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聚焦医疗体制改革 > 医改相关文章

公立医院更应突出市场主体角色

  公立医院更应突出市场主体角色

  本报记者 王志灵 深圳报道

  医改方案出台迫近,充斥市场的是形形色色的试点模式,无论最后采用哪一种方案进行推广与复制,最后都逃不开一个问题:公立医疗机构必须有一个明确的市场角色。

  综合医疗体制改革的五大使命,按照计划,2009年,全国共要支持2.9万个乡镇卫生院的建设;今后3年内中央财政再支持5000所中心乡镇卫生院、2000所县级医院和2400所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届时,不仅每个行政村都有卫生室,全国还有22000多家公立医院。

  “医院就是医院,经营医疗服务的市场主体,”中国新医改课题组组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顾昕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因此,公立医院管办分离应该成为趋势,但要在短期内脱离行政上下属关系,尚需时日。”

  《21世纪》:目前各地都在尝试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请问公立医院改革的方向是什么?

  顾昕:根据新医改方案,此次改革重任之一是改革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监管机制,提高公立医疗机构服务水平。严格来说,评价公立医院运行是否好的标准就是是否有效激励公立医疗机构提高其服务水平,同时还降低了大家的就医成本。

  《21世纪》:在全民医保的市场环境下,公立医疗机构应如何定位?

  顾昕:公立医院更应该突出其市场主体的角色,公立医院、公立卫生院等营利性医疗机构可以实现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管办分离,使公立医院享有独立的法人地位和经营自主权,充分享有人权、财权、物权和决策权。政府机构也可借此转变职能,由“办”医院转为“管”医院。

  而那些非营利性的公共医疗服务机构或公共性质的服务项目由国家投资建立,履行公共服务职能,可以是国家投资建立的公共医疗服务机构具体实施,也可以是通过委托其他医疗法人机构实施,比如公立医院。

  《21世纪》:如果管办分离实施后,公立医院作为市场主体,必然要面对民营资本的竞争或者入侵,是否会影响公立医院的公益性?

  顾昕:这是任何一个产品或者服务市场很正常的竞争现象。而且任何一个行业都应该引入竞争机制。只要是符合要求的、不违法的社会资本,应该被允许进入医疗机构服务行业,其实在这方面,我国宏观政策是放得很开的。

  公益与否与社会资本并无关联。实现公益性的关键是要“全民医保”,在减轻百姓看病压力的同时,分担医疗机构的费用风险,社会资本的引入正是降低看病风险的补偿途径。社会资本引入还可以扩大医院的服务能力,包括根据市场需要建设分院及区诊所、提高技术水平及能力等。

  《21世纪》:我们应该怎样去界定哪些资本是符合要求的?

  顾昕:这是考验政府的监管体制。政府应该从对公立医院的行政管理机制中脱身出来,制定符合市场良性发展的行业监督管理体系,不管是公立还是民营,只要是医院,都要在规章制度允许范围内从事经营活动,违规者一视同仁的加以处罚,大家在同一市场公平竞争。

  《21世纪》:那么在公立医院改革期间,会不会有大量的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机构市场?甚至借医改机会参与整合公立医院?

  顾昕:有可能。不过目前应该还没有吸引大量社会资金进入医疗机构行业的市场环境。医改还没有实施,配套的医药制度和地方医疗行政管理体制还不完善。

  此外,现有的多数公立医院都有或多或少的历史遗留问题,国家对民营医疗机构是否纳入医保范畴的政策也还不明朗,社会资本寻求与公立医院合作还有相当的风险,有信心的投资者一般更倾向于单独投资建医院。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