发股份(600153.SH)董秘林茂告诉记者,三月以来,以基金公司名义独自拜访,或由券商牵头,基金集体拜访的机构就络绎不绝。

  “如果把下周已经预约好的也加上,那么三月前来调研的机构就将有十几家,其中多数机构为公募基金。

  漳州发展(000753.SZ)证券部人士也对记者表示,2月底至3月初这段时间,机构前来调研的频率远高于往日,同样的情况也在厦门空港以及厦门港务等上市公司中发生。

  据记者了解,此番机构批量调研福建本地股的因由之一,是问询“海峡西岸经济区”对相关公司的影响。 而分析人士则认为,虽然目前无法量化这种区域振兴政策所带来的影响,但已经引发了市场主力对其的足够关注,同时盘面上也出现了部分机构似乎正在尝试建仓的现象。

  机构尝试布局海西概念

  对于这些基金前来调研的主要内容,记者则从某参与调研的券商分析师处获悉,其一,是咨询公司基本的经营情况,其二则是问询“海峡西岸经济区”对公司的影响。据记者了解,该研究员所在的券商在3月初时就已经组织了超过十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及研究员前往福建部分上市公司进行调研。

  上述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从调研的过程来看,基金的最感兴趣还是集中在物流、房地产等相关上市公司。

  该分析师解释,从政策方面看,两岸间贸易和经济往来实现突破的可能性极大,目前的经济危机也使得台湾对大陆的依赖增强。事实上,据其在相关调研时所了解,除了前期福建省长刚刚访问台湾归来,其他主要省市领导接下来也有赴台访问的计划。

  “据说,目前传言是将厦门、金门、澎湖划为‘海峡西岸经济区’,总之可能把厦门和台湾部分地方放在一起做一个示范区,试行一些包括贸易往来、税费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但也有当地人士仍是相对谨慎。上述某上市公司人士就对记者表示,现在只是在政策上开了个头,但具体怎么进行大家心里都没有谱。

  而该分析师则认为,虽然海峡西岸经济区的相关规划和优惠政策出台的时间节奏和具体的范围、措施还不确定,但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刺激政策都值得期待,因为如果两岸间的刺激政策出台,无论如何,贸易和人员往来的增加,都将惠及贸易、物流。

  建发股份董秘林茂也对记者表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有关政策,短期内对公司的贸易业务影响不大,对物流业务有正面影响。林茂表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成立对厦门最大的影响在于基础设施领域,同时由于福建和台湾文化在语言上的亲近,以及房地产价格上的优势,相信对房地产影响也很大。

  而从资金面上看,有部分机构似乎正在尝试建仓福建板块。

  3月12日,福建板块全线爆发,福建水泥、漳州发展、中国武夷三木集团等多只股票封涨停,并有效带动了建发股份、厦门港务、厦门国贸等同类品种的强势上攻。当日,不计ST股两市有16家个股涨停,福建板块就占到了四分之一,呈现集团性资金介入的迹象。

  而盘后数据更是表明,部分福建本地股的活跃,背后则是有大资金的支撑。

  指南针SUPERVIEW的数据显示,仅在3月12日暴涨当日,厦门空港1000万股以上的持仓总量从2.97千万股增至3千万股,增幅达0.24%。而截至3月13日,厦门空港1000万以上持仓从3月初的23.22%增加至23.42%,增幅为0.2%。

  同样是在3月12日,厦门国贸1000万股以上持仓总量增幅为0.01%,500万-1000万股的持仓总量增幅则为0.04%。截至3月13日,该股500万-1000万股的当月持仓总量增幅0.21%,1000万以上持仓总量维持不变。

  公开资料显示,厦门空港与厦门国贸主业正是分布在物流、贸易、地产领域。

  区域振兴渐成投资主线

  值得关注的是,本周以来,虽然外围股市大涨,但是并没能激发起市场的热情,成交量持续萎缩,但就在市场上的板块轮动似乎到了黔驴技穷之时,代表区域振兴主题的“两江”、“海西”概念股却是相继在周中营造局部热点。

  早在“海西概念”在12日爆发之前的3月10日,在大盘早盘低开震荡的情况下,渝开发重庆港九渝三峡等“两江”概念却在午盘后突然发力上攻,很快封死涨停。至收盘,渝股整体大涨4.3%,高居各地区板块涨幅榜首。

  另一方面,部分敏感的基金在近期的投资策略上,也开始将区域振兴题材列入观察对象,并认为其有望继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后成为接下来一个重要投资主题。

  银河行业优选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银河基金研究总监王忠波12日对记者表示,中国这样一个大的经济体是需要多几个区域经济体继续带动。而整个09年政策对市场的刺激将会是持续性的,不管是产业振兴规划细则,还是所谓的区域振兴规划、进一步的经济刺激措施等,都会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

  中海基金的策略报告则认为,今年地方投资和区域振兴将是投资亮点,由于外向型经济短期恢复无望,以及国家加大基建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规划已定,未来中西部地区可能以更快的增速接过经济增长的接力。中海基金表示看好区域振兴主题中的珠三角地区产业升级主题、海峡西岸经济区支持台湾经济的潜力和成渝新区崛起机会。

  北京某公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眼下两会结束在即,在没有后续政策利好的支撑下,资金都会显得比较谨慎。从财政政策与产业政策而言,近期将围绕4 万亿投资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细化和落实,短期内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的概率也不高。但他相信随着各项具体工作的逐步落实,部分酝酿中的区域振兴主题投资机会迟早将会应运而生。

  “现在政策没有持续的刺激消息,市场很可能出现利好出尽的真空状态,因此眼下提前布局一些确定性板块是必要的主动性选择。”

  ·链接·

  海峡西岸经济区是“闽东南地区”概念的延伸,指以福建为主体的台湾海峡西岸地域经济综合体,该经济区已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纲要。2009年产业发展投资以建设海峡西岸先进制造业基地为重点,加快临港重化工业发展。为全力打造海西先进制造业基地,福建今年将争取完成工业投资超过2100亿元人民币;今年起3年内由省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资金,建立转型升级重点项目贷款贴息风险保证金制度;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实施产业集群提升专项工作。“金厦大桥”项目工作正在推进,与金门共同打造金厦生活圈。

  “海西区”战略计划以“福州、厦门、泉州三大中心城市带动作用,发展壮大闽东北、闽西南两翼,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与长三角、珠三角紧密对接、联动发展;加强两岸三地联系,逐步形成外资密集、内外结合、带动力强的经济区域;依托大型港湾和基础设施,发展新型港口工业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培育重要经济增长极,促进海峡两岸城市群加快崛起。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