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聚焦医疗体制改革 > 医改相关文章

新医改方案4月公布 细化医保改革惠及更多人群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翁仕友 本网获悉,经过多轮修改的新医改方案将于“两会”对外公布,另一份指导五项重点改革的文件——《2009-201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也将随之发布。

  一位曾参与医改方案讨论的专家介绍说,新医改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有关医保部分虽是框架性的,但方向已经明确。在新医改方案最终版中,对它进行了更进一步的细化,使之更明确、更具操作性。

  据悉,与征求意见相比,方案最终版扩大了医保的覆盖面,大学生被纳入其中。同时提高了医保筹资水平和保障水平,更多的人群将能享受医保带来的医疗费用风险分摊好处。

  此外,“实施方案”还对备受外界关注的医保结余率问题作出规定,医保经办机构走向竞争的思路也写入方案中。

  医保是医疗费用的“埋单”者,也是医改的推动者,“医保做的好坏,对新医改究竟能不能成功起到很大的关键性作用。”上述专家认为,未来三年,医保改革仍有一系列问题需要在实践中明确。

  医保新群体

  扩大医保覆盖面是医保改革的首要任务,它能使更多的人在看病时自费的比重降低。在方案最终版中,给予了明确的规定。

  未来3年,国家将使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主要指城镇非就业人群)医保和新农合三大公立医疗保险的参保率提高到90%以上。

  据悉,在三大医保保险中覆盖面最广的是新农合,参加人口8亿多,参保率为91.05%。城镇居民医保起步较晚,2007年才在全国范围内推开试点工作,截至2008年底,参保人数才突破一亿人,比上年底增加5721万人。

  新医改方案加大了对那些尚未纳入医保人群的关注,例如国家将增加投入重点解决国有关闭破产企业、困难企业等职工和退休人员,以及混合所有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包括农民工)的医保问题。

  和此前的征求意见相比,大学生被纳入医保是一大亮点。

  据了解,目前多数高校里计划内招收的大学生享受公费医疗,扩招生则参加商业医疗保险,这些保险与大学捆绑,使得“高校成为保险代理商”。方案最终版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医保,这意味着今后大学生得自己缴费,不再享受公费医疗的“好处”。

  “公费医疗体系是我们国家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等的具体体现。”一位不愿具名医改专家介绍说。在他看来,大学生享受公费医疗本身就是医疗体制的问题。

  据悉,教育主管部门曾试图为大学生单独建立一个医保制度,但是遭到了专家的强烈反对,认为完全没有必要,单独建立制度只会使医保制度更加碎片化。

  同时,方案最终版还对筹资水平和保障水平作出更具操作性规定。

  方案明确,2010年,对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并适当提高个人缴费标准,提高报销比例和支付限额。据悉,两项医保的最高报销水平(即“封顶线”)已经锁定,为人均收入的6倍,即新农合的“封顶线”是当地农民人均收入的6倍,城镇居民医保的是城镇居民收入的6倍。

  长期以来,中国医疗保障制度一直存在的一大体制问题便是保障水平不足,看病时“自己掏腰包”的费用太高,专家认为,这些规定将利于改变这一现状。

  经办管理如何竞争

  与报销比例有关的问题——医保基金结余率也作出较为细致的规定。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方案最终版明确新农合当年基金结余率不超过15%,累计结余不超过25%。这意味着医保基金不再是“全部放在银行里睡大觉”,基金使用效率将提高,更多的钱用于提高参保者的报销比例。

  据悉,城镇居民医保并未规定具体数字,将有可能比照新农合,预计人保部和财政部将会很快制定一个规则,以规范运行。此外,城镇职工医保基金结余如何控制,由于较为复杂,方案不会作出规定。

  截至2007年,全国城镇职工医保累计结余是2477亿元,很多人认为结余过多。“不能简单炮轰结余,一说结余多了就不好。”一位不愿具名医改专家介绍说。

  上述专家介绍说,城镇职工医保里包括了一些退休人员,随着老龄化程度越来严重,这部分人群也就越来越多。由于离退休者不再缴保费,但花钱看病的钱却越来越多,而且需要医保报销,因而留取适当的结余是必要的。

  “至于城镇职工医保究竟结余多少才是适当的,还需要另行研究。”上述人士介绍说。

  相比征求意见,方案最终版对医保经办管理表述上做了调整,未来医保的经办管理将走向竞争,据悉“促进竞争,改善医保经办服务水平”等内容将会写入新医改方案中。

  在确保基金安全和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将会提倡以政府购买医疗保障服务的方式,探索委托具有资质的商业保险机构经办各类医疗保障管理服务。这思路被人认为有利于打破医保管理上的垄断。

  “竞争的方向是好的,可是目前没有竞争者啊。”上述人士介绍说。在他看来,医保经办管理机构的竞争一时难以形成,商业保险机构在医保服务水平改善上有极大的空间,短期难以与之抗衡。

  “这和医院不一样,实际上已经竞争起来了。医保管理立马市场化的条件尚不成熟,我们要推进竞争,也要推进竞争形成的条件。”上述专家认为。

  为此他建议,不能一说到竞争只会想到营利性医保机构(商业医疗保险),可以发展民办的非营利性医保机构,当然公立的医保机构要走向专业化,让他们之间相互竞争。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