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外贸零增长 广东怎么办

  访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黄华华

  黄华华转过身去背向《中国经营报》记者,他摆了摆手,“不说这个。”

  这位执政广东超过十载的客家人不愿回答的,是“广东上报了多少地方债”的问题,黄华华似乎希望借此昭示他对广东经济的信心,尽管此时的广东正在面临最为严峻的经济局势。

但在来到北京参加两会之前,广东还是先于中央一步,把2009年的GDP增长任务定在8.5%。

  此时的黄华华几乎已经对广东的外贸增长“没有奢望”。如果是零增长,他将一点也不意外。让他终日思索的是,在外贸依存度高达155%的广东,零增长之下,广东如何实现“保八大计”。3月6日,面对《中国经营报》记者,黄华华用他特有的语速与口音,讲述这一切,虽不平静如水,但却镇定异常。

  成败皆外贸

  《中国经营报》:直言不讳,广东是不是受金融海啸连累最严重的省份?

  黄华华:是不是最严重的省份我不敢说,但我可以给你一组数据,你可以自己去判断。广东的外贸依存度是155%,这几乎是国内其他省份的几倍还多,一般情况下,全国除广东省以外的省,外贸依存度70%就已经很高了,但广东却是155%,这个数据足以说明问题。

  还有一个数据,比单纯的一个外贸依存度数据更能说明广东所受到的累及。除了这个155%的外贸依存度之外,广东出口总额当中,又有40%以上是出口美国的,这和浙江、江苏等省的出口结构还不一样,他们还有欧洲、中东甚至非洲,但广东,最大比例的出口,都是销往美国的,而美国则是这次金融海啸的发源地和重灾区,受到的影响可想而知。

  《中国经营报》:沿海外向型的出口制造业受到了多大的打击?对于广东,究竟这个影响严重到什么程度?

  黄华华:不客气地说,由于我刚才说的出口贸易结构的问题,导致美国一打喷嚏,我们就感冒。

  严重到什么程度,还是看数据。按照统计数据,2008年4季度,广东的外贸出口总额下降了31%,到今年2月,也就是两会召开之前,降幅是20%,所以,2009年是广东经济最困难的一年,也是外贸最困难的一年。

  《中国经营报》:外贸数据下降往往紧接着而来的就是大量企业的生存困难,2008年,全国著名的也是最大的玩具出口企业合俊玩具厂破产了,而且,破产的企业当中,还包括一些外资在华投资的制造业企业,你怎么看待这一问题?

  黄华华:说没有那是说假话,内地企业破产的有、外资企业在广东投资的生产厂破产的也有,这是金融海啸带来的必然影响,但总体情况来看,比我们预想的,或者比外界感受的都要好。

  来北京开两会之前,我们特意统计了这方面的数据,外商企业倒闭一项上,数字是2400多,就是说有2400多家外商企业倒闭,不过,现在外商注册企业总计还是有90600户,这个数据还是有0.5%的上升,国内的工商注册企业则是增加了7000多户,有0.7%的上升,算一个总账,还是上升了的。

  《中国经营报》:那这个增幅的数据相比于去年的增幅呢?

  黄华华:增幅意料之中不如去年,毕竟国际金融危机对广东的影响十分巨大。

  《中国经营报》:但是这就引出另外一个问题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还是提出了出口总额增长10%的目标,广东作为出口大省,这个目标怎么定?

  黄华华:我们广东没有定明确的出口增速目标,我们的想法是,“有所增长”就可以了。

  从往年的情况看,广东的出口额可以占到全国出口额的1/4,但是我刚才已经说了,广东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累及非常严重,所以,我们很难定出一个明确的目标,只是争取保持适度的增长,2008年广东的出口增速尽管四季度受到影响,但还是全年有9.4%的增长。

  《中国经营报》:作为常年占全国出口总额1/4的大省,这次不提明确目标,你有没有感觉在实现外贸出口额增速上,广东拉了全国的后腿?

  黄华华:广东出口总额的基数很大,有很小的增长率,绝对值都是很大的。

  不弃劳动密集

  《中国经营报》:出口是国民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出口下滑了,GDP增长肯定会受影响,你刚才说,出口增长定在“适度增长”,而我也知道,广东把GDP增长率定在了8.5%,似乎看起来比外贸受到冲击预期的影响要低,但相比江西等一些省份11%以上的目标,又低很多,这个目标是怎么考虑的?

  黄华华:8.5%这个目标是经过反复的考虑,详细测算的。从现在的情况看,广东把目标定得太高,实现起来困难非常之大,尤其是在外部经济局势还不确定的情况下,总之太高很难做到。

  但是,定得太低也不行。因为GDP增幅后面直接联系着就业,如果新增就业岗位出现问题,就关系到社会稳定问题,在中国,没有稳定,什么经济发展都谈不上。

  《中国经营报》:厉以宁老师说,经济发展通常是两个曲线,一个是经济增长曲线,一个是就业增长曲线,当经济增长曲线下滑的时候,就业增长曲线的下滑往往要滞后才会到来,现在广东存在这个情况吗?

  黄华华:广东有2000万农民工,有1900万来自外省,有100多万是本省的。今年春节回家的农民工,也就是1900万外省农民工当中,有1025万回家了,到2月24日,回来了946万人,其中有778万人实现了就业,其中又有82%是回到了原来的工作岗位,另外100多万人,没有固定职业,其中有的是失业的,还有第一次来到广东找工作的。

  在这些没有找到工作的农民工中,有122万通过政府、企业、社会等各方面的努力,解决了就业,真正到最后没有工作的,大概只有46万左右,比例在4.0%左右,所以,就业问题有影响,但总体来看还让人放心。

  《中国经营报》:说到就业,就连带出一个问题,广东省近两年推出了“腾笼换鸟”的经济工作思路,搞产业升级,你现在能不能告诉我,2008年,广东的新增就业岗位当中,第一、第二、第三产业所占的比重?也就是说,哪样的产业承担了最多的就业重任?

  黄华华:比例是这样,2008年全年的新增就业中,第一产业提供了5.5%,第三产业提供了43%,剩下的都是第二产业提供的,所以从这个结构上来看,广东还是一个“制造大省”,农业已经很难提供更多的新增就业机会,所以发展工业、服务业还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

  《中国经营报》:但是,很多的制造业企业,在外界看来都是所谓的“落后生产力”,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这些年都遭到了诟病,那么,问题就是,经济增长任务当前,就业形势当前,广东对发展劳动密集型的产业是什么态度?

  黄华华:当然要发展。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适龄劳动力总数很大,如果不加分别地把劳动密集型企业扣上落后生产力的帽子,加以遏制,谁来提供这些就业岗位?广东就更是如此,全国最大的农民工输入省份,如果劳动密集型产业不发展了,这些人的就业岗位怎么解决。

  经济发展的问题说到底,还是一个就业问题,经济发展本身不是目的,目的是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改善人民的生活。所以,劳动密集型产业本身需要发展,而且我们要给劳动密集型产业升级,让他们吸收更多的人就业。

  “腾笼换鸟”之辩

  《中国经营报》:那么,“腾笼换鸟”会不会出现这个问题,就是“笼子腾出来了”,“鸟还没进来”,最后导致就业岗位受到影响?

  黄华华:不会。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腾笼换鸟”和“双转移”,是因为我们在经济工作当中发现,广东经历了改革开放30年的高速发展,土地资源已经十分有限,同时,也出现了资源环境的弱势,尤其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很多能提供更好经济发展前景的企业项目没有用地,所以我们才提出了“腾笼换鸟”的政策。

  从现在看,没有“鸟进不来”的问题,广东还是处在项目等用地的阶段,不存在你说的那个问题。

  《中国经营报》:不过劳动密集型产业处在“被腾退”的位置上。

  黄华华:不是。我们没有说不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而是要让他更好地发展,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这个腾笼换鸟,广东不是强制的搬迁,而是积极地引导,这个引导则是通过更多的优惠政策、更低的经营成本来实现的,也就是要让企业自己愿意去,我们搞了29个产业转移园的试点。

  现在,在我们的“产业转移园”,很多搬迁过去的厂家都感觉到首先地价成本比原来更低了,再加上其他的优惠,比如税费、配套服务等,都比原来更为核算,企业的利润空间比原来更大了,这是我们的用意,我们不会人为地强制搬迁。

  《中国经营报》:无论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还是新引进的大项目,其实都还是为了一个目的,就是经济增长,现在扩大内需、刺激经济的工作思路,会影响“腾笼换鸟”的产业升级的既定工作思路吗?

  黄华华:这两个不冲突。我们希望在珠江三角洲的港口地区,发展成套的重化工业项目,发挥港口的物流优势。这也要有一部分财政投资才能实现,当然,大项目通过国有企业的运营平台,可以解决绝大部分的融资。

  最关键的是,为了给这些大项目配套,大量的基础设施要建设、升级,比如我们计划把珠三角的主要城市之间,要用轻轨和快速铁路连通,现在北京和天津之间的城际高铁只要30多分钟,以后环珠三角地区、广东深圳地区要实现1小时的综合圈,这是个非常大的政府投资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类似这样的项目,比如港珠澳大桥,广东省地方财政先后要投入3030多亿元,我们计算了一下,这笔政府财政的投入,可以带动将近13000亿元的各界资本、资金的投入,这是一个力度很大的内需刺激,所以我说,“腾笼换鸟”和现在的经济工作思路完全是一致的,而且是把以后要做的事提前来做,这其实也是在优化广东的经商环境,有利于未来经济发展的结构转型,而且,这些项目也能够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

  《中国经营报》:一方面是外贸出口下降,税收肯定受影响,还要退税,另一方面财政支出要增加,中央政府也考虑到了这个问题,所以可以让财政部代为地方发债,以丰富资金来源,广东上报了多少地方债?

  黄华华:(摆了摆手),不说这个。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