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莫德旺:加大支持中部地区崛起力度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不断深化蔓延,波及领域不断传递扩大,呈现纵深发展态势,包括湖南在内的中部地区面临“保增长、调结构、扩内需、促就业”的现实压力,如何既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又着眼长远,借助本轮加大投资力度的难得机遇,促进中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为实现又好又快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无疑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性课题。


  莫德旺代表介绍:目前中部地区面临最大现实压力。以湖南为例,随着新型工业化和“一化三基”战略的深入推进,湖南的产业结构日趋合理,2008年GDP同比增长12.8%,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随着金融危机的持续蔓延,湖南要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将面临着诸多的现实压力。

  莫德旺指出:一是区域内同质竞争明显。在区位上都具有“连南通北,承东接西”的特点,如河南有全国最大的铁路枢纽;湖北占据"九省通衢"之利,有京广铁路、京珠高速公路、长江黄金水道;江西处于最具活力的长三角、珠三角和闽南三角的结合部,而湖南则南连二广,西接川渝。在资源方面也各有优势,山西是全国最大的煤炭基地;湖北有世界最大的水电站,有二汽、武钢等一批有影响的大企业;河南的能源、人口优势明显,而湖南则是著名的有色金属之乡。

  二是产业结构具有较大的同构性。中部地区的工业体系发展层次较低,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主要表现在一产比重过高,二、三产比重较低。在第二产业中,又表现为原材料和基础性产业比重偏大,深加工和高新技术产业比重偏小;传统产业和低附加值产业比重偏大,新兴产业和高附加值产业比重偏小;高消耗高污染产业偏重,低耗清洁的两型产业偏少。产业集群竞争力不强,主导产业外向度不高。

  三是经济增长方式都比较粗放。高耗能行业比重大,高耗能企业多,对能源、电力和运输的依赖性较强,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缺乏有效的支撑。

  四是大批农民工返乡带来了巨大的就业压力。中部各省大多是劳务输出大省。据预测,2009年湖南需要消化的回流农民工高达280万,给湖南带来沉重的就业压力。

  由此可以看出,中部地区既面临沉重的发展压力,也面临巨大的转型压力,面对这两大压力,既需要中部各省份不等不靠,奋发图强,也需要中央加大对中部的支持力度,应像当年支持广东深圳、上海浦东、天津滨海那样支持中部地区实行转型升级。

  莫德旺建议:一是建议国家尽快出台中部地区发展战略规划。中央已相继发布长江三角地区、珠江三角地区的发展规划,而中部地区发展规划尚未出台。建议国家在制定中部地区战略发展规划时,与已出台的中部地区崛起政策、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等政策相结合,进一步明确中部地区的产业发展重点和资金投向重点,实现重点突出、优势互补、有效联动;建议在大力支持中部地区发展交通、通讯基础设施,治理大江大河和湖泊,支持中部地区建设能源基地、装备制造基地等方面,推出更有力度的政策性支持措施。多管齐下,在财税、资金、政策等各个方面,加大对中部地区的支持力度;二是建议制定《促进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的指导意见》。大批农民工返乡虽然带来了沉重的就业压力,但也给我们承接沿海等经济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带来了机遇。建议国家制定《促进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的指导意见》,提出真正能惠及返乡农民工的创业就业支持措施,如提供部分创业资金、实行贷款贴息、放宽信用担保、设立创业基金等;三是建议尽快制定鼓励中部地区承接境外及沿海产业转移的支持性政策。根据东部与中部、沿海与内地间的产业结构差异及沿海地区产业调整升级的新动向,国家应制定相应的财税、土地、金融政策予以引导和支持,一是提高产业转移与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间的适应性、匹配性,防止“简单平移”“重复同构”甚至是恶性竞争;二是提高投资者和承接地区的积极性;三是最大限度降低转移及承接成本,提高转移及承接效率,加快转移及承接速度。(姜志雄)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