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发改委电改方案形成草案 近期完善煤电联动机制

  国家发改委牵头拟定的深化电价改革方案,日前形成草案,提出近期完善煤电联动机制,扩大直购电试点并独立核算输配电成本,远期目标则是形成市场化的电价形成机制。

  电价改革是电力体制改革最为核心和敏感的环节,由于各种原因,原计划于2003年启动的新一轮电价改革迟迟没有迈出实质性步伐。

去年以来“市场煤”和“计划电”的冲突升级,让迟滞已久的电价改革重新提上日程。

  国家发改委上述改革方案标志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的“深化电价改革”工作,将以较为温和的方式分步实施。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永干对本报说,电价改革必须要做,否则电力可持续发展没有出路,但它一定是渐进的过程,因为牵涉到方方面面的关系、利益和政策的配套。

  温和推进

  知情人士透露,去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就在牵头拟定深化电价改革的方案,目前草案已在发改委内部征求意见。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继续深化电价改革,逐步完善上网电价、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形成机制,适时理顺煤电价格关系。”这是近几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明确提及并部署电价改革工作。

  事实上,在国务院办公厅2003年7月印发的《电价改革方案》中,对上述三个电价的形成机制,已经有过明确的表述。长期目标是,发电、售电价格由市场竞争形成,输电、配电价格由政府制定,即“放开两头,管住中间”。近期目标则是,建立与发电环节适度竞争相适应的上网电价机制,初步建立电网输配电价格机制,实现销售电价与上网电价联动。

  不过,由于整个电力改革的停滞,尤其是电网主辅、主多分离和区域电力市场建设的滞后,这一方案至今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知情人士称,发改委草拟的深化电价改革方案中,依然坚持2003年《电价改革方案》确定的市场化方向和电价形成机制,只不过为了便于操作实施,采取“远近结合”的渐进式思路。

  据悉,在扩大直购电试点和核算输配电成本方面,有关部委已经展开了动作。3月6日,工信部、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对15家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电解铝企业开展直购电试点工作,据称下一步试点的范围还将扩大。电监会此前已经选择了两个试点单位,进行输配电成本的财务独立核算工作,据悉下一步将缩小核算单位,并加紧进行电网企业的主辅分离工作,以使输配电成本真实可控。

  理顺煤电关系

  发改委公布数据显示,2008年前11个月,火电行业利润为负的392亿,同比减盈增亏996亿。而煤炭行业去年盈利约2000亿元。“即便公司所有员工都不吃饭,也无法消化激增的成本。”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总经理陆启洲说,如果不能理顺“市场煤”和“计划电”的关系,矛盾积累越久越难解决。

  去年底以来,煤电“顶牛”现象进一步升级,尽管有关部委多次协调,但2009年的重点电煤购销合同至今没有签订。对深处亏损困境的电力企业而言,电价改革“远水解不了近渴”,他们急切希望通过完善煤电联动来调整电价,并尽快理顺煤电关系。

  煤电联动机制2004年底出台,按照这一机制,在一定时间内(原则上不少于6个月),当煤炭的价格累计变化幅度超过5%时,其增加的成本30%由发电企业自行消化解决,70%通过国家调整电价来解决。有专家认为,这种模式与市场供求基本脱节,与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方向相去甚远。但如何完善这一机制,目前尚没有明确说法。

  电监会价格与财务监管部副主任黄少中建议,逐步完善联动政策。并提出对六个影响因素进行深入研究,即运输费用上涨,煤质下降引起电煤变相涨价,发电企业消化电煤价格上涨的比例,联动中如何考虑电网涨价问题,电价调整滞后于煤价上涨,以及电价调整与CPI的关系。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一位人士告诉本报,各大发电集团和中电联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向有关部门呼吁理顺煤电关系。企业表示,政府要考虑发电企业电煤价格的承受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尽快疏导电力企业的涨价压力。

  不过在中电联秘书长王永干看来,尽管价格疏导较为紧迫,但调整电价也要寻找合适的时机。他认为,当经济出现恢复性增长,用电量逐步上升时,适宜进行价格调整,否则电价调了也没有用。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