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网上“3·15” 消费者的家 > 最新报道

揭弊7大消费"潜规则" 有多少消费者正被迫接受?

  “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让我把这纷扰,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餐馆加收费用名目繁多,消费者蒙查查。

  “不该对你付出真爱,错误的爱错误的安排,你在人间我却在苦海。”

  ——鸡精没鸡奶精没奶,消费者付出多少错误的爱。

  “你伤害了我,还一笑而过。”

  ——银行霸王条款让消费者很受伤。

  “你是一张无边无际的网,轻易就把我困在网中央,我越陷越深越迷惘,路越走越远越漫长。”

  ——网上购物有效监管少,出了问题维权难。

  “这世界有多大我就有多彷徨,有没有一点希望让我去闯。”

  ——各类推销无孔不入,消费者过条街要闯多少道关。

  揭弊七大消费“潜规则”

  今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今年的主题是“消费和发展”。作为一名消费者,人们拥有获得安全保障、获得正确资料、自由决定选择和提出消费意见的4项基本权利。不可否认,多个行业仍存在或多或少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潜规则”,清扫这些潜规则,应该是促进消费和发展的第一步。

  餐饮

  压根没服务 还收服务费

  “现在不管铺不铺地毯的,都开始收取服务费了。”最近不少市民向记者投诉称,广州收取服务费的餐厅越来越多,但服务态度并无改善,甚至收服务费的餐厅比不收费的餐厅还差。


  昨天,记者特地来到收取服务费比较集中的五月花广场暗访,在一家名叫至爱雅轩的餐厅,记者总共点了3道菜,整个就餐期间,没有服务员过来添水,平均上菜间隔为30分钟。买单时,服务员仍向记者收取了10%的服务费。

  记者发现,广州收取服务费的餐厅越来越多。“有一次跟3个朋友在五月花广场吃饭,点了4个菜才180多元,没想到结账时变成了340多元,”在附近上班的曾平说,“仔细查了小票才发现,茶位费每个人20元,就是80元,纸巾、小食又是将近30元,然后再加上15%的服务费,最后几乎多花了一倍。”

  染色剂染出靓海鲜

  马哈鱼充三文鱼卖

  又讯 据《半岛都市报》报道,3月13日下午,青岛7家饭店的大厨走上街头向市民揭开餐饮业厨房里的黑幕。

  三文鱼是高档饮食,但据老船夫酒店大厨称,有商家拿大马哈鱼来冒充三文鱼。三文鱼生鱼约在40元一斤,而大马哈鱼价格仅在10元一斤,商家为谋暴利大玩调包计。

  去年,四方工商分局查封了一家烤肉店,羊肉串竟是用鸭肉代替的。鸭肉的市价是4元左右一斤,而羊肉的市价每斤17元。洁神饭庄的大厨称,黑心商贩会把鸭肉长时间在羊油里浸泡,甚至直接用羊尿来炮制,就是为了能有羊肉的膻味儿。

  水煮鱼、水煮肉片是用油量比较大的菜品。据老川菜菜馆的厨师介绍,用回收油、回收辣椒做水煮鱼、水煮肉片是一大“顽症”。

  “饭店的海鲜色泽饱满,可在家自己做就没有那么好看的颜色,这就是染色剂在捣鬼。”紫丁香饭店的厨师称,海鲜靠柠檬红等染色剂提升色泽,保证有个好卖相,但许多染色剂中含有致癌物质,经常食用会对人的身体造成危害。

  房地产

  面积偷缩水 多收差额款

  2007年9月,李先生看中了某花园笋盘,售楼小姐一再向李先生推荐一套面积为136.57平方米的“现房”。经过售楼小姐的大力推销,李先生当即拍板买下。然而,收房惨象让李先生大为吃惊:大厅、厨房、厕所漏水,油漆脱落,厕所里竟然还有大便。但更让李先生气愤的是,收楼后房屋面积无端缩水0.46平方米,而开发商早在售楼之前的2月份就已经拿到了测绘部门提供的该房屋面积为136.11平方米的图纸。

  李先生遂状告开发商,索赔面积差额款。开发商辩称,合同明确约定,房屋误差在0.6%以内的其有权不进行补偿。法院认为,尽管合同约定了误差免责情形,但开发商在确知涉讼房屋实测建筑面积的情况下,隐瞒真实情况,诱使原告多支付了购房款4639元,已构成欺诈,判决开发商双倍赔偿面积差额款。

  点评:“面积欺诈”不离四招

  法官指出,开发商面积欺诈的形式主要表现为:一是套内面积隐晦不提,偷换概念糊弄购房者;二是虚增面积多收房款,合同约定误差不退;三是面积涨水补收房款,引你上钩迫你就范;四是附赠面积难获产权,不受保护埋下隐患。

  出租车

  买山寨配件 路边店里修

  记者连日来多方调查汽车维修市场发现,正规配件和山寨配件价格相差甚多,有的高达10倍,为降低维修费用,广州大部分的士司机都选择中低端汽修店用“山寨货”维修,埋下诸多安全隐患。

  记者发现,不少的士司机都摸熟了一条省钱捷径,只要车子零件出问题,就上永福路和恒福路的汽配市场采购零件,找个师傅给10多元就行了。日前,记者以“批发商”身份来到广州恒福路利达广场一家专营大众品牌配件的店铺,店主马上推荐号称为“上海大众”品牌的刹车片。记者留意到,这款刹车片的外包装与正品包装类似,如果没有正品刹车片比照,该刹车片产品的确可以“以假乱真”。据透露,质量较次的刹车片不到20元,最好的刹车片要200多元,相差超过20倍。

  据上海大众汽车广州4S店的维修人员介绍,假冒汽车刹车片各种原料勾兑比例没有任何配比标准,产品质量根本无法保证。如果车辆遇水,假冒刹车片摩擦效力将急剧下降,造成“制动失灵”的可怕后果。

  据了解,广州市区1.7万辆出租车中只有白云、交通、广骏等大型出租车公司拥有大型修理厂提供维修服务。余下数千出租车的哥除了定期二级维护外,日常维修都选择中低端的维修店。

  手机

  维修不靠谱 价格天壤别

  据新华社电 目前各地出炉的2008年消费投诉热点显示,手机投诉再次居高不下。

  在银川一家媒体工作的王鹏告诉记者,前不久因为手机软件需要升级,在专门的授权维修点开口就要100多元,结果他在另一家非授权的维修点才花了20多元。“手机维修价格到底有没有谱?”

  据了解,我国手机用户已超过6亿人,如果每部手机平均售后服务花费几十元,其市场价值也是天文数字。这些维修店铺设置各类陷阱,也正是看到了这一巨大利润空间。

  银行

  利率享7折 先签“卖身契”

  据新华社电从前一段时间出现的银行服务部分收费不合理、银行窗口前“排长龙”,到目前客户反映的理财产品诱导宣传,银行服务屡屡成为消费者投诉的重点对象。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银行卡、理财产品、个人房贷是当前消费者投诉银行服务的三个主要领域。

  近期,一项“315金融投诉”网上调查则显示,在各项银行服务中,消费者对信用卡的投诉居首位,占比接近40%。“信用卡部分逾期,便要全额罚息”“卡被取款机吞掉,银行返卡的期限过长”“补办银行卡的手续烦琐且时间长”“银行卡年费收取不合理”等,上述问题成为客户投诉银行卡的焦点。

  中消协表示,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有:

  ——保险公司有部分险种委托银行办理,业务员片面夸大分红型保险产品的收益水平,甚至有的储户已经明确表示要储蓄,银行工作人员或保险公司业务员还竭力向其推销保险。

  ——一些银行的业务广告、海报只刊登利率和年限,不标明是储蓄还是保险,消费者误将保险当储蓄购买。营业员不明示风险,不讲明退保费用、现金价值和费用扣除等关键要素,诱使消费者不理智消费。

  ——消费者一旦后悔或需要用钱时,退保就要承担高额经济损失。保险合同由经营者单方制订,消费者很难全面理解,对一些不平等格式条款,消费者发现问题为时已晚。

  自从存量个人房贷利率7折优惠政策执行以来,让一些消费者“添堵”的是,个别银行利用这一优惠政策向客户“施压”,借机搭售信用卡或揽储。在一家财经媒体供职的罗先生,前年在一家股份制银行花25万元办理了房贷业务,从今年初开始便一直等待银行的决定,看自己能否享受7折房贷优惠,然而最终却被告知若要享受7折优惠,必须要签订“3年内不可提前还贷”的补充协议。

  美容

  用三无产品 差点被毁容

  号称具有定格青春功效的金丝植入美容手术近年来风靡广东。金丝植入是将24k黄金通过纳米技术重新制作成直径小于0.1毫米的金丝,植入皮肤真皮层。商家号称,可以达到让接受手术者年轻三五岁并可“定格”8到15年的强大功效。

  2005年11月,严女士听信金丝植入的美丽神话,来到某纤体美发美容院进行手术,并为此支付9.6万元的高额手术费用。术后,严女士不仅没有实现青春永驻的梦想,而且还因担心植入的金丝是否对身体有害而夜不能寐。更让严女士坐立不安的是,法院在审理过程中查明,属于三类医疗机械的美容金丝并未经任何国家有关部门审批,市场上销售使用的金丝植入产品均属于无证产品。

  法院认为,美容院在没有相关部门批准下为消费者进行金丝植入手术,既未能说明高昂价格的组成,又未能保障消费者安全,对长期存留在消费者体内的金丝将有何危害无法预计,其行为明显构成消费欺诈,终审判决美容院双倍赔偿严女士手术费共19.2万元。

  无独有偶,肖女士也花费了6.72万元做了同样的手术,法院也于去年6月份作出双倍赔偿的终审判决。

  法官分析说,美容消费欺诈主要表现:一是假借生物高科技外衣,捏造原理寻求虚拟合理性基础;二是虚假宣传夸大疗效,营造术后美景引诱消费者;三是走私国外次品冒充精品忽悠消费者或者给消费者看的是正品而实际使用的却是次品。

  旅游

  景点不安全 游客心惊惊

  从化天湖旅游区,曾是广州旅游市场上的一朵奇葩。上世纪90年代初建成后,她借助从化温泉的名声,生意迅速火爆。然而,随着15年前天湖铁索桥的突然断裂,38人殒命湖底,关于天湖的一切美好也戛然而止。

  近日,本报记者驱车前往从化天湖旅游风景区。在售票处,记者拿到了一份景区简介,上面细致写明了昔日的美丽胜景:天湖库容1千万立方米,最深处40余米,湖水清澈晶莹,湖畔群山环抱……进入天湖旅游区,一路上没有遇上任何游人与汽车,爬到约500米的山顶上,偌大的湖泊便展现在眼前。湖水枯竭,露出大片裸露的红土及青苔。湖边杂草丛生,垃圾散落。

  这一切都源于1994年10月2日。那天正午时分,天湖景区铁索桥上站满游客,当中有一群学生贪玩不断摇动铁索桥。桥两侧扶手的两根铁链中的一根不胜重压突然断开,绝大部分游客落水,导致38人遇难,其中过半是广州市人,其中年龄最大的61岁,最小的4岁。桥上游客太过拥挤,旅游区管理人员未能制止和控制上桥人数,导致铁索桥不堪重负,是不幸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

  当地村民毛顺怡感慨:“断的是铁索桥,垮的却是整个天湖旅游区!”她还透露,目前广州某企业集团已经买下了天湖旅游区的大片土地,准备进行房地产开发。

  市律协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詹礼愿律师提醒,旅游景点的管理者要保证各游乐项目的安全性。即使各游乐项目是另外收费的,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大景点的管理者和游乐项目的承包者都应承担连带责任。文/记者王飞、谭德波、刘晓星、胡利、刘旦通讯员林劲标(除署名外)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